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首個“加裝電梯”全覆蓋,上海小區成“網紅”

2022年01月17日09:22 | 來源:周到
小字號

原標題:首個“加裝電梯”全覆蓋老房更新后,上海這個小區變成了”網紅“!

70多歲的陳阿姨10年來第一次下樓,這多虧了樓裡剛剛安裝上的電梯,下樓后,她到街心花園晒太陽,聽小鳥們鳴叫,看孩子們奔跑嬉戲。在虹口區逸仙小區,還有十多位同陳阿姨一樣的老年人,去年年底前,他們終於實現了下樓的夢想。

去年,逸仙小區成為上海首個實現加裝電梯全覆蓋的售后公房居民區,並且實現了加裝電梯覆蓋全小區,小區更新改造、加裝電梯一次性完成。小區如今綠樹成蔭,街心花園、小品景觀、圖書館點綴,環境優雅,很少有人想象得到,一年多前,這裡還是道路逼仄,房屋外牆斑駁,擁有三十年房齡的老式小區。更重要的是,大批老齡居民正面臨下樓難的困境。

加裝電梯是2021年,上海的政府實施工程之一,給市民們帶來了滿滿的獲得感、幸福感和滿足感。

上海房管局近日宣布,2021年,上海既有多層住宅加裝電梯實現規模化量產,完成加裝電梯1579台,通過業主意願簽約6073台,完成加梯數量是此前10年加梯總數的3倍。

逸仙小區位於場中路4弄,建於上世紀八十年代,建筑面積8.2萬平方米,由11幢多層住宅、5幢高層組成,小區常住人口2381人,60歲以上老年人口比例近40%,老齡化程度較為嚴重。

昨天下午在逸仙小區10號樓門口,王奶奶正好推著輪椅下來,看到物業人員,她親切地打招呼,尤其對電梯贊不絕口。

“這個電梯好啊,現在我天天下樓,生活空間不是大了一點點。”王奶奶自從小中風后,沒想過還有機會獨自下樓。

兩年前,“下樓”是這個小區老人們共同的心病,大家都知道,隻有安裝電梯才能解決難題,而安裝電梯本身就是一個難題。令所有人意外的是,隻用了短短三個月的時間,難題就被攻克了,但是老房迎來喜事,經歷的磨難也很多。江灣街道主任楊韜帶領居委會祝海霞一起一樓一策與居民們一起解決問題,效果非常顯著。

逸仙小區帶著上世紀福利分房的濃濃色彩,不少樓棟上下樓住著老同事,單位裡的矛盾也就帶進了小區。當加裝電梯時,矛盾爆發了。

陳先生住在小區多層的4樓,他的妻子10多年前中風,自此以后,妻子再也沒有下樓。小區加裝電梯的消息傳來,陳先生看到了希望。不過,希望很快就變得渺茫起來。陳先生的樓下住著他的同事,這位同事與陳先生20年前在單位裡結下了矛盾。加裝電梯的事情陳先生越積極,這位鄰居就越反對。“樓下鄰居不同意,隻要有人反對,電梯就裝不上。”同住該樓的居民透露,為了這個事,大家都在想辦法,居民會一次次上門講政策,做工作,跟蹤半年后,這位居民終於被感動了。不但簽字同意安裝,而且願意分擔費用。

在老公房加裝電梯的項目中,一樓居民往往反對意見最大,逸仙小區也不例外。周老伯住在小區一樓,自從聽說安裝電梯,他就以各種理由反對。知情人士透露,當時子女為老伯購買一樓的房子就是考慮到出行,一旦安裝電梯,祝老伯的房子相對價值就下降了。

了解了居民心事,事情就好辦了。“我們想了很多辦法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上門看望老伯,知道他洗澡有困難。美麗家園項目部非常支持,立即出資為老人做了洗浴座凳,讓老伯可以做著洗澡,防止摔倒。”祝書記說,一來二往,老伯也被感動,不再反對加裝電梯。

在逸仙小區散步,細心的人們會發現,小區的景觀小品遍地開花,位置也非常講究——往往在一樓居民的窗下。“加裝電梯、小區更新,這要讓所有人都受益,大家共贏,事情就可以辦好。”虹口區房管局加梯辦錢煒說。

作為一個30多年的老小區,逸仙小區還有不少房子用於出租,房東們當然不願意出錢裝電梯。“有一戶居民已經搬去浦江鎮了,我上門做工作,請他們支持。”居委會祝海霞三次上門溝通,第一次吃了閉門羹,第二次居民報警了,第三次,請了屬地居委會幫忙才進門,居民終於不再反對。

有意思的是,小區電梯裝好了,這戶居民主動要求分攤費用。“她覺得電梯提高了小區品質,更好租了。”

在逸仙小區內,10號樓的加裝電梯與眾不同。“這是小區創新的樣板工程,這棟樓最先達成統一意見,加裝電梯。裝好以后,鄰居們看在眼裡,喜歡在心裡,很多在猶豫的居民馬上簽字了。”江灣街道楊韜說,樣版電梯立下了汗馬功勞,10號樓是小區的樣板工程,而現在逸仙小區成為了虹口的樣板。

在短短三個月內,逸仙小區裡所有的樓棟都通過了安裝電梯的意見征詢,並由此成為上海首個加裝電梯全覆蓋的小區。

剛剛竣工的逸仙小區煥然一新,樓面與新電梯統一色調,外牆材質,明亮而整潔,非常漂亮,整個項目在預期的一年內完工,而且居民加裝電梯的個人出資比預算減少約10%。

滿滿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更短的施工期和更少的支出,逸仙小區是如何做到的?

