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董志雯

上海探索产教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申安网络安全产业学院揭牌

2021年12月23日11:3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12月22日,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与奇安信集团产教融合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申安网络安全产业学院揭牌仪式在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普陀校区举行。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王平,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代区长肖文高,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市经信委信息安全处、市委网信办网络安全处、市教委职教处、高教处、信息化处和普陀区相关委办局领导,以及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政领导,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领导等出席签约揭牌仪式。

2021年10月,上海市教委、市经信委印发《关于推进上海本科高校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在“十四五”期间培育建设一批市级重点现代产业学院,推动高校探索产教深度融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据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赵坚介绍,申安网络安全产业学院是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与奇安信集团校企双方响应国家和上海市号召,在推进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破解当前产教融合瓶颈,由政府、高校、行业、企业等多方共同参与组建、以服务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具有人才培养、技术研发、社会服务等功能的组织形态、资源平台、办学实体。是校企双方顺应产业发展和技术革新趋势,创新制度机制,把产教融合作为“大职教”的本质特征,形成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共生共荣的生态系统的积极探索和有力举措。

赵坚表示,产业学院在运行过程中将突出以下几方面的特点:一是明确人才培养定位:产业学院将聚焦网络安全研发、攻防、服务三类岗位高素质技术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并形成相应的培养特色;二是企业真实项目注入:充分发挥企业方行业优势和产业资源,由产业学院承接技术开发、运营保障、社会培训、技能竞赛等四类项目;三是突出行业技术标准向教学课程标准的转化:依托课程转化中心,根据真实项目所需要的知识、能力和素养要求形成相应的项目课程,产业学院的专业课程将由专业通用课程模块和项目课程模块组成;四是在教学实施中,将由企业导师和校内导师组成的“双导师”组,依托真实项目开展小班化教学;五是改革课程评价:将企业项目完成度和项目课程学习情况作为专业考核重要因素,探索对学生的个性化考核,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要求;六是强化产出导向:将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技术服务和社会培训等方面对产业学院建设成效进行评估。

在签约揭牌仪式上,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王平代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对申安网络安全产业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教育,上海正在积极顺应产业发展和技术革新趋势,创新制度机制,通过探索校企共为办学主体的现代产业学院,为上海提高产业竞争力和汇聚发展新动能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他希望学校能够抓住校企合作重要机遇,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着力从优化校企协作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模式、完善产学研协同开展技术攻关的机制、提升高校知识溢出服务社会的能级等三个方面完善产业学院建设与发展,为上海乃至国家网络安全建设提质升级做出更大贡献。(毛玉婷)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