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文化| 體育

全球最大室內滑雪場上海“冰雪之星”年底有望建成

2022年01月12日22:02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冬奧臨近,燃起年輕人“滑雪熱”

全球最大室內滑雪場上海“冰雪之星”年底有望建成開放

■本報記者 俱鶴飛

時速80公裡的“貼地飛行”是一種什麼感受?一周工作結束,家住上海的閆子奇就坐飛機去了張家口崇禮,在太舞滑雪小鎮度過了一個瀟洒周末。“這是今年第一次在室外滑雪場滑雪,終於可以享受‘飛’的快樂了!”

距離北京冬奧會還有20多天,受冬奧會的利好因素影響,滑雪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入坑”。在小紅書上搜索“滑雪”,相關筆記已經多達42萬篇。繼“露營熱”后,滑雪又成為年輕人的消費“新寵”。

閆子奇是上海某高校的化學老師,也是一名有著20年“雪齡”的極限運動博主。他自稱是“極限運動玩得最溜”的化學老師。

“最早接觸滑雪是高三畢業的那個寒假,跟家人一起去了吉林北大壺滑雪場。”閆子奇回憶,那時自己就是一個滑雪“小白”,穿著紅色毛衣,站在冰天雪地裡,像是一位笨重的聖誕老人。但體驗過之后,閆子奇就愛上了這種感覺。“嘗試、挑戰,最后成功的時候,那種成就感是無與倫比的,滑雪帶給我最大的快樂就源於此。”

與閆子奇的感受相似,“90后”滑雪愛好者姚超接觸這項運動是在瑞士旅行時,那是2016年。“我當時面對的是一個75度的坡道,覺得完全不可能滑下去。”姚超回憶,自己滑了一路,摔了一路,最終在別人的指導下才滑到底,“否則摔到天黑都滑不下去。”

自那之后,姚超下定決心要學會滑雪。通過網上的視頻教程,他終於學會了滑雪。“滑雪是一項勇敢者的游戲。越怕才會越容易摔跤,越大膽,就會更加容易掌握平衡。”

借著冬奧的熱度,我國滑雪產業發展駛入快車道,國家體育總局發布數據顯示,2025年我國冰雪產業總規模將達到1萬億元。

“5年前,上海滑雪的人很少,可能整座城市也就隻有四五家滑雪俱樂部。”這兩年的變化讓閆子奇感受特別明顯,“整個市場有一個爆發式的增長。”據統計,上海目前共有冰場13塊,室內滑雪場所34處。《上海市體育發展“十四五”規劃》提出到2025年,全市冰雪運動俱樂部達到30家,年參加冰雪運動人次達到200萬。

這個冬天,上海各大商圈還開出多處季節性戶外冰場,使得上海的冰場布局更為合理,冬季運動氛圍更加濃郁。全球最大室內滑雪場——上海“冰雪之星”正在臨港加快推進建設。屆時,它將成為一個集體育、娛樂、休閑為一體的滑雪勝地,今年年底有望建成開放。(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