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强化新城用地保障 上海实施净增建设用地指标奖励机制

2022年01月18日14:10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强化新城用地保障 上海实施净增建设用地指标奖励机制

新民晚报讯(记者 杨玉红)今天上午,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规划资源局总工程师韦冬介绍,对新城规划建设年度考核成效显著的区实施净增建设用地计划奖励,优先保障民生项目和重点产业项目用地需求,扩大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发展。

确保“好项目不缺土地,好产业不缺空间”,规划资源部门将强化规划引领和空间保障,支持市、区用地计划向五个新城的重点地区和重大项目倾斜,加大对五个新城的土地供应力度,依据《“十四五”新城建设用地指标奖励操作办法》,对新城规划建设年度考核成效显著的区实施净增建设用地计划奖励,优先保障新城范围内重点市政基础设施等民生项目和重点产业项目用地需求.

在“促发展”方面,上海将重点加强产业用地高质量利用,一是提高产业用地的供给质量,各区按照分区域、分产业类型形成区域产业准入标准,通过“标准地”“带产业项目”挂牌方式,提高土地供应精准度,确保重大产业项目快速落地,实行产业用地地价底线管理,建立产业用地地价与项目绩效挂钩机制,降低企业用地成本;二是鼓励优质企业提升能级,对存量产业用地通过提高容积率和增加地下空间进行产业升级的,不再增收土地价款。三是在保证供应的同时,优化产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监管,提升土地使用效能。

在“保民生”方面,上海将重点加强保障性租赁住房用地供给,单列保障性租赁住房供地计划,并且围绕重点产业区和轨道交通沿线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土地供应、优先供应。同时,畅通国家明确的5种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建设渠道,着力降低本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土地使用成本,加快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