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出台6方面25條核心政策措施 促進集成電路和軟件產業做大做強

2022年01月20日09:05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上海出台6方面25條核心政策措施,全產業鏈扶持優化人才資本等要素配置

促進集成電路和軟件產業做大做強

■本報記者 俱鶴飛

2021年,上海集成電路產業規模快速增長,去年銷售收入約2500億元,年均增長超過20%﹔軟件及信息服務業收入連續多年保持兩位數增長,新增28家上市公司。行業優秀人才加快集聚,目前全市集成電路從業人數達20萬人,軟件行業從業人員達58萬人,在全國居於前列。亮眼成績單背后,是上海持續加大對集成電路和軟件產業的扶持,有力促進了本市集成電路產業和軟件產業做大做強。

為適應新時期集成電路產業和軟件產業發展特點,近日,上海印發了《關於新時期促進上海市集成電路產業和軟件產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簡稱《若干政策》)。在昨天舉行的新聞通氣會上,市發改委、市經信委、市科委、臨港新片區管委會、市集成電路行業協會以及市軟件行業協會就各自領域對新一輪政策進行了解讀。

更加注重人才核心地位

《若干政策》共27條,除總則外,主要包括6個方面25條核心政策措施。在繼續保持兩個產業“雙輪驅動”的基礎上,將集成電路產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加注重人才的核心地位。“我們在《若干政策》開篇即提出人才政策,針對人才迫切需求,增加了高層次人才引進、人才住房補助等人才感受度較高的特色舉措。”市發改委副主任裘文進表示,“十四五”時期,吸引和培養高質量人才是上海推動集成電路產業和軟件產業向更高層次發展的核心舉措。

“產業發展離不開高水平的人才。”市經信委軟件和信息服務業處副處長何煒表示,為了加快推動本市軟件和集成電路產業發展,充分發揮高級人才在產業發展中的引領作用,激勵設計人員開發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軟件和集成電路產品,本市專門出台相關產業政策給予軟件和集成電路核心團隊、設計人員獎勵。 下轉◆9版

(上接第1版) 《若干政策》中指出,要優化研發設計人員和重點企業核心團隊獎勵政策,對於首次突破相關年度主營業務收入條件的集成電路企業和軟件企業給予分級獎勵。支持重點企業引進人才,加強重點企業人才住房保障,經行業主管部門認定的集成電路企業和軟件企業納入市級人才公寓保障范圍,國家級集成電路創新平台研發人員納入市級人才租房補貼范圍。加強高校人才培養能力建設,推動本市集成電路生產線和中試線向微電子學院開放。建立軟件人才職業資質認証與職業能力評價銜接機制。

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

結合上一輪政策實施情況,以及新時期內外部環境特點,《若干政策》中支持對象更加聚焦集成電路制造、裝備、材料等核心環節和基礎軟件、工業軟件、新興技術軟件等基礎領域。

市科委二級巡視員陳宏凱表示,圍繞規劃落實和集成電路“上海方案”,市科委設立集成電路專項,加大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支持力度。重點面向光電子與微電子、化合物半導體、智能計算等領域和先進光刻、光子芯片、EDA(電子設計自動化)等方向,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突破,解決核心裝備、關鍵材料和戰略產品的技術瓶頸問題。

臨港新片區管委會高新產業和科技創新處處長張彤表示,臨港新片區在加快集成電路全產業鏈關鍵核心技術突破方面也出台了相關舉措,聚焦汽車電子、5G等重點領域EDA設計工具及關鍵IP開發,積極布局智能傳感、人工智能、功率芯片等高端芯片。聚焦集成電路材料,瞄准先進工藝、特色工藝,推動第三代半導體材料的工藝線建設,推動集成電路裝備產業規模化發展。

在重點園區和科創平台建設方面,臨港新片區管委會將推動集成電路特色園區和創新平台建設,形成集成電路全產業鏈生態體系,打造形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核心產業集聚平台。同時,還將實施更加精准的扶持政策,加快培育一批“獨角獸”“專精特新”“隱形冠軍”等科技含量高、擁有核心技術和產品的集成電路高科技企業。

政策扶持產業鏈“全覆蓋”

《若干政策》對上海集成電路全產業鏈均提出了不同扶持政策,同時,也根據產業鏈不同環節將要面臨的發展瓶頸提供了政策解決方案。市集成電路行業協會秘書長郭奕武表示,新一輪政策針對不同發展期的企業,量身制定了配套政策,既有中小企業產能保障,又有中大型企業資金保障。

在企業培育支持政策方面,《若干政策》對以下三類項目予以重點支持:一是零部件、原材料等自主研發取得重大突破並實現實際銷售的集成電路裝備材料重大項目﹔二是EDA、基礎軟件、工業軟件、信息安全軟件重大項目﹔三是對設計企業利用上海市集成電路線寬小於28納米(含)工藝生產線進行流片給予一定支持。同時,進一步加強集成電路中小設計企業產能保障,優化軟件平台培育機制。

“上海軟件產業將在《若干政策》的引領下,實現由大變強的能級躍升。”市軟件行業協會秘書長姚寶敬認為,隨著政策、人才、資本等要素配置的優化,上海將進一步集聚海內外的雲原生、類腦智能、隱私計算、低代碼等新興軟件技術的創新創業力量,增強數字化底座建設的技術支撐能力,賦能數字化轉型的廣域化、縱深化發展。

姚寶敬表示,“十四五”期間,上海軟件產業營收規模有望突破1萬億元大關,國內外上市軟件企業有望接近百家,產業整體實力將躍進全國第四位,繼續保持優勢地位。

除此之外,《若干政策》還新增長三角發展章節,通過長三角產業鏈協同發展,建立覆蓋長三角區域的揭榜挂帥機制,支持裝備企業開拓長三角市場,打造產業發展新生態。(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