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數量增加能級提高,上海“總部經濟”動力強

2021年12月29日08:20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上海已設立跨國公司地區總部數量827家,外資研發中心504家

數量增加能級提高,“總部經濟”動力強

■本報記者 吳衛群

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但今年上海“總部經濟”動力強勁:今年1—11月,新增跨國公司地區總部56家,外資研發中心23家。截至今年11月底,累計設立跨國公司地區總部數量827家,外資研發中心504家。

不僅數量不斷增加,能級也不斷提高。827家跨國公司地區總部中,由世界500強企業設立的地區總部121家,佔比約15%,如沃爾瑪、蘋果、採埃孚、聖戈班、通用等﹔大中華區及以上級別的地區總部158家,佔比18%,如諾基亞貝爾、蘋果設立大中華區總部,霍尼韋爾、漢高、福特汽車、沃爾沃建筑設備等設立亞太區總部。

效益增長喜人

效益不斷增長更令人驚喜。截至今年11月,上海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僅佔全市外資企業總量的1.1%,但貢獻了全市外資企業18.2%的稅收,同比提高1.9個百分點。今年1—11月,有20%的跨國公司地區總部的稅收超過1億元。在2020年度上海市外商投資企業百強榜中,共有57家總部企業上榜,其中,19家是“進出口百強”,24家是“營業收入百強”,27家是“納稅貢獻百強”,24家是“創造就業百強”。

在滬跨國公司地區總部主要來自發達國家,以歐洲、美國和日本企業為主,佔總數的79%。母公司以制造業企業為主的在滬跨國公司地區總部佔比71%,主要集中於生物醫藥、集成電路、汽車制造、智能制造等行業﹔服務業企業佔比29%,主要集中於商貿、物流、檢驗檢測等行業。在滬跨國公司地區總部也在不斷拓寬產業邊界。今年,保時捷(中國)汽車銷售有限公司把原來的中國區總部升級為亞太區總部,同時還宣布在上海成立3家新的分公司,涉及融資租賃、數字科技和賽車貿易3個全新領域。

各區“錯位發展”

更值得點贊的是,盡管在滬跨國公司地區總部的區域分布以浦東為主,但各區“錯位”發展之勢正在逐步形成。浦東新區是全市跨國公司地區總部最集中的區域,佔比45%,主要分布在陸家嘴、張江、金橋、保稅區等片區。

徐匯區已經成為全球商貿品牌總部的集聚地,如億滋、樂高、星巴克等。靜安區在已有全球三大奢侈品集團以及羅蘭貝格等專業服務業龍頭企業入駐的基礎上,今年3月推出促進“總部經濟”發展十大舉措,吸引各個行業領軍地位的總部企業近悅遠來。

虹橋國際中央商務區在出台《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總體方案》的背景下,商務集聚效應已初步顯現,入駐跨國公司地區總部達37家。2021年7月,愛達克車輛設計(上海)有限公司經上海市商務委認定為跨國公司地區總部(亞洲區),它也是虹橋國際中央商務區核心區繼梅塞爾格裡斯海姆之后的第二家亞太區總部。

上海全力“穩外資”

2019年,意大利船級社(中國)有限公司獲批跨國公司地區總部,短短兩年后便升級為亞太地區總部。今年7月,他們與外高橋造船簽署協議,將為中國建造的豪華郵輪提供入級服務。

面對世界經濟衰退和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沖擊,上海全力以赴“穩外資”,更是在滬跨國公司地區總部提質增能的“策動力”。2020年11月1日,《上海市外商投資條例》正式實施,這也是國內首部地方外商投資條例。截至目前,已有超過135家在滬跨國公司地區總部搭建了跨境資金池,管理的境內外成員企業超過2000家。

“十四五”期間,上海要打造新時期外資首選地,基本建成亞洲投資門戶,將把“發展更高能級的總部經濟”放在外資工作的重中之重,實施“總部增能計劃”,聚焦“全球總部、開放創新”,發展更高能級的總部經濟,吸引跨國公司亞太總部和功能性全球總部落戶,鼓勵外資設立和發展全球研發中心和開放式創新平台。(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