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问计问需做好城市治理 杨浦滨江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平台启动

2021年04月16日12:24  
 

“当初提出建议时,没想到会得到这样的重视。我们提出的在滨江绿地增加洗手池和沿线标识更新的建议,都得到了采纳。当上了特邀建议征集员,今后一定会对城市发展、公益设施建设继续关注,提出更多建议的!”9月25日,在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和杨浦区委、区政府联合举办的杨浦滨江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平台启动仪式暨首次集中征集活动中,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大三学生徐英智这样告诉记者。

今年7月,徐英智和几位同学在杨浦滨江游览时,发现了滨江沿岸在基础建设、便民设施方面以及标识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他们结合学校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实地调研和考察,通过市长信箱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原以为会石沉大海或者得到简单几句回复,没想到杨浦滨江办和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多次和他们电话沟通,专程请他们和专业人员面对面交流座谈,一纸建议很快变成改变城市面貌的现实措施。徐英智很是自豪:“这样重视人民建议,真正体现了对总书记说的‘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的贯彻落实。”

在杨浦滨江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平台启动仪式上,上海市和杨浦区领导共同为“上海市杨浦区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杨浦滨江工作站”“杨浦区滨江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站”一个办公室和两个实体站揭牌,为杨浦和滨江的特邀、特聘建议人发放聘书。随后,上海市杨浦区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分别与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上海理工大学团委以及天一律师事务所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将通过与高校智库、专业院校、社会组织的合作,不断提升滨江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专业性、科学性和前瞻性。

在随后举行的滨江人民建议征集首次集中征集活动上,围绕本区“十四五”规划和滨江三年行动计划,杨浦区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与来自各行各业的市民群众代表进行交流互动,对市民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对一些宝贵的建议记录在册。据统计,市民群众的提问和建议主要集中在医疗卫生、教育资源、物业管理等民生热点领域。与内场活动同步进行的,还有外场的主题倡议和街头随访活动,青年志愿者在滨江沿线通过宣读倡议书、发放调查问卷、推送问卷星等形式,发动市民群众积极参与滨江人民建议征集。通过首次集中征集活动,先后发放调查问卷150张,征集到建议49条,分别涉及绿化、交通、标识等方面。

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杨浦滨江时提出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杨浦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决定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杨浦滨江综合开发管理的全过程,形成了在重要理念“发源地”构建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平台的设想。

“我们要在征集人民建议的过程中,获取海量的社情民意数据,并从中准确发现问题、精准捕捉需求、提出有效对策,从而让人民建议征集成为我们在城市治理中贯彻‘人民至上’执政理念的重要实践。”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主任王剑华这样说。

杨浦区委书记谢坚钢表示,杨浦区委、区政府要建好、管好、用好杨浦滨江人民建议征集平台。据悉,下一步,杨浦区将对征集到的建议进行系统性排查和筛选,通过科学的研判和论证,发现“金点子”,切实让滨江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平台从“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发源地转化为发展地和实践地。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上海频道 记者 姜泓冰)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