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上海九個區將開放煙花爆竹銷售 郊區也有禁燃區

2022年01月05日15:39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九個區即將開放煙花爆竹銷售點!注意,郊區也是有禁燃區域的……

東方網記者薛寧薇、蔡黃浩1月5日報道:距離2022年春節還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關於煙花爆竹銷售點的詢問也多了起來。

記者今日從上海市公安局新聞發布會獲悉,今年,外環線內繼續全面禁止設置煙花爆竹銷售點。同時,在外環外浦東、閔行、寶山、嘉定、鬆江、金山、青浦、奉賢、崇明等9個區,按照“一區一個銷售點”的原則,開展零售許可証發放工作。

截至發稿,9個銷售點的具體點位尚未公布。有購買煙花爆竹需求的市民朋友,可及時留意上海應急管理部門網站(http://yjglj.sh.gov.cn/)、上海發布等官方渠道,了解銷售點設置情況。

上海市公安局方面介紹,上海今年的煙花爆竹銷售將與往年一樣,實行經營人員落實安全防護措施和實名購買登記制度,並對購買者的購買數量和次數進行核查。同時,與應急管理、消防等部門聯動,強化銷售網點的安全管理。

攝影:蔡黃浩

上海警方供圖 2021年12月底,上海偵破一起非法經營煙花爆竹案,搗毀非法煙花爆竹分銷、儲存窩點,現場查獲各類煙花爆竹達1000余箱,為今冬以來數量最多。2021年11月以來,上海全市公安機關共查處煙花爆竹違法犯罪案件45起,收繳非法煙花爆竹1800余箱,採取刑事強制措施9人,行政拘留10人。

有意購買煙花爆竹的市民和企業單位,需要注意哪些規定?記者結合《上海市煙花爆竹安全管理條例》、近期發布的《關於加強2022年本市煙花爆竹安全管理的通告》以及警方公布的案例,做了部分梳理。

問:我住在市區,家有少量去年朋友送的煙花,該怎麼處理?

答:您居住的區域屬於禁止燃放煙花爆竹區域,根據《關於加強2022年本市煙花爆竹安全管理的通告》,在這一區域內,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經營、儲存、運輸煙花爆竹。同時,為了安全著想,您可以將存量煙花交給地區派出所、消防部門或者社區居委,由相關部門進行集中銷毀。

問:我可以在外省市購買煙花並運輸回滬嗎?

答:您須在上海本地憑身份証至指定銷售點實名登記購買,不可在外地購買煙花爆竹並私自運輸回滬,該行為可能涉及違法。

近日,青浦警方經查獲一起非法運輸煙花爆竹案。市民王某受公司安排,需購買過年期間燃放的煙花爆竹。由於當時上海還未開放煙花爆竹售賣,王某為圖方便駕駛公司面包車到江蘇省昆山市一煙花爆竹店內購買了18箱各式類型的煙花爆竹,后裝車開回公司。

嘉定警方根據舉報線索,將王某傳喚至派出所作進一步調查。目前,王某已因非法運輸煙花爆竹被依法行政拘留。

青浦警方供圖

警方提醒,未經許可,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經營、運輸煙花爆竹,對非法生產、經營、運輸、儲存、燃放煙花爆竹的單位和個人,公安機關將依照法律、法規規定予以處罰。構成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依法給予治安管理處罰﹔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問:上海外環線以外,還有哪些區域不能燃放煙花爆竹?

答:在本市外環線以外,以下部分區域禁止燃放煙花爆竹——

·國家機關駐地﹔

·文物保護單位﹔

·車站、碼頭、機場等交通樞紐,軌道交通設施以及鐵路線路安全保護區內﹔

·易燃易爆危險物品生產、經營、儲存單位﹔

·輸變電、燃氣、燃油等能源設施安全保護區內﹔

·醫療機構、幼兒園、學校、養老機構﹔

·商場、集貿市場、公共文化設施、宗教活動場所等人員密集場所﹔

·使用易燃可燃外保溫材料的高層建筑、耐火等級較低的建筑物﹔

·區人民政府劃定並公布的其他區域、場所。

問:在允許燃放煙花爆竹的區域裡,還有哪些限制措施?

答:需要注意的是,即使是在允許燃放煙花爆竹的區域,也不意味著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可以燃放、運輸和經營。具體限制措施如下——

·重污染天氣期間,本市一律禁止燃放煙花爆竹﹔

·未經許可,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經營、運輸煙花爆竹,不得舉辦焰火晚會以及其他大型焰火燃放活動。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