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長寧上航新村13台加裝電梯集中交付使用!

2022年01月20日12:57 |
小字號

1月19日上午,長寧區程家橋街道上航新村成片化加裝電梯集中交付儀式舉行,13台電梯集中交付使用。至此,上航新村小區16台加裝電梯全部投入使用,成為長寧區首個加梯全覆蓋並全部交付使用的小區。

區委常委、副區長岑福康,副區長陸浩為居民代表頒發“金鑰匙”

“等了3年多、盼了3年多,終於今天我們都住上‘電梯房’了!”活動現場,住在上航新村323號樓6樓的徐阿姨告訴記者,從2018年小區啟動加裝電梯工程以來,就一直盼著自己能乘電梯出行。“小區加裝的首批3部電梯已經運行1年了,我們眼看著羨慕啊!現在每棟樓都‘一鍵直達’了,大家都高興,特別高興!”

建於1990年的上航新村共16棟6層住宅,涉及居民203戶647人,其中約一半是60歲以上老年人。在街道早期進行的加梯評估中,上航新村16個樓道全部符合加梯條件(15個適合加裝,1個較難加裝)﹔意見征詢階段,居民加梯意願也較為強烈,整小區加裝電梯的基礎條件較為充分。

小區此前已有3台加梯投入使用,第二批13台加裝電梯完成前期審批流程后,加梯方案的評審如果採用原本零散的單台電梯上報方式,耗時較長,且存在著同一小區內重復評審的現象。

對此,市安監所開設“綠色通道”,將評審專家“送上門”——上航新村也是長寧首個成片化加裝電梯專家“上門”評審的小區。根據小區建筑結構、房型的不同,13台加裝電梯分為3個設計方案類型,統一“打包”進行安全性論証。等到居民全部簽約、走完公示流程,就可以直接動工,做到“方案等人”。

整小區加裝電梯離不開這樣的“天時地利”,更離不開“人和”。加裝電梯牽涉每一個居民的切身利益,最難就是做好群眾工作。而在上航新村整小區加裝電梯的每一個環節,都有實實在在為民解憂的生動案例。

底樓居民“將心比心”

徐阿姨告訴記者,“我們那棟樓一樓的馮秋芬就是加梯的熱心志願者,不但自己搶先簽字,還幫忙做其他居民的工作。”

據悉,323號樓的大部分業主都在第一時間爽快簽約,隻有一戶住戶明確表示“不同意”。巧的是,馮秋芬和此家的老人同歲,都有知青經歷。日常生活中不斷地曉之以理、動之以情,最后該住戶改變了主意。

另一位“家喻戶曉”的一樓加梯牽頭人是307號樓組的居民舒勝月。身為樓組長的她,退休前是上海航空的員工,從上航新村建成時就住在這裡,對樓裡居民的情況十分熟悉。

舒勝月告訴記者,“雖然我住在一樓,但是高層樓的居民上下樓梯確實困難。我們5樓的一位居民身體不好,住院開刀,上下樓很不方便。我們要體諒別人的難處。”

307號樓的加梯意願表上,舒勝月是第一個簽字同意的,然后便是拿著征詢表一戶戶上門。遇到有顧慮的業主,她不厭其煩地進行溝通、解釋。隨著整小區加裝電梯的落成,舒勝月感嘆:“我們樓裡的居民更加團結了!”

“授人以漁”解籌資難題

整小區加裝電梯,6樓居民周先生卻是喜憂參半。喜的是,加梯后的便利生活令人向往﹔憂的是,6樓的出資額令他的家庭“雪上加霜”。

周先生育有一雙兒女,母親癱瘓在家。周先生白天在家照顧家人,全家的生活來源基本靠妻子在外務工,手頭緊巴巴的。基於現實原因,周先生一度打起了加梯“退堂鼓”。

為此,居民區黨總支另辟蹊徑,提出為周先生介紹一份合適並穩定的工作——夜班保安,切實幫助周先生一家解決生活上的困難。簽下工作合同的當天,周先生也簽署了加梯征詢意見的同意書,並表示“絕不能因為個人原因,耽誤全體居民的加梯心願!”

雙管暢通根治“舊疾”

加梯避免不了會遇到各種各樣的“意外”。在加梯之前,上航新村底層居民的家中就曾出現過馬桶堵塞的情況,還有不少居民抱怨家中總彌漫著一股臭氣。

在加梯勘查、挖基坑的時候,工程承接方新長寧集團建筑裝飾實業有限公司發現,臭味是污水管道老化引起的——而這也是整個小區的“通病”。

揭開了小區硬件的“陳年舊疾”,上航新村居民區黨總支與“幸福到家”自治小組立刻聯系施工單位做好換管及移位等多套方案,協調各方並與居民充分討論,讓居民自己做主選擇方案。

經過幾天時間,污水管移位工程順利完工,施工方還一並解決了一樓樓道間的井蓋美化工作,因此停擺的加梯工程卻得到了居民更多的認可。

春節前,上航新村全體居民實現了“加梯夢”﹔春節后,上航新村即將迎來“精品小區”改造工程。這個乘梯而“上”、幸福起“航”的老舊小區將煥發新活力。

一起走進上航新村整小區加裝電梯經歷的41個月↓

2018年8月

首次啟動加裝電梯

2019年4月

成立“加裝電梯幸福到家”自治小組

2019年8月

首批311、329、331號樓組加裝電梯簽約

2019年12月

311、329、331號樓組加裝電梯開工

2020年12月

首批加裝電梯交付使用

2021年1月

首批加裝電梯管理工作移交物業會

2021年2月

召開整小區加裝電梯工作推進會

2021年3月

第二批301、305、307、309、315號樓組加裝電梯簽約

2021年4月

第二批317、319、327號樓組和303、313、321、323、325號樓組加裝電梯先后簽約

2021年5月

市安監所召開整小區加裝電梯評審上航專場

2021年6月

長寧區2021年超百台加裝電梯開工暨程家橋上航新村成片化加裝電梯集中開工儀式

2021年9月初

市安監所召開上航新村整小區加裝電梯專場溝通協調會

2021年9月

第二批301、305、307、313、317、321、325號樓組電梯吊裝

2021年10月

第二批303、309、315、319、323、327號樓組電梯吊裝

2021年11月

第二批加梯收尾階段問題清單商討會

2022年1月

第二批加裝電梯竣工、驗收

2022年1月19日

第二批13台電梯集中交付使用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