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推進“無廢城市”建設,上海112名人大代表關注這場專題審議會

2022年01月21日11:02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月21日電 (葛俊俊 唐小麗)1月20日晚,在市十五屆人大六次會議“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進上海‘無廢城市’建設”專題審議會上,共計112位市人大代表出席,為“無廢城市”建設建言獻策。

專題審議現場

“‘無廢城市’不是沒有垃圾,而是減量化、無害化和資源化。”上海市人大代表施政認為,精准細分固廢的過程,就是摸清家底的過程。算清楚明白賬,能夠幫助政府科學決策。在林蘭代表看來,上海作為超大城市不可避免會產生大量的生產和生活廢棄物。她建議:建立上海城市循環基地的框架,從根本上減少固廢的產生﹔以循環經濟的思維進行固廢的資源化利用。

什麼是“無廢城市”?“這是一種先進的城市管理理念,與每一個市民息息相關。”黃晨代表認為,要推進無廢城市建設,就要在生產、收集、轉移、利用、處置的每個環節,做到精准施策,引領整個社會在每個過程中盡可能做到資源化、無害化。

會上,上海市綠化市容局在回應代表提問時說,自2018年國務院發文后,上海正在向“無廢城市”邁進。目前,寶山、奉賢和臨港已在探索經驗﹔浦東作為引領區,也在大力推進﹔靜安、閔行等區均積極申報中……條件成熟后,上海將全域推出試點。

作為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上海通過生活垃圾分類管理,已經走在全國的前列,“上海模式”已經復制到了全國。人大代表許麗萍呼吁,加快“無廢城市”建設步伐,乘勢而上,加強統籌設計,醞釀制定上海“無廢城市”建設方案試行版。

“對照2021版“無廢城市”建設指標,上海要建設無廢城市,還需要站在更高、更系統的層面進行謀劃、發力和推進。”趙愛華代表建議,加快推進無廢管理數字化,構建“無廢城市”信息化管理平台,實現一網管,一屏觀,促進無廢管理從人治向數治。此外,在機制創新上,借鑒發達國家和地區的成功經驗,按照誰產生誰付費的原則,逐步從現在的軟引導向硬約束轉變,在實踐方式上可以由點到面,為國家“無廢城市”建設提供上海方案和上海智慧。

(責編:葛俊俊、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