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這個一線江景房小區開啟“美顏”模式~

2022年01月21日16:38 |
小字號

夜幕降臨,位於東大名路1062號的臨江大廈在外立面燈帶的加持下光彩照人,與周圍建筑群融為一體,營造出“水韻北外灘 啟航新上海”的整體景觀風貌。

一線江景房

告別“灰頭土臉”

臨江大廈建於1996年,由兩幢高層住宅組成,稱得上北外灘地區的一線江景房小區。由於建造年代已久,建筑外立面老化滲漏,小區配套設施陳舊,環境衛生堪憂。

小區業委會副主任童仲雄告訴記者,小區的監控設施和門禁系統老化破損,形同虛設,高空拋物時有發生,不僅影響環境衛生,還存在安全隱患。小區的綠化帶亂草叢生,垃圾混雜,蚊蠅滋生,“我曾經一個晚上拍死過42隻蚊子。”

為貫徹北外灘區域發展規劃“新時代都市發展新標杆”的目標內涵,助力北外灘打造全球超大城市精細化管理典型示范區,區房管局積極推動落實臨江大廈高標准、全要素美麗家園綜合改造,修繕內容包括屋面和外牆面修補美化、小區出入口和單元門頭改造及門禁更新、室內公共部位修繕、路面修整拓寬、路燈和監控維修改造等。改造后的臨江大廈一改以往的“灰頭土臉”,銀白銀灰相間的金屬質感外牆,營造出特有的高級感和現代感。

改造工程還優化了居民的休閑鍛煉空間,新增步道和健身器材,並在小區綠化帶設置休閑廊架和座椅,供居民休憩。

“裡裡外外都煥然一新!”年近80歲的施性河在臨江大廈住了20多年,對小區環境品質的提升深有體會:“原來小區路面是水泥、石頭雜澆的,修修補補,坑坑窪窪,小區的路燈大部分已經失靈,夜間非常昏暗。現在,新做的柏油路面平整開闊,新換的路燈明亮雅致。”

共建共享美好家園

小區改造過程中,不僅區房管局、街道相關部門、三駕馬車和施工單位每周召開工程協調會,溝通施工過程中的問題、解決矛盾分歧,不少居民也踴躍報名參與協調會討論,集思廣益,群策群力。

童仲雄舉例說,原設計方案中,外牆面採用鋁合金框裝飾,有居民擔心這會給后續清掃維護帶來困難,建議省去此工序,設計單位在核實情況后接受了居民意見,修改優化了外牆方案。再比如,業委會綜合居民意見后認為,原方案中為樓道設計的石膏板吊頂耐水性差,建議更換,區房管局仔細調研后,改成了居民普遍認可的鈦合金鏡面吊頂,既防潮又美觀。

改造后樓道

改造工程也為小區實現精細化管理提供了新思路。東大名居民區書記張界那介紹,小區門禁系統全面升級,在保留原有刷卡方式的同時,支持人臉識別、手機掃碼等方式。“對於人員流動大的出租房住戶,我們不額外配發門禁卡,他們必須先到物業和居委會登記,才能以人臉識別等方式出入小區。這樣,既有效促進了小區三駕馬車協同運作,也有利於對外來人口信息的管理。”

改造后單元門頭

此外,小區地下空間被改造為非機動車停車庫,並配備充電樁,車庫入口同樣安裝了智能門禁,地面上亂停亂放的非機動車現在都乖乖搬進了安全、便捷的地下車庫,不僅騰出了地面空間,也消除了飛線充電等安全隱患。

近年來,虹口區不斷深化拓展“美麗家園+”內涵,通過美麗家園+非機動車充電樁、+加裝電梯、+民防設施改造、+適老性改造等一系列內容疊加,實現精細化管理和城區面貌顯著提升,2021年,總計推進實施美麗家園改造355.36萬平方米。區房管局表示,將不斷擦亮“美麗家園+”品牌,將更多群眾意見納入改造過程中,讓老百姓切切實實感受到城市更新的力度和溫度。

(來源:上海虹口)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