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海企业百强榜出炉,你所在的企业上榜了吗(附榜单)

2020年08月19日08:18  来源:上观新闻
 

2020上海企业百强榜今天出炉。这张榜单不仅是企业实力的比拼,更是上海经济迈向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晴雨表。2020上海企业百强榜以2019年度企业营业收入为入围标准。数据显示,今年百强企业的入围门槛由2019年的59.6亿元大幅提高至73.2亿元。

榜单显示,上汽集团、宝武集团、交通银行、绿地控股、中国太保位列百强榜前五位。从整体看,上海百强企业经营规模持续处于扩张阶段,经济效益持续提高。2019年度上海企业100强营业收入创纪录地达到77329亿元,同比增长9.64%。其中,22家企业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民营企业4家),是百强企业排行榜发布以来营业收入超千亿企业数量最多的一次,比上年的21家新增1家,上海钢联为此次千亿俱乐部新成员。今年,上海还有9家企业跻身世界500强,比上年增加2家,分别是首次上榜的上海建工和上海医药。

今年进入百强的企业净利润合计5132.6亿元,同比增长12.51%,其中92家企业实现盈利;百强企业的资产总额和研发投入都比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其中资产总额333848.8亿元,比上年增长27768.4亿元,增长率9.07%,提供研发数据的80家企业,研发费用总额为1040.8亿元,增长152.3亿元,增长率17.14%;

纳税方面,上海烟草、上汽集团、绿地集团分列前三甲。其中,上海烟草985.9亿元,上汽集团793.6亿元,绿地集团330.2亿元。前20名企业纳税总额合计4281.2亿元,占上海百强的比重为84.43%。

从统计数据看,2020上海百强榜企业的资产、劳动效率持续改善,发展质量继续向好。

上海市企业联合会咨询研究部主任张培荣表示,2019年度上海百强企业不仅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有较大增长,而且这些产出指标的增长幅度都明显高于资产总额、员工人数等投入指标的增幅,显示出资产效率和劳动效率持续改善的良好趋势。“这一趋势反映了上海百强企业通过创新驱动,产业升级和转型发展的效果正在显现,依靠提高员工素质和经营管理水平,依靠技术创新和装备升级换代,已经成为扩大企业发展规模提高企业发展质量的主要动力。”

值得关注的是,这次百强榜显示,新兴的行业龙头开始发力。

经过多年培育,上海新兴产业中的集成电路制造业、药品制造和医疗设备制造业,电商平台等行业逐步发展壮大,经营业绩增长速度明显超过上海GDP增长率和百强企业平均增长率,营业收入千亿级、百亿级的行业和细分行业龙头企业集群开始形成,成为上海新兴产业发展的领头羊。

数据显示,进入百强的12家电商平台企业2019年营业收入达到4024亿元,增长39.38%,净利润增长106.03%,上海电商平台企业正渐入佳境。其中美团点评、拼多多、携程等电商细分行业龙头企业不仅交出了高速增长的成绩单,市场份额也进一步提高,龙头地位更加巩固。

集成电路制造业龙头企业中芯国际自2017年起公司经营走出困境,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大幅上升,2019年14纳米制程芯片制造实现量产,今年又实现了科创板IPO融资上市,企业经营业绩有望更上一层楼。上海韦尔股份在2018年营业收入翻番增长的基础上,去年又增长40%以上,净利润增长超过400%,销售规模进入世界图像传感器行业前三,市场前景看好。今年一季度,这两家集成电路企业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继续保持大幅增长势头。

上海医药、复星医药等13家药品和医疗设备制造企业2019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率达到17%以上,保持了较高增长态势。

本次百强榜发布会由上海市企业联合会、上海市企业家协会、上海市经济团体联合会和解放日报社联合主办。除了2020上海企业100强主榜单,上海制造业企业100强、上海服务业企业100强、上海民营企业100强、上海民营制造业企业100强、上海民营服务业企业100强和上海百强成长企业50强排行榜等也同时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