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协商解决难事 “三会”制度助老小区治理探新路

2021年12月27日09:06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发端于五里桥街道的制度经过22 年传承与创新,协商解决社区难事

“三会”制度助老小区治理探新路

■本报记者 唐烨

22年前,“三会”制度发端于五里桥街道,通过听证会、协调会和评议会等,实现了“居民的事情,居民说了算”,这一制度在上海各个社区沿用至今。22年来,“三会”制度在五里桥街道传承与创新。近年,依托“三会”制度,五里桥街道全面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凝聚最大共识、形成最大合力,引导社区各方协商解决社区难事,探索出破解“老社区”治理难题的新路。

众人协商,超龄电梯终于换新

位于斜土路达新大楼的居民们,今年迎来一件喜事——两部服役近30年的超龄电梯换新了。

老房加梯是公认的治理难事,建成多年的居民楼想更换电梯,则是难上加难。达新大楼因产权结构复杂,换梯更是曲折。“我们引导业主运用‘三会’制度,解决了这件困扰业主多年的揪心事。”达新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朱虹说。

达新大楼的两部老电梯近年故障频发,成了业主安居的“心病”;可因缺少更换资金,只能勉强使用。这两年,老电梯的更换零配件已买不到了。“想修也修不了,电梯到了必须更换的时候。”业委会主任金志勇说。

在居民区党总支推动下,居委会、业委会为达新大楼换梯申请到了黄浦区激励更换超龄电梯的补贴,但在此基础上还需要业主自筹一部分资金。

资金怎么筹?居民区用起了“三会”制度。居委会与业委会一起在业主中进行广泛征询,形成了“更换电梯”的一致意愿,并协商达成了“按照产证面积等确定产权人出资比例”的决定。

换梯“规则”确定下来,但在筹款时遇到了难题:达新大楼产权属性复杂,1到3层是企业产权房,没有缴纳过维修基金;4到15层绝大部分是售后公房,业主有维修基金;还有23户属商品房,近30年前曾向当时的开发商缴纳过维修基金,但目前这笔钱已无从查找。

解决资金难题,靠的也是“三会”制度。在黄浦区房管局协助下,居委会、业委会与1到3层企业产权房达成补缴10多万元维修基金的协议。在居民区党总支引领下,居委会、业委会又召集23户商品房业主召开多次协调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请他们从长远考虑,支持更换电梯,23户商品房业主逐渐达成一致,最终每户出资3000多元作为更换电梯费用。

资金到位后,项目正式启动。今年10月,达新大楼第一部电梯已更换完成,并通过安全验收,业主们开心地用上了新电梯;另一部电梯也在12月通过安全验收。

“我们前后召开了十多次协调会、听证会,终于找到了‘最大公约数’,把换梯这件事落到了实处。”朱虹说,第二部电梯正式使用后,还会召开评议会,听听业主的使用感受,以及对后续维护的建议。

近年,五里桥街道既有多层居民楼加梯速度在黄浦区各个街道中领先,成功加装26部电梯,今年底预计将完成加梯35部。串起加梯中不同利益主体、完成意愿征询、资金分摊、行政审批、运维保养等治理实践的,正是街道党工委指导或搭建的一个个沟通协调平台,街道形成的党建引领下“民主协商、因地制宜、一梯一策”的老房加梯模式在各个居民区复制。

党建引领,最大范围凝聚人心

五里桥街道的党员干部与居民群众,已习惯在党建引领下协商来解决社区事。

“三会”制度不是简单的开会,“功夫在诗外”。在实践中,五里桥街道党组织牢牢握紧了一根“红线”——党建引领。“我们的党组织始终起到领导核心作用,将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三驾马车’串联起来,最大范围凝聚人心。”街道党工委书记曹炯说。

建造于1999年的瑞南新苑,曾是上海首批文明小区,但因物业费涨价矛盾,业主与物业矛盾深厚,业委会陷入瘫痪,文明小区的荣誉也被取消……

面对小区困局,街道党工委、瑞南居民区党总支认为:要充分调动各方力量进行协商,才能将矛盾化解。

为凝聚各方力量,居民区党总支与居委会采取了分头走访的方式,连续三个月走访了150多户党员业主、热心业主,听取他们的意见,也争取到他们对改善小区面貌的支持。从走访中发现,业主最为关心的是现有物业的去留以及物业费调整。在居民区党总支引领下,业委会与居委会学习了物业管理的相关法规,调研了周边小区的物业费收取标准。最终,由业委会出具了初步方案:留下原来的物业公司,上调物业费。

这一方案在小区公示后,效果并不理想,许多业主表示反对。在党总支牵头下,居委会、业委会又组织召开了听证会,邀请业主、物业、专家等参加。

在听证会上,物业公司公示了近年亏损的账目,将物业服务中存在的问题与矛盾告知业主;业委会代表从确保小区品质的角度,对物业费上调进行了解释。由于业委会与居委会的前期酝酿充分,业主们很快认识到小区面临的情况,也在理解中化解了与物业的矛盾。很快,业主们就通过了续聘原有物业公司、补缴拖欠物业费以及物业费上调等三项决议。党总支也争取到了物业公司的支持,物业公司免除了居民部分物业费欠款。居委会还组织业委会、业主代表、社区民警等组成评议小组,对物业服务质量开展月月评活动,发现问题,督促物业及时整改。

瑞南新苑小区逐步走上正轨,居民生活在小区的荣誉感又回来了。今年9月,在党总支的引领下,瑞南新苑完成了13部老电梯的大修。(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