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同意加装电梯又反悔?沪业主状告邻居,赢了!

2021年12月27日16:28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本报记者 毛锦伟

去年7月3日,解放日报·上观新闻刊发《加装电梯仍一票否决?上海多小区钱交了遭遇居民反悔,结果只能卡牢》一文,文中报道了虹口区仁德路410弄仁德小区8号楼和5号楼加装电梯遇阻一事。在申城加梯工作中,类似前期同意、后期反悔的案例不是个案,矛盾最终能否化解?近日,记者从仁德路410弄8号楼业主处了解到,去年10月,8号楼的15名业主将一楼的1名反悔业主起诉至虹口区人民法院,要求法院判决其排除妨碍,使施工方能继续完成加装电梯工程。今年3月22日,虹口法院立案受理。今年7月12日,法院判决被告的反悔业主应立即停止对加装电梯施工的妨碍,使施工方继续实施加装电梯工程。

12月22日,记者再次来到仁德路410弄小区。进入小区可以看到,“美丽家园”工程已近尾声,新铺设的柏油路面平整崭新,门洞口也换上了全新的框架。而与此番情景格格不入的是,此前已启动加梯项目的8号楼和5号楼门洞口仍然维持着破旧的门面。小区的“美丽家园”工程眼下正面临竣工验收,虽然加梯工程暂时搁置,但这两幢楼的业主仍期盼着恢复施工。8号楼的业主估计,“快的话,明年1月就可以筹备恢复施工了。”

尽管已有了明确的判决,但仍有业主担忧“是否会遭遇执行难”,“如果底楼反悔业主不顾判决执意阻挠施工怎么办?”

据记者了解,在申城,类似的加梯中途变卦、楼上楼下打官司的案例并非首例。此前,嘉定区双河路438弄真建七街坊小区7号楼在实施加梯项目中也曾遭遇了同样的一幕。一楼的2户业主前期同意加梯,之后反悔,并索要巨额补偿,随后被楼上的7户业主起诉至嘉定区人民法院。2019年10月8日,嘉定法院判决2户反悔业主停止对电梯施工的妨碍。2户业主不服上诉,2020年1月10日,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维持原判。

判决书生效后已近两年,双河路438弄7号楼的加梯最终成功了吗?12月23日,记者来到该小区。7号楼位于小区东北角,沿南北通道走到底,远远就能看到7号楼门洞外侧矗立的电梯井和入楼的连廊通道。走进底楼,记者发现电梯施工虽然已结束了,但电梯尚未启用。楼内居民告诉记者,只差最后一些手续尚未走完,电梯启用在即。

记者从加梯的施工单位“灿维加梯”和小区所在的居委会了解到,2020年初判决书下达后,底楼的2户业主未再阻止施工,其中1户甚至选择了卖房搬离。加梯施工方随后顺利入场勘测场地,并逐步实施了加梯工程。

真建七街坊小区的先例给仁德小区8号楼的业主们带来了信心,多名业主对加梯工程的实施表示乐观。(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