“虹口區在逸仙小區中將加裝電梯和美麗家園兩項工程同步推進,提高了改造標准,減少改造期間居民的“陣痛期”,同時也實現了整小區加裝電梯。”虹口區房管局更新科包虔沁表示,五個方面的探索使逸仙小區走出了加裝電梯的新路。

“‘支部建在項目上’為項目推進賦能、’設計協同’提升整體修繕效果、‘科學統籌’提升群眾獲得感、‘全過程民主’提升群眾滿意度、以及‘全生命周期’提升小區管理能級,這些措施都切實發揮了作用,使得逸仙小區更新與加裝電梯實現了1+1大於2的效果。“

虹口區房管局加梯辦錢煒表示,兩個項目合二為一,方便了居民,但是統籌和施工就比較麻煩,涉及到兩個項目的協調,通過前期與居民的交流,房管局、施工企業、居委合並成立一個24小時的接待點,合作辦公,共同解決百姓的問題。我們要求小區更新項目“美麗家園“的施工方主動化解項目進展中的矛盾點,施工方做得很好,不但解決了施工擾民的問題,還為有需要的居民安裝花架、雨棚,空調架,非常受歡迎。

很多小區加裝電梯與小區環境不匹配,但是將更新和加裝電梯一起完成就解決了這個問題。“為了擺脫新加裝電梯外觀過於突兀的問題,逸仙小區的改造項目在設計階段充分考慮了建筑風格顏色與材質等因素,將房屋本體和電梯的外立面,單元出入口設計方案均進行協同深化,確保加裝電梯與原建筑外觀的協調統一和功能上的融合。“錢煒說,整個項目居民也發揮了重要作用,居民不但可以通過公式了解項目進展,也積極出謀劃策。在征詢階段,僅2個月時間就完成了2300余次協商。

小區更新是政府民心工程,資金由國家提供,而加裝電梯是百姓出錢,兩個工程合二為一,居民出錢少了。“讓居民少出錢,虹口區也想了很多辦法,一方面是虹口區對小區更新同時整小區加裝電梯的給予高標准美麗家園+,另一方面,兩個工程重疊部分,比如管線等,都由更新工程項目負責,居民獲得感增加了。“包虔沁說,逸仙小區的樓道扶手,門頭、外立面、電梯的材質都比一般小區更新項目好很多,這是統籌和協商的成果。各方合力,實現了1+1大於2的效果。

中原地產虹口店是距離逸仙小區最近的一家大型中介公司,在門店的挂牌中,逸仙小區的二手房價比整修前提高了每平方米一萬多,還有很多租房客戶點名要租逸仙小區。

“小區居住環境提升,便利度增加,對於所有居民都是一件好事,項目交付兩個月,滿意度非常好。“祝書記說。

城市更新與加裝電梯一起完成,逸仙小區新貌換新顏也拉動了整個虹口區售后住房“加裝電梯“的進程。

“今年下半年以來,我們幾乎每周都要接待各種參觀,虹口區其他小區,閔行區的小區,甚至蘇州、四川的小區代表都來參觀,分享我們小區改造的經驗。“包虔沁說,同處虹口的祥東小區參觀逸仙小區后,同意加裝電梯的居民大幅增加,從10幾戶到30多戶。逸仙小區隔壁的豐二小區,也屬於售后公房,目前大部分居民也有意向加裝電梯。

從全市來看,虹口的老舊住宅比例超過80%,在全市排在前列,大部分舊小區都是2000年前的,人口密度全市第一,在改造了500多萬平方米后,還有400萬平方米舊小區亟需改造,從去年以來,虹口區的改造速度,加裝電梯的比例大幅增長。

老舊小區的改造是去年以來,上海樓市的一件大事,全市都在緊鑼密鼓地推進,許多老舊小區的“加梯”建設如火如荼。就在最近,徐匯梅隴三村就有12台電梯同時交付使用﹔長寧新華路街道有8處項目同時啟動。

針對上海老舊小區改造,上海市房管局近日表示,2021年,上海既有多層住宅加裝電梯實現規模化量產,完成加裝電梯1579台,通過業主意願簽約6073台,完成加梯數量是此前10年加梯總數的3倍。針對市民關注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加強制度供給,出台技術標准、質量安全監督要點、后續管理意見等指導性文件。建立共優服務機制,提供加梯手續辦理的“一站服務”,推動解決群眾協調難、居民籌資難。創新推出“修繕+加梯”,將加裝電梯與老舊小區更新改造有機結合,將零星加梯項目與舊住房改造有效整合。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