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文化| 體育

一大紀念館收到跨越百年結婚照 背后有何故事?

2022年01月14日11:18 | 來源:新民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共一大紀念館收到的這張跨越百年的結婚照,背后有怎樣的故事?

一張近百年前的結婚照,承載了三代人特殊的情感寄托。照片裡,中共一大代表李漢俊身著西裝、佩戴胸花,右臂挽著一身白色紗裙、捧著鮮花的妻子陳靜珠。曾經人們看到的隻能是它的復制品,如今,真身跨越百年,來到了大眾面前。

昨天下午,在中共一大紀念館舉行的“有實其積”——2021年文物征集成果發布會暨精品展示會上,這張結婚照原照一經展出,就吸引了大家的目光。這張照片已被評為二級文物。

圖說:李漢俊與陳靜珠的結婚照。

捐贈珍藏

2021年12月8日,武漢大學動力與機械學院退休教授黃健將母親李聲 一直珍藏的這張結婚照原照和李聲 的“批准入黨通知書”捐贈給了中共一大紀念館。在那場會議100年后,李家這兩樣珍藏又回到了這個李漢俊曾經居住過、並誕生了偉大的中國共產黨的地方。這種“回歸”,讓人感動。

圖說:“有實其積”——2021年文物征集成果發布會暨精品展示會。新民晚報記者 孫中欽 攝

1920年,李漢俊第一任夫人不幸病故,他獨自帶著一子一女生活。1923年春,正在武昌高等師范學校(今武漢大學)教授社會學的李漢俊經萬聲揚(同盟會會員,1931年任漢口市市長)介紹,與萬聲揚的姨妹陳靜珠結婚,婚后二人感情非常融洽。

“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后,李漢俊以國民黨湖北省黨部教育廳廳長、青年部長的身份保護了一大批尚未暴露身份的共產黨員和共青團員。12月17日,李漢俊在陳靜珠面前被桂系軍閥逮捕,當晚遇害,年僅37歲。李漢俊犧牲時,陳靜珠正懷身孕,20天后李聲 出生。陳靜珠獨自撫養著兩個女兒,終身未再嫁。

傳承初心

在這張結婚照旁邊,陳列的正是李聲 於1952年6月27日被中國共產黨武漢大學總支委員會批准同意其申請入黨的“批准入黨通知書”以及有李聲 簽名的入黨誓詞。

圖說:有李聲 簽名的入黨誓詞。新民晚報記者 孫中欽 攝

在李聲 的成長過程中,雖然沒有見過父親,但母親陳靜珠常常為她講述父親李漢俊的故事,鼓勵她努力學習,以父親為榜樣,做一個了不起的人。父親的精神一直深深影響著她。她於1947年考入武漢大學並留校任教,1952年加入中國共產黨。2021年8月13日凌晨,李聲 教授因醫治無效逝世,享年94歲。

征集文物

本次活動,是“有實其積”文物征集活動的第十場,也是2022年度的第一場。中共一大紀念館黨委書記、館長薛峰在致辭中表示,過去的一年中,中共一大紀念館入藏各類藏品1500余件,並從中挑選出250余件(套)參加文物鑒定會。本次活動即是從被鑒定為文物的173件文物中挑選出50件進行展示並向社會發布。

圖說:“有實其積”——2021年文物征集成果發布會暨精品展示會。新民晚報記者 孫中欽 攝

此外,中共一大紀念館在此次活動發布了《中共一大紀念館藏品征集通告》,面向社會公開征集文物藏品,包括征集范圍、征集種類、征集要求等。

新民晚報記者 屠瑜 實習生 方鼎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