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这个“万人小区”的精品改造,荣获这项市级荣誉!

2022年01月04日10:42 |
小字号

好消息!获评2021年市级“文明工地”称号的虹仙小区精品小区建设工程,在新年来临之前圆满完工,施工单位上海新长宁集团建筑装饰实业有限公司为小区近万名居民送上了一份新年贺礼!

位于仙霞新村街道的虹仙小区,建造于上世纪90年代初,共有仙霞路700弄、750弄、780弄3个门牌号,有着“万人小区”之称。

在有居民居住的“实心房”小区施工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而在近万人居住的小区内施工,则更加不易。

“小区道路上停着私家车,内部道路很窄,工程车都开不进去。”装饰公司施工负责人指着焕然一新的内部道路告诉记者,施工队在进场第一天便遇到了难题。后经小区居委会协调、沟通,疏导车辆,才将工程车开进了小区。而本次精品小区建设工程,也对内部道路功能重点进行了提升,新增了停车位近100个,同时留出“生命通道”,让各类救援车在虹仙小区畅行无阻。

“小区住着上万名居民,大家对家园建设的意见、想法都很多,对此我们在小区设立了‘居民接待处’加强与居民沟通,如果居民碰到问题或是有合理需求,我们都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装饰公司安全部负责人唐佳伟表示,“居民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和需求,最后基本上全部采纳了,设计图纸也是根据居民的需求一改再改,每次修改完之后再继续施工。”

由于虹仙小区的特殊性,项目团队分工明确,科学组织施工,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结合居民实需求,打造让每一位居民都满意的民心工程。

对居民的改造需求精雕细琢

有居民提出小区老年人居多,希望多开设一些休闲空间,方便老人们休憩,于是项目团队在小区修设了两个休闲凉亭。

在绿化景观上,有居民提出希望绿地上多种些茶花和桂花,项目团队都一一满足。还有的居民提出小区大树遮挡阳光,于是项目团队便根据各楼层居民的实际要求,对大树进行了个性化“瘦身”。

唐佳伟告诉记者,虹仙小区原有绿化面积较大,但因缺乏合理、系统化的配置和管理,经年累月下来,反而成为了卫生死角。在施工时,项目团队重新对小区绿化景观设计、整修,改造绿化面积达1万平方米,给小区公共设施区域的建设和改造创造了空间。

自发修建小区公共配套服务设施

在日常施工时,项目团队看到小区一些公共配套服务设施不足,即使项目方案中没有这一项,也会及时调整,进行配套设施建设。

电瓶车智能简易充电桩

在虹仙小区,电瓶车较多,现有集中充电车棚满足不了众多居民充电需求。为了方便居民安全充电,项目团队在每个楼栋前安装了电瓶车简易智能充电桩,让居民感到既方便又安全。

在居民楼外立面粉刷好之后,每栋楼道中的老式木质窗户便显得极不协调,出于安全和美观效果考虑,项目团队将小区39栋居民楼的楼道窗户全部换成了铝合金窗户。

“他们很细心,为了方便我们晾晒衣物,不仅见缝插针地在小区修建了多个公共晾衣架,还贴心地对晾衣架的地面做了防滑处理。”家住一楼的刘阿姨告诉记者,由于一楼阳光不充足,她平时都拿衣物到外面晾晒,但有时下过雨之后,地面不仅湿滑,脚上还会粘满泥污,没想到,施工队连这点也都为居民想到了。

科学化、透明化施工管理

施工材料陈列柜

结合现场的施工情况,项目团队在小区内制作了施工材料陈列柜,施工工序中所用到的材料,全都以小样的形式公开展示。“居民看得到、摸得着,更加直观的了解本次精品小区工程材料。”

对于施工中普遍涉及的噪音、扬尘问题,项目部早已有充足的预案。“施工队进场后,对开挖后的裸土进行绿网覆盖以控制扬尘,同时配备洒水车,定时定点洒水。施工时间也按照居民的生活作息时间进行调整,同时尽量避免晚间施工。”

人车分流的小区大门、宽敞整洁的内部道路、整齐划一的停车位,亮眼的墙面、鲜艳的绿植花卉、3个居民健身休闲广场、景观喷水池、智能充电桩、智能显示屏、智能路灯......如今,经过近2年的精心打造,虹仙小区的面貌焕然一新。(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