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長寧這兩家企業建起全國最大規模的“飛機客艙WIFI實驗室”

2022年01月05日15:14 |
小字號

自去年9月起,東方航空和吉祥航空在百余架飛機上向旅客推出了空中上網服務。而這一高速網絡技術的運用,是東航客艙WIFI實驗室(以下簡稱實驗室)在實現數字化轉型中的一大突破。

“航空互聯建設是東航數字化轉型的重要抓手,也是“智慧航空”新基建的重要組成部分。過去,航空互聯建設始終處於網速慢、成本高,研發難的狀態。如能突破航空互聯技術壁壘,實現自主創新能力,將全面賦能東航營銷、服務、運營等各領域業務,並引領航空互聯建設從‘有沒有’向‘好不好’飛躍發展。”東航相關負責人介紹道。

為實現航空互聯持續、高速發展能力,由長寧區東方航空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東航技術)與空地互聯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攜手,在2021年4月搭建了國內規模最大規模航空WIFI實驗室。上百個平板電腦和手機、若干家國內外最先進航空電子設備,以及航空互聯最前沿技術應用,真實還原客艙網絡環境,以每兩周完成1-2技術應用測試的頻率,邊研發、邊迭代,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完成了五項軟硬件開發工作。

“在飛機上上網,需要在飛機內安裝提供上網的設備,其設備需要匹配各種型號飛機系統,同時,還要達到網絡各項專業的指標,所以需要制定以東航為主導的測試標准,並依據此標准將各家廠商的系統設備進行反復的整合測試。”實驗室負責人趙凱告訴記者,通過模擬飛機上的上網環境,建立起實驗室的測試平台,有助於降低空中上網系統在飛行使用中的風險,縮短項目周期,提升設備在飛機上運行的穩定性,確保系統完全滿足東航對於旅客服務和運營服務的要求。目前實驗室已經與8家國內外主要設備供應商展開了全面合作,完成了所有供應商設備的硬件測試和應用功能評估工作。

“技術成熟應用,只是這個實驗室的第一項使命,之后空地互聯公司還將逐步建立標准機上互聯系統,提升應用軟件、平台系統持續開發和快速迭代能力,為技術公司選擇航空互聯技術方案提供強有力的支持。”空地互聯公司總經理張弛介紹,依托實驗室,未來東航將進行數字化客艙開發、內容雲平台管理、節目遠程推送、空中互聯創新應用等功能拓展方面的研究。(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