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長寧這個小區的13台加裝電梯,原來是像搭積木一樣“搭”出來的……

2022年01月22日10:43 |
小字號

施工半年、交付13台電梯......隨著程家橋街道上航新村成片化加裝電梯的集中交付使用,這個加梯全覆蓋小區的電梯施工方式也引起了大家的廣泛關注。代建單位上海新長寧集團建筑裝飾實業有限公司是如何向居民遞交了一份滿意答卷的?我們一起來看看!

“技術很先進,速度也快!從去年7月12日電梯動工到竣工,剛好半年時間,我們小區所有居民都能坐上電梯啦!”上航新村小區居民開心地說道。

據了解,本次上航新村的加梯工程全部採用整小區裝配式集中吊裝技術,先將電梯主體鋼結構在工廠生產預制預裝后,再到現場集中吊裝施工。該技術具有工期短、噪音少、綠色環保、質量安全可靠等優點,不僅加梯速度快還將對居民的居住環境影響降至最低,為長寧區既有多層住宅加裝電梯起到了示范作用。

“電梯分前廳、候梯廳、1-3層轎廂、4-6層轎廂四段式吊裝,像搭積木一般,把電梯一層層搭好后再固定。”裝飾公司加梯項目團隊負責人陳亮告訴記者,結合施工現場實際情況,上航新村的加裝電梯採用了上下分段式吊裝,再分段焊接固定的施工方式,大大提高了加梯速度,較傳統施工方式節約了近1個月左右的時間。“有時居民們早上出門,在傍晚回家時就可以看見一台電梯已吊裝完成。”

然而,聽起來通俗易懂的加梯技術,實際操作起來可並不簡單。在老舊小區內整體化加裝13台電梯,無論是從技術水平、綜合管理能力還是設計方案上來說,對裝飾公司加梯項目團隊無疑是一次“大考”。

“施工過程中,居民們會提出不同的疑問和需求。此時,要認真對待每一位居民的需求,做到積極回應並提出合理的解決方案。”陳亮坦言,為民解憂釋疑也是工程順利實施的“秘訣”。

施工前期,裝飾公司加梯項目團隊成立“青年突擊隊”在小區現場辦公,隨時解答居民就安全、質量、施工技術上的疑問,並協調解決居民提出的個性化需求,提出解決方案。

“小區居民對綠化布局不滿意,想趁加梯施工的機會調整小區綠化。”陳亮告訴記者,項目團隊協調了新長寧集團綠化公司,對小區的部分綠化修剪、遷移,並提議在精品小區建設中統一布局小區的綠化環境,再將綠化移植回來。而這一方案,充分得到了居民的認可和支持。“電梯前的樹木移走之后,無論是一樓的採光還是電梯內的採光都提高了不少。明年再好好設計一番,到時我們的家園就更漂亮啦!”

基礎施工期間,項目團隊不斷根據居民的實際需求修改設計方案,經歷了電線移位、管道遷移、綠化調整等改造施工,在加梯工程有序推進的同時,完成了小區門衛室遷移,底層居民污水管道改造、居民空調外機移位,居民熱水管道、天然氣管道遷移等工作,為加梯順利施工創造了有利條件。

與此同時,為保証施工進度,在基礎施工期間,裝飾公司加梯項目團隊與生產廠商對接,將電梯主體鋼結構和電梯部件同步在工廠進行預制,為后期施工時的集中吊裝工作做好了鋪墊,提高了加梯速度。

“在這次加梯過程中,裝飾公司充分展現了國企的責任和擔當,滿足了居民提出的大多數訴求,為我們解決了很多生活難題,施工質量也有保障。后續的精品小區改造工程,還要他們來做!”電梯驗收時,上航新村居民紛紛點贊。(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