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美食| 健康

年夜飯怎麼吃?"預制年菜"上線 滬市民口福滿滿

2021年12月28日10:29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年夜飯怎麼吃?至尊波龍海鮮大咖、全家福、金牌八寶鴨等“預制年菜”上線

春節將近,年夜飯怎麼吃?東方網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今年上海的消費者可謂口福滿滿,不少商家早早上線了預制年菜,至尊波龍海鮮大咖、全家福、紅燒肉、金牌八寶鴨、熟醉大閘蟹、鹵鵝、黃金生椰拿鐵八寶飯、鬆鼠魚等“八大碗”……,市民在家就能做一桌豐盛的年夜飯。

節省3.5小時!年夜飯半成品菜增長迅猛

不用摘菜、洗菜、切菜,直接“來料加工”,而且口味能得到保証,甚至可以媲美餐廳大廚。半成品菜的簡單便捷,讓其近兩年發展迅猛。各家生鮮電商平台紛紛上線了半成品的餐飲商品 ,如盒馬工坊的半成品,從清炒蝦仁、魚香肉絲、羅宋湯,到小酥肉、火鍋……品類越來越多,消費者的需求增長也非常旺盛。

近兩年因為疫情原因,在家吃年夜飯的消費者越來越多。”盒馬3R商品採銷中心總經理寧強介紹,在盒馬針對消費者的一份調研中發現,35歲左右的年輕人正掌握著年夜飯的主導權,是去飯店吃年夜飯,還是在家自己做飯,這個人群發揮著決定性的作用。

受訪消費者中由自己或者愛人籌備年夜飯的比例達50%,其中一線城市由年輕人負責年夜飯的比例明顯高於二、三線城市。而在上海有57%的受訪者選擇就地過年,92%的受訪者選擇在家吃,其中53%的人又選擇用“自己做+預制年菜”的方式解決年夜飯。

寧強說,過半成品准備年夜飯,可以大大節省消費者的做飯時間,“我們測算了一下,巧用預制菜,平均節省3.5小時。”

食材考究!預制年菜“八大碗上線”

而針對上海消費者的年夜飯,今年盒馬推出了至尊波龍海鮮大咖、全家福、紅燒肉、金牌八寶鴨、熟醉大閘蟹、鹵鵝、黃金生椰拿鐵八寶飯、鬆鼠魚等“八大碗”,也有佛跳牆、金湯鮑汁花膠雞等硬菜。

半成品,尤其在年夜飯的場景中,食材是否新鮮,魚蝦肉等如何搭配,有沒有經典的硬菜,有沒有排面的菜……這些都成為消費者是否買單的決策點。盒馬3R商品採銷中心採購總監張千說,為了這一鍋全家福,我們在全國跑了很多地方。如,食材裡有荊州非遺的魚糕、徽州刀板香咸肉、千島湖花鰱魚做的手工魚丸(澱粉含量≦5%),上海三林塘的肉皮,四川德陽筍片、手工蛋餃、南美白蝦等10種,配以高湯24小時高溫明火熬煮,才最終組成一鍋濃濃的冬季暖湯。

而能當上排面的“尊波龍海鮮大咖”,張千介紹說,其食材,精選了加拿大400-500克波士頓龍蝦,日本青森產地手掌大吊籠養殖無沙扇貝(4隻),10頭福建連江鮑魚(4隻),搭配基圍蝦,花蛤等,足足1800g,可以說是一桌年夜菜的“排面擔當”。

據了解,針對部分消費者對於一些知名餐企的年菜需求,盒馬還與知名餐飲企業、老字號、酒店推出聯名合作的年菜商品。比如,與上海老飯店合作的八寶鴨和鹵鵝等。

今年的年夜飯,你准備怎麼吃?

看看上海的“八大碗”

至尊波龍海鮮大咖

精選加拿大400-500克波士頓龍蝦,日本青森產地手掌大吊籠養殖無沙扇貝(4隻),10頭福建連江鮑魚(4隻),搭配基圍蝦,花蛤,等食材,足足1800g,滿足一桌菜的需求。

全家福

匯集全國各地好吃營養的食材,精心選出10種食材,如荊州