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能識別多種方言的智能頭盔首次在上海試點推廣

2022年01月12日12:07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月11日電 (龔莎)不用掏出手機就能接打電話,還可以用語音進行接單等操作。近日,一種能識別多種方言的智能頭盔首次在上海試點推廣,已經有數百位騎士收到了最新款頭盔。此外,今年智能頭盔還將覆蓋全國十萬活躍騎士。

“這個頭盔能安裝芯片、傳感器和藍牙?”外賣騎手馬攀攀有些好奇,手上這頂看起來和普通頭盔大小、重量沒什麼差異的智能頭盔,怎麼會疊加出這麼多功能。

用手機連接頭盔藍牙后,馬攀攀發現通過頭盔的內置話筒就可以和客戶交流,不用掏出手機就能接打電話,還可以用語音進行接單等操作。這是馬攀攀最喜歡的功能,“一天有時候要打上百個電話,冬天接電話凍得不行,自己配藍牙耳機的話,一整天戴下來耳朵很痛。”

根據此前的調研,頭盔內置藍牙、話筒,通過語音指令進行接單操作,是騎士們呼聲最高的功能,可以有效降低騎行中操作手機帶來的安全隱患。餓了麼騎士運營部負責人陳艷霞介紹,為了提升語音識別的准確度,智能頭盔搭載了獨立降噪控制芯片,降低環境噪音后可以使語音識別更為精准。除了普通話外,智能頭盔還能夠識別如東北話、廣東話等多種方言指令。

通過內置的傳感器,智能頭盔還可以進行佩戴檢測及碰撞檢測。頭盔是騎行過程中必不可少的安全裝備。佩戴檢測能夠識別騎士是否正確佩戴頭盔,確保“一盔一帶”。並且當遇到撞擊時,智能頭盔會發出提示,在危險情況下一鍵呼叫騎士緊急聯系人。

值得一提的是,頭盔鏡片採納了一位騎士的提議,使用更抗刮、防霧的材料。智能頭盔體驗設計師陳培明說:“之前有騎士提建議,冬天戴口罩頭盔鏡片容易起霧,會影響視線。使用防霧材料后,無論是遇到雨天,還是冷熱交替,鏡片再也不會升起一團白茫茫的霧氣。”

據了解,此次智能頭盔已經分批發放,預計今年將覆蓋全國十萬活躍騎士。首批智能頭盔採用定向邀約的形式,免費發放給騎士進行內測。 

(責編:龔莎、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