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将杨浦滨江打造为人民城市建设示范区

2020年08月28日08:39  来源:新闻晨报
 

8月27日上午,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第八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系列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邀请杨浦区委书记谢坚钢,杨浦区委副书记、区长薛侃等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谢坚钢介绍,杨浦区将把杨浦滨江作为新一轮发展的重点区域,作为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核心区域。

正建设世界技能博物馆

目前,杨浦滨江5.5公里空间已实现了全线开放。据介绍,去年以来,杨浦在以下几个方面做了一些工作。

第一方面,内容更加丰富。一批丰富多样的市民文体活动相继开展,包括成功举办第五届上海杨浦非遗节、第十届国际传统艺术邀请展—杨浦巡展、2020《中国好声音》全国海选上海赛总决赛等等。

第二方面,品质更加提升。主要表现在百年上海明华糖仓正式建设完成,各类活动在这里举办。杨树浦电厂三个灰仓将以艺术展品的形式正式对外开放,世界技能博物馆正在建设,大桥公园公共空间正在建设。

第三方面,治理更加精细。杨浦滨江治理联合会已正式建成,即将开通人民建议征集站,集聚各方老百姓对杨浦滨江建设的智慧。

杨浦区争取用三年的时间,将杨浦滨江打造为人民城市建设示范区。面向未来,杨浦区已经制定了杨浦滨江三年行动计划(详见链接),把杨浦滨江“工业锈带”变为“生活秀带”,让杨浦滨江老百姓更具幸福感、安全感。

打造在线经济生态园区

在杨浦滨江的功能提升行动计划中,将按照三大组团来推进功能开发:第一个在滨江南段西部核心区,以上海船厂为核心,打造70万平方米以商业文化、总部办公为一体的功能区;第二个是推进以中部杨浦大桥为核心的功能组团,打造在线经济核心生态园区;第三是启动杨树浦电厂区域的开发和建设,把百年工业电厂打造成为以历史文化活化利用为核心的功能集聚区。

接下去,在滨江公共空间,杨浦要积极建设两个国家级示范区,一是把滨江公共空间历史保留建筑活化利用,争创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第二个是把公共空间继续打造成为让老百姓适宜的生活空间,争创上海市公园城市示范区。

[相关链接]

杨浦滨江建设分阶段目标

到2020年底,实现秀带展新貌,公共空间品质显著提升、生态环境更加优美、旧区改造加速推进、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布局持续优化,做到街区宜漫步、建筑可阅读、城市有温度;

到2021年,以世界技能大赛召开为契机,全力打造世界级会客厅,新增2—3处标志性文化、体育、旅游设施,举办若干场重大节事活动,吸引世界目光聚焦杨浦滨江;

到2022年,初步建成人民城市建设示范区,成为新时代上海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建成一批产业载体,集聚一批特色产业,引进一批创新人才,每年吸引1—2家旗帜性、引领性、龙头性的国内外企业落地。在城市治理方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