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申城逐梦,喜迎冬奥!上海首次举办城市越野滑雪赛取得圆满成功

2021年12月20日09:19 | 来源:上海发布
小字号

原标题:申城逐梦,喜迎冬奥!上海首次举办城市越野滑雪赛取得圆满成功

为期两天的2021-2022国际雪联城市越野滑雪中国巡回赛上海杨浦站圆满落幕,在黄浦江畔安心又快乐的滑雪体验和中国选手们的傲人成绩。

南方城市迎来雪上赛事

以往越野滑雪项目比赛都是在森林覆盖的山区,很少在上海这样的国际化大都市,特别是这次还在黄浦江边上比赛。这对选手而言,是一次难得的经历。

这是首次将这个级别的赛事放在如此低纬度的城市,这也是一个创举。城市越野滑雪项目自创办以来,一直追求与景观的融合,但之前落地的城市,诸如奥斯陆、斯德哥尔摩、德累斯顿,在气候上都具有先天优势。如今,在上海这样一个典型南方城市,在造雪技术的加持下,晴空万里的申城,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雪上赛事。参赛选手们表示,在江边比赛,感觉心情特别舒畅。

越野滑雪中国再夺两金

昨天举行的是越野滑雪团体短距离自由技术比赛。在女子团体赛中,由李馨、迪妮格尔衣拉木江组成的中国一队获得冠军。中国二队和中国三队分获亚军、季军。

男子团体赛中,王强和尚金财组成的中国一队战胜对手获得冠军,俄罗斯一队和俄罗斯二队分别获得亚军、季军。

上海实现多个“历史第一”

通过本次赛事,“上海雪上赛事”“黄浦江边越野滑雪”等标签,以及杨浦滨江绿之丘等地标建筑,近期在电视新闻、网络平台上屡屡“刷屏”。冰雪运动在上海的发展,正从最初的培养兴趣、全面普及,进入到多管齐下、均衡发展的阶段。上海目前有冰场12块、室内滑雪场所29处,冰壶场地3个、冰壶道8条;各类冰雪运动场地分布于13个区、4所高校;全市共开展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速度滑冰、冰壶、雪车、滑雪等七个冰雪运动项目;全市共有冰上、雪上、轮滑俱乐部30余个。2020年参加各类冰雪活动(训练)的上海市民达近200万人次。有关体育消费数据显示,2019年上海参加滑冰、滑雪人均消费支出金额列所有运动项目第二名,仅次于高尔夫球。

2010年以来,上海共举办一届短道速滑世界锦标赛、九届短道速滑世界杯、一届花样滑冰世界锦标赛、三届中国杯花样滑冰大奖赛,是国内唯一举办过短道速滑、花样滑冰世锦赛的城市。同时,上海成功举办三届“上海超级杯”。该项赛事实现多个历史第一:第一次以一座城市来命名的冰上赛事,第一次将冬季奥运会项目与非奥项目安排在同一时段、同一场地进行,第一次为短道速滑选手设立赛事奖金,是全世界唯一融合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队列滑的赛事,为冰上赛事建立了“上海标准”。在上海超级杯演练过的短道速滑男女混合接力已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为服务北京冬奥会贡献了上海智慧。这一系列顶级冰上赛事的连续举办,提升了上海冰雪运动的办赛能力,满足了市民的观赏需求,扩大了参与冰雪运动的人口,促进了体育产业的发展。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