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做大“蛋糕”

临港新片区用好空间与政策优势,推动产业链纵向集聚、产业横向融合

2022年01月09日10:16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1月6日,南汇新城举办招商推介签约会。会上,投资7亿元的迪赛诺艾滋病药物研制项目签约落地,主要建设研发和生产基地。公司副总裁范忠民介绍,临港基地年产量预计达50亿片,将提供10倍于张江工厂的产能。

迪赛诺是我国首批抗艾滋病药物国产化企业,在国内抗艾滋病药物市场中,它的制剂产品批文最多;在国际市场上,公司也有一定影响力。受限于空间,迪赛诺进一步发展的脚步一直没能迈出。而将目光投向临港后,迪赛诺不仅能大幅增加现有产品的产能,还打算拓展产品品类、铺设新的生产线,进而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上占据更大份额。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成立以来,越来越多的生物医药企业选择将生产基地布局于“生命蓝湾”特色产业园区,其中包括不少高技术门槛的CDMO(研发生产外包组织)企业。他们看中的,不仅是新片区强有力的产业支持政策,更是这里充裕的、准备万全的先进制造业产业空间。

据了解,“生命蓝湾”为君实生物等大型企业提供了合适的土地自建厂房,还建成投用了两片标准厂房园区,2025年投用于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产业的标准厂房将超过150万平方米。此外,这些标准厂房设计建造前,经过近一年的前期调研,能满足目标企业的各项需求,改建难度小、成本低。园区企业恩盛医疗总经理王盛强说,放眼全国,这里可谓是“拎包入住”的最佳选择之一。

除了项目本身的高门槛、高利润,这些高附加值的先进制造业企业落地后,其溢出效应、带动作用,亦是一种难以量化却又十分显著的“高附加值”。最明显的,就是它对产业规模的大幅带动作用——特斯拉临港工厂投产后两年间,吸引了大量上游供应商落地,智能新能源汽车顺势成为临港首个千亿级产业。

临港新片区承担着“特殊经济功能区”这一国家战略,更被视为推动上海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增长极,做大产业规模、提升经济总量自然是发展要务。而关键抓手,就在于利用好空间与政策的优势,着力发展先进制造业。

1月4日,中芯国际临港基地开工。新片区管委会高科处负责人介绍,中芯国际项目以制造为核心,一方面能带动设计、设备、材料、封测形成产业链纵向集聚;另一方面有利于与智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等新片区重点发展的产业横向融合,加强相关领域的本土化协同生产能力。项目从启动储备立项到完成土地摘牌,用时仅190天;而从拿地到开工更是只有短短不到一个月。新片区管委会高科处项目专员张旭卿告诉记者,他随身携带一张倒排工期的日程表,一年开50多场协调会,精准把控项目进度与细节,协调各部门统筹解决项目中的各种问题。

特斯拉供应商、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也有相同感受。去年3月,宁德时代还在临港考察选址。11月,其临港工厂已开始向几街之隔的特斯拉工厂供应产品。公司负责人透露,临港工厂正在产能爬坡阶段,目前已达设计产能的约60%。据了解,临港集团成立了重大项目推进小组,找到一处地址合适的现成厂房,长宽高等标准都符合宁德时代的要求,只需做一些内部装修和小范围改造就可投产,为企业节省了七八个月的时间。

(责编:马作鹏、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