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為民辦實事有溫度,打造新時代教育高地

馬作鵬 唐小麗
2022年01月31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要堅持教育公益性原則,著力構建優質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系,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2021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政協醫藥衛生界教育界聯組會上回應教育領域熱點問題時再強調,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殷殷關切,諄諄囑托。

一年來,中國教育發生深度變革,上海也在改革大環境中多措並舉,在這座國際化大都市構建一個涉及教育高質量發展體系、優質均衡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系以及服務全民終身學習的教育體系的新時代教育高地。

一年來,上海市教衛工作黨委、上海市教委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活起來、實起來並建立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把“我為群眾辦實事”真正融入教育改革大局,不斷開創上海教育事業新篇章,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

申時校園、幼有善育、金色學堂……教育為民辦實事,不僅是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成果,也彰顯城市和教育的溫度。

紅色資源鑄魂育人

新四軍老人給“00后”講黨史﹔百支青少年隊伍尋訪紅色遺跡﹔在滬高校成立黨史學習教育百人宣講團﹔部市共建“高校中國共產黨偉大建黨精神研究中心”……

在上海市教衛工作黨委、上海市教委的統一組織下,老中青三代共話黨史,共尋初心。

“同學們,一百多年前,就在如今的黃浦區,就在我們學校的附近,中國早期的一批愛國人士創辦了傳播真理的先進刊物,宣傳進步思想和馬克思主義,可以說這裡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最早傳播地之一,這裡也成了他們的‘初心之地’,在這裡點燃了信仰之火,照亮了中國革命的前程。”

黃浦區盧灣二中心小學的許影琦老師和學生們一起走出校門,拉開了一場“紅色人文行走”,尋訪學校附近的紅色地標。這次特殊的行程,被這位老師“化”作了一節生動的思政課。

上海,有著中國共產黨一大會址等諸多革命史跡。傳承紅色基因,深化館校合作,在上海市委宣傳部、市教衛工作黨委、市教委、市文物局大力支持下,中共一大紀念館、上海市青少年學生校外活動聯席會議辦公室聯合舉辦“百物進百校,百講証百年”活動。珍貴革命文物資源走出“玻璃櫃”進入課堂,成為學校黨史學習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優質資源。

切實用好區域紅色資源,各區中小學的思政課教師們還因地制宜,組織學生尋訪區域革命史跡、樹立理想信念的教學實踐活動。據黃浦區教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黃浦教育積極構建培根鑄魂生態圈,串起啟智潤心學習鏈,打造“紅色思政”區域特色品牌,將思政教育的資源勢能轉化為育人動能,教育引導青少年知史愛黨、知史愛國。

“沉浸式”學習黨史,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上海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生理論宣講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講師團成員們走進社會大課堂,在黨史學習教育巴士課堂中講好黨史故事。

“在老漁陽裡2號的門口豎了一塊牌子,上面寫著‘會客談話以15分鐘為限’。怎麼回事呢?因為當時很多青年看了《新青年》的文章以后,都要來找陳獨秀談談心,所以這裡就是當時年輕人的網紅打卡點。”

來自上海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生理論宣講團的李佳正作為志願講解員,在黨史學習教育巴士上為上海浦東新區市場監督局的黨員們帶來一堂時長100分鐘的黨課。這堂黨課將歷史故事和現實場景相結合,宣講員和黨員們共同回顧中國共產黨歷經坎坷、苦難輝煌的百年奮斗史。

依托課程思政育人體系,積極發揮馬克思主義學科優勢。滬上高校不斷將思政小課堂與社會大課堂相結合,讓更多學生走出教室,在社會實踐和志願服務中引導他們成長為擔當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作為百人宣講團的一員,上海師范大學教授蘇智良說:“在深入基層開展宣講活動的過程中,要結合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學活用活黨的創新理論,增強宣講的吸引力、說服力、感染力,盡最大努力,幫助師生深入了解黨的歷史,知史愛黨、知史愛國,從歷史中汲取開拓前進的強大勇氣、智慧和力量。”

