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申城水電煤線下繳費點大規模取消?不少老年人陷入“繳費焦慮”

2022年01月10日09:21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申城水電煤線下繳費點大規模取消?不少老年人陷入“繳費焦慮”

“我年紀大了,不會用智能手機,每天都在擔心收到了繳費單之后該怎麼辦。”這兩天,家住浦江世博家園八街坊的孫先生正在為接下來如何繳納水電煤費用而發愁——家旁的羅森便利店早就不再提供代收服務了,附近的好德超市最近關門了。從今年1月1日起,江月路郵政所也停止了代收公共事業費的業務……

孫先生的煩惱並非是個例。今年元旦后,12345市民服務熱線接到了不少老年市民求助:“附近的羅森、全家、良友便利店都停止收費了”“在這個郵局繳費十幾年了,今年開始突然沒有代收服務了”,他們擔憂:“以后繳費怎麼辦?是不管我們老年人了嗎?”

隨著移動互聯網技術的不斷普及和升級,方便快捷的線上繳費方式已經惠及了大多數市民,但許多老年人們無法跨越“數字鴻溝”,仍然依賴線下繳費點。這些代收點為何大規模取消?老年人又該如何繳費?

不斷收縮的線下繳費點

事實上,申城水電煤線下繳費點的收縮並不始於今年。據孫先生回憶,位於江月路附近的羅森、全家及良友便利店停止收繳公共事業費已有好多年了。以燃氣費為例,記者從上海燃氣公司相關負責人處了解到,燃氣費的代收由燃氣公司與銀行簽訂協議后達成,並不與便利店直接簽約。“好德、可的是通過光大銀行合作的,目前都可以正常收繳燃氣費。但由於羅森、全家及良友便利店的合作方存在業務調整,相關便利店也沒有再尋求新的合作方,公共事業費的代收服務就取消了。”

同時,便利店的經營狀況常常是不穩定的。“經常去繳費的好德關門了,我到處去問,才在郵局把水電煤氣費交上了”,家住外灘街道的程女士稱,更多像她一樣的老年人更信賴運營穩定的郵局。只是較之便利店,郵局的數量則要少得多。程女士告訴記者,老年人需要坐車或者步行一兩公裡去繳費的情況很普遍。

另一方面,上海約170家好德便利店及約80家可的便利店幾乎都集中分布於中心城區,居住於郊縣的老年人繳費更仰仗於郵局。但眼下,郵局也正在對他們關上繳費的大門。

△好德便利店集中分布於上海中心城區。

閔行區黃樺路郵政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從2021年年底開始,除支局仍然保留繳納公共事業費業務外,上海郊縣各郵政所營業網點正逐步撤銷該項業務。“考慮到郊縣營業網點的包裹寄遞及銀行金融業務比較繁忙,因此總局作了調整,將收繳水電煤氣費的業務取消了。”據介紹,同樣位於虹橋鎮的金匯花園郵政所也已於2021年12月1日起取消了代收費業務。近日,記者致電奉賢區郵政局了解到,該局僅在每月20日至25日向市民開放電費的收繳,其余時間均不提供公共事業費用代收服務,“如果是過期的單子,我們也是無法處理的。”

此外,除了便利店和郵局外,前往上海燃氣、電力及自來水公司自家的線下服務網點也可線下繳費,但網點數量極為有限,需要奔波多次,老年人們也並不樂於選擇這種方式。

既要老人適應,也要適應老人

面對在線繳費的普及,一些老人選擇了主動邁步、跨越“鴻溝”。郵局取消線下繳費點后,已年近80歲的林先生在子女的幫助下學會了使用支付寶線上繳納公共事業費。“一開始操作的時候蠻吃力的,不過現在好了,每個月自動扣的,屬於‘一勞永逸’了。”黃樺路郵政所相關負責人也告訴記者,盡管不再代收水電煤氣費,但郵政所的工作人員仍然會耐心地教授老人們如何完成線上繳費,“不少叔叔阿姨還是願意接受的。有些老年人使用微信本來就很熟練,教幾次他們就學會了。”

然而,像孫先生那樣陷入“繳費焦慮”的老人更不在少數。不會操作手機之外,老人們對數字化繳費渠道還缺乏信任:“看不見摸不著,要是給我多扣了費用怎麼辦?”奉賢區郵政局的一名工作人員也告訴記者,一次,當他想幫助一位老人開通微信線上代扣服務時,老人以“怕被騙”為由一把奪回了自己的手機。“我們遇到的許多老人使用的是老年機,微信、支付寶都是無法使用的,有時也是有心無力。”

“公共事業費的支付是日常生活中無法避免的一件‘大事’。”業內人士指出,人口老齡化已經成為我國近年來的基本國情之一,因此,在水電煤氣費的收繳上,需要有更加適老化的考慮。一方面,“政府及企業可以加強建設適合老年人的互聯網服務,對一些繳費軟件進行適老化改造,鼓勵更多老年人積極擁抱互聯網、體驗新技術。”

另一方面,居住在浦江世博家園的老人們呼吁設立定時開放的便民收費點。“世博家園一共有15個街區,大部分居住在這裡的都是老年人。”事實上,即便郵政所沒有取消線下繳費點,世博家園十三、十四、十五街坊距離位於江月路的郵政所也有近2公裡的距離。如何完善優化社區服務,在老年人集中居住的社區設立每月定時開放公共事業費線下繳費點,或許也不失為適老化的一條路徑。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