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两年新增60家上市企业,集聚1.3万家高新技术企业!“张江之星”行动启动

2021年12月31日11:07 |
小字号

12月29日,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发布《推进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暨“张江之星”行动。

“张江之星”行动提出,张江高新区要形成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及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若干引领全国的特色产业集群,培育一批创新型科技企业,集聚一批杰出创新创业人才,建设一批创新型特色基地,率先成为全国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基本建成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

到2023年,新增1-2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10个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集聚1.3万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300家领军型、成长型、潜力型企业,新增60家上市企业,每万人拥有高价值发明专利100件,集成电路产业销售规模全市占比达90%以上,生物医药制造业产值全市占比达80%左右,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全市占比达80%左右。

2021年7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促进本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促进本市高新区率先成为全国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成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张江高新区“十四五”规划》也提出,将分步实施,做实做好“高”和“新”两篇文章,用足用好各类政策和制度创新资源,引领上海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

据悉,“张江之星”行动从强化创新策源、打造产业集群、优化创新生态、加大改革创新、强化园区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育创新型科技企业,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提升金融服务效能,推广浦东改革创新举措,实施动态管理等20项重点任务。

据悉,首批纳入“张江之星”行动的100家企业,分布于张江高新区22园,覆盖了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产业,以及数字经济、绿色低碳、高端装备制造、信息通信、新材料等特色产业,2020年总营收达831亿元,在发展上具有高投入、高成长的显著特征,2020年平均研发投入强度达10%,前三年平均营收复合增长率达25%。

下一步,上海科创办将联合各区政府、有关部门、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共同开展“张江之星”企业的跟踪服务和培育工作。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