他們,正是上海市教衛工作黨委系統充分發掘紅色資源,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鑄魂育人,不斷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的生動注腳。

以人為本辦實事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教育,更要以人為本、人民滿意。

2021年2月25日,教育部、上海市在京召開共同全面深化上海市教育綜合改革工作推進會,吹響了新時代上海教育深入踐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重要理念、繼續勇當全國教育綜合改革探路者、引領者、示范者,率先趕超世界一流水平的號角。

如今,上海呵護最柔軟的群體,實現學齡前兒童“幼有善育”﹔“雙減”政策平穩落地,創新舉措充實滬上學子成長﹔順應數字化轉型趨勢,“金色學堂”助力在滬老人跨越數字鴻溝。

“嬰幼兒是‘最柔軟’的人群,幼有善育事關千家萬戶和城市未來,深刻影響著孩子的全面發展、終身發展,事關每個家庭的幸福和諧,事關城市的溫度和發展。”此前,上海市教衛工作黨委副書記、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接受媒體採訪時如是說。

自“學齡前兒童善育工程”“小學生校內課后服務”等納入上海市民心工程以來,上海市教衛工作黨委、上海市教委以人民群眾的感受度、獲得感為標准,積極推進各項工作圍繞“我為群眾辦實事”展開,是上海在打造國際經濟、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過程中,凸顯更好落實和服務國家戰略、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

目前,上海共有1687所各級各類幼兒園,在園幼兒54萬。其中,公辦幼兒園在園幼兒超過70%,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超過90%,毛入園率達99%。上海以幼兒身心健康為重點,確保2小時戶外活動,以數字化轉型賦能高質量發展,基本形成了廣覆蓋、保基本、有質量的學前教育體系。

上海有各類托育服務機構1098家,托額4.8萬個,其中開設托班的幼兒園托兒所71%,普惠性托育機構佔57%,全市街鎮普惠性托育機構覆蓋率已達到95%,基本形成了幼兒園托班為主力、普惠性資源為主體的托育服務格局。

針對上海實際情況,上海還探索建設科學育兒指導“15分鐘生活圈”,打造“進樓宇、進園區、進場館、進社區、進家庭”的“五進”新模式。擴大科學育兒指導的覆蓋面、知曉度、感受度,把資源送到家長身邊。

作為貫徹落實中央“雙減”政策9個全國試點地區之一,上海全面落實中央“雙減”工作部署,對強化學校教育主陣地作用、深化校外培訓機構治理等作出了具體部署。

於是,上海打出“組合拳”,通過加強作業管理、做精課后服務、做優線上服務、提升教學質量等精准舉措,標本兼治,讓“雙減”政策紅利惠及每個家庭和孩子。

2021年9月10日起,每周一至周五晚,上海的初二、初三學生可以通過“上海空中課堂”網絡平台、上海教育電視台和有線電視、交互式網絡電視等多種途徑,與語文、數學、英語、物理、化學等學科的名師“面對面”,聽特級教師、正高級教師等優秀教師講述課程難點解析,如有疑問可以在線提問。由名師團隊遴選學生高頻和高質量關注點,開展集中答疑。

在寶山區美羅家園第一小學的校園裡,孩子們正在參加課后服務活動。有一群孩子來到了紅色長廊,學黨史講黨史,這些“宣講小先生”拿出手掌大小的紙,認真寫下黨史故事宣講稿。“小先生制”傳承了百余年前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思想,培養出一批“知行合一”的小先生們,在同齡人間種下“紅色的種子”。

“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原來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

放學后位於徐匯區的零陵中學校園裡,時不時傳來稚嫩而婉轉的昆曲唱腔,昆曲社團的同學們在上海昆劇院老師的帶領下,從唱、念、做、打四項基本功學起,領悟昆曲的正確入門路徑。

除了課后服務時段的學習,學校還引入系列昆曲講座,讓全校同學們都能深入地了解昆曲六百多年的發展歷史,感受傳統戲曲的藝術魅力、傳播途徑及歷史地位,為學生打開了探索戲曲之美的大門,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深入人心。

