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長寧區醫療人工智能創新實驗室”在同仁醫院揭牌

2022年01月07日17:11 |
小字號

1月6日下午,上海市同仁醫院與科大訊飛戰略合作簽約暨長寧區醫療人工智能創新實驗室揭牌儀式在同仁醫院舉行。未來,雙方將共同探索人工智能在醫療業務場景的創新應用,推動智慧醫院全方位建設進程。

長寧區醫療人工智能創新實驗室的建立,是探索智慧醫療聯合共建新機制、構建長寧區醫療人工智能匯聚融合新環境、孵化醫學智能產業一體化結合新生態、加快推進“醫療人工智能”新技術、新產品、新模式在長寧區醫療機構的落地運用,為長寧區探索構建行業化、個性化、精准化的新一代醫學智能健康服務體系。

另外,根據同仁醫院與科大訊飛戰略合作協議,未來雙方將在以下方面合作:

建設醫療人工智能服務能力平台,以智能語音處理為核心,加強“人工智能+醫療智能化”應用探索,圍繞患者全流程就醫服務,為患者“診前”“診中”“診后”AI智慧就醫應用賦能﹔

在病患智慧服務建設上,完善以患者為中心,覆蓋“診前—診中—診后”的全流程便捷就醫服務閉環,為高齡老年患者提供全流程、無障礙的就醫體驗﹔

在醫生智慧醫療建設上,加強人工智能語音技術、大數據與機器學習技術在臨床各醫療業務場景深度應用,進一步提升醫生服務效率,提高醫療質量﹔

構建區域醫療智慧一體化建設區域醫療,打破醫院圍牆壁壘,打造區域“預防-保健-診療-康養”一體化移動在線協作網絡,促進分級診療制度落地。

“這一系列合作規劃,將向公眾提供更加人性化、智能化的醫療應用場景及延伸應用,構建優質、便捷、全方位、全周期的醫療服務,推動長寧區智慧醫療產業一體化建設。”同仁醫院院長馬駿介紹,“而人工智能創新實驗室的組建,則在探索全新醫療人工智能聯合共建、構建醫療人工智能應用、孵化5G與智慧醫療產業一體化結合等方面,加快推進‘醫療人工智能’在長寧區醫療機構的落地運用,為長寧區構建行業化、個性化、精准化的新一代醫學智能健康服務體系,從而為輻射大虹橋與上海西部門戶起到示范引領作用。”

延伸閱讀

伴隨著“數字長寧”輻射效應,從上世紀九十年代的財務信息化,到現在的“智慧同仁醫院”建設,同仁醫院持續開展了一輪又一輪的信息系統建設。

醫院通過加強信息化對醫院發展的支撐保障,根據三級醫院信息化建設標准為醫院的業務、管理提供服務,為患者提供便捷、貼心的服務,實現與社區醫療的聯動﹔應用互聯網+醫療、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技術手段,全面革新醫療服務模式和服務流程,改善患者就醫體驗,建設以全院數據中心為基礎的智慧醫院的發展目標,先后完成與完善了臨床信息系統、管理信息系統、患者服務信息系統等建設,通過了電子病歷四級、互聯互通四級甲等、HIMMS EMRAM(住院)六級、信息安全三級等保等測評。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