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这张“金牌名片”含金量更足了!第七届浦东总部经济十大经典样本揭晓

2021年12月13日10:42 |
小字号

总部经济如同浦东发展的一张金牌名片,向世界展示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激情与活力。12月8日,第七届浦东总部经济十大经典样本发布活动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在提升总部能级、拓展总部功能方面表现突出的19家总部企业入选,展现浦东总部经济向更高能级发展的态势。

已集聚各类总部企业超800家

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副区长杨朝出席此次发布活动,他在致辞中表示,浦东新区历来重视发展总部经济,把集聚总部机构、提升总部能级作为建设“五个中心”核心区的战略性举措和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助推力量。

经过近20年的发展,目前浦东新区已拥有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大企业总部、营运总部、区域性总部、民营企业总部、国际组织(机构)地区总部等各类总部企业800多家,已形成了多层次、宽领域的总部经济生态圈,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总部经济高地之一。

数据显示,2021年1-10月,浦东新区各项经济指标均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实到外资达89.5亿美元,同比增长13.8%,全市占比45.8%;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25家,累计跨国公司地区总部384家,占全市46.7%。

在利用外资逆势上扬的同时,浦东大力助推央企总部、民企总部在浦东逐步成长壮大、积极培育和发展本土跨国公司,提升本土企业的国际竞争力,着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高能级、复合型总部显著增加

过去六年,浦东新区总共发布了92家总部样本企业,充分展示了浦东总部经济能级不断提升、功能不断叠加、模式不断创新、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不断增强的态势,有效扩大了浦东总部经济的影响力。

在今年的样本发布中,罗氏诊断产品(上海)有限公司、美敦力(上海)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君实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清美绿色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获选十大经典样本。恩智浦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获选科技创新样本;上海泰欣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获选融合创新样本;万代南梦宫(上海)互动娱乐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获选消费创新样本。

浦东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众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将浦东视为其全球产业链布局中的核心环节,高能级的研发中心、全球事业部和亚太区总部纷纷落地浦东。高能级、复合型总部显著增加就是本届企业呈现出的特点之一。

今年浦东新增的25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中,高能级总部8家,占比超过1/4,如引进全球最大的苯乙烯嵌段共聚物(简称SBS)生产商科腾聚合物的亚太区总部等。至此,浦东新区高能级总部累计达66家,全市占比42%;研发中心累计达253家,全市占比超过一半。

总部企业立足浦东提速发展

1992年进入中国市场的立邦,第一家大型工厂就设立在浦东,乘着浦东开发开放的东风提速发展。立邦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乐明介绍,公司立足浦东不断深入本土化创新。2020年在浦东开工建设的立邦亚太研发与创新中心,面积较之前翻了几倍,将承担立邦在亚太区域的产品研发及产品应用研究,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在跨国公司全面开启本土化创新的同时,浦东的本土总部企业深耕上海、服务全国、走向世界,坚持创新驱动、做强创新引擎、做强中国创造,不断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

君实生物作为集团全球总部,已在中国和美国设立了4个研发中心,并在苏州吴江和上海临港建有2个大型抗体药物生产基地,全球拥有超过2500名员工。最早一批扎根浦东的本土创新型制药企业翰森制药,在张江设立了全球研发总部,连续多年位居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前3强,全球医药企业排名第37位。矿山机械制造行业的世邦工业于2005年在浦东注册成立,已成为拥有17家控股子公司、四大重型现代化制造基地、市场营销网络遍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集团总部。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的发布,赋予浦东新的历史使命,为浦东总部经济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浦东将把提升总部经济集聚度,发展更高能级的总部经济作为更加重要的战略性举措,不断集聚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总部企业,支持总部企业由单一功能总部向复合型、外向型功能总部提升,促进产业链、生态链、价值链的创新,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带动浦东经济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