“雙減”了,上海的孩子們留在校園裡的時間更多了,如何讓他們在校園裡度過15:00-17:00這段傳統的十二時辰中的申時?上海各區中小學用“全人教育”的理念推動課后服務的內涵發展,讓“申時校園”呈現出一派生動活潑、昂揚奮發的景象。

隨著信息化技術的飛速發展,疫情防控常態化之下,老年人學習方式也悄然變化。

上海市教育系統落實“我為群眾辦實事”,主動整合各級各類資源,打造全國首個中老年專屬學習平台“金色學堂”。

通過“金色學堂”,50歲以上的上海老人們有了終身學習的全媒體平台。健康、文化、藝術、生活、時尚、技能等6大類別課程,樂學大講堂、人文行走、銀齡法寶、智能設備等4大特色欄目,為中老年用戶創造了更豐富、可選擇的學習渠道,實現了“足不出戶”在家學習。其中,電視直播頻道以大屏收看、操作簡單等優勢最受認可。

值得關注的是,“金色學堂”重點關注老年人數字時代的技術運用難題,基於日常生活場景開發智能技術實用教程,打破“數字鴻溝”,深受老年人歡迎。

目前,“金色學堂”已經成為上海老年教育的標志性品牌,得到社會的廣泛認可,有效提升了老年人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幼有善育,落實“雙減”,終身教育……一份份詳細政策的落地實施,上海市教衛工作黨委、上海市教委緊盯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讓教育資源更均衡、更精准、更充分、更公益。

新時代,新高地

凝聚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新時代上海的教育工作將繼續站穩新高地。

2022年1月12日,在上海市教衛工作黨委系統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會議上,發布了100個“我為群眾辦實事”典型案例,彰顯“人民至上”的溫度。

上海市教衛工作黨委書記沈煒強調,通過黨史學習教育,系統廣大黨員干部、師生和醫務人員理想信念更加堅定,學出了樹立大歷史觀的新高度﹔政治忠誠更加筑牢,學出了擁護“兩個確立”的新認識﹔宗旨觀念更加厚植,學出了踐行初心使命的新擔當﹔改革精神更加昂揚,學出了教衛事業發展的新作為。

上海市教衛工作黨委副書記、市教委主任王平表示,要立足百年黨史新起點,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抓好教育事業新一年開局工作,不斷提升廣大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剛剛結束的上海兩會上,上海市未來的教育事業如何繼續縱深發展,引發各界關注。何以言之?

2022年1月20日上午,上海市十五屆人大六次會議開幕。上海市長龔正作《政府工作報告》。這次《報告》在寫法上較往年有一重大變化:闡述2022年工作任務時,教育首次與科技創新、人才建設並列同一板塊。

“上海要持續增強創新這個第一動力,根本靠科技,基礎在教育,關鍵是人才。”龔正在做政府工作報告中說。

報告指出,要堅持立德樹人、“五育”並舉,全面推進教育綜合改革。健全義務教育“雙減”長效機制,提高課堂教學、課后服務、課業輔導等校內教育質量,完善培訓市場綜合治理機制,推動新中考改革平穩落地,強化學生創造性思維的培養。

報告還指出,要深化產教融合型城市建設試點,深入實施高校“雙一流”建設、創新策源能力提升、人才攬蓄等計劃,打造一批高水平職業本科和新型高職﹔要建設一流教師隊伍,完善學生關愛體系,發展終身教育和特殊教育。

一流城市孕育一流教育,一流教育成就一流城市。彼時彼刻全面深化上海教育綜合改革的號角吹響之際,正如此時此刻上海教育繼續不斷為城市創新注入不竭動力。

正如龔正市長在報告中說:“我們要把科技創新之火燃得更旺,把強教育才之基筑得更牢,把招賢引才之門敞得更開,大力激發全社會創造活力,讓上海這座城市始終勇立時代潮頭、引領創新潮流!”

(責編:董志雯、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