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频道——世界会客厅系列视频

池洪:利用上海特有优势,合力打造数字长三角

2021年12月30日14:5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您喜欢上海的理由是什么?

因为求学来到上海,也因为浦东开发开放,我留在了上海。上海的国际化,上海的法制化,上海的生活便利化,以及事业发展当中的机遇,都是强烈地吸引我一直留在上海工作、生活的主要原因。

上海如何吸引更多优秀人才?

在每个单位我都会把人才看成第一资源。一个维度是现有的人力资源,我们称为存量。第一是要给他做事的平台,要给他发展的机会,第二是要给他培训、学习的机会。另外一个维度是增量。增量就要看单位或者企业现阶段、下一阶段的战略是什么、目标是什么,核心竞争力体现在什么地方,围绕增强核心竞争力来配置人力资源。就要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来招聘、增加我们所缺的人才。这两个维度都重要。

您对上海未来发展的期望是什么?

用当年浦东开发开放时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来说: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我相信未来30年,上海在整体实力上、在国际影响力上、在国际化程度上,一定还会上很大的一个台阶。当然在发展的区域方面我相信会有新的布局和安排。按照上海市的规划“两翼齐飞”,一翼是浦东,另一翼就是虹桥商务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

长三角如何实现区域协同创新?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跟浦东开发开放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示范区要解决两个命题,一个命题就是不打破行政区划,但要实现一体化发展,第二个命题就是怎么把生态绿色的基底优势转化成经济社会的价值优势。而且希望示范区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过程中,形成自己的制度、规则、标准等,成为可以复制、可以推广的经验。

您认为应如何合力打造数字长三角?

数字化对各行各业都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同时随着城市地域的发展,特别是长三角一体化城市群合作机制的深化,在长三角区域内,产业的分工和协同会越来越按照市场的规律、按照要素资源优化配置的原则来展开。因此有一些生态未必适合在上海,他们可能会离开上海,走向长三角,走向全国。同样也有一些原来在外地的企业的创新链、价值链中的有些环节,他们需要来到上海。利用上海特有的一些优势。数字化对一体化的发展,在产业发展、社会发展上都会带来大的变革。

中欧给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因为当年我就在金桥开发公司工作,中欧落在金桥我是参与的,所以我知道有一个商学院落在金桥。虽然我是博士,但是在企业经营管理方面我的知识是很薄弱的,所以我必须要补。很幸运中欧就在我身边,所以我来读了中欧。中欧也成就了我。我的知识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对企业经营管理的核心理念、核心价值观的塑造,对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理念、理论、工具的了解和掌握,使我能够应用到企业日常的经营管理当中去。(陈晨、顾海民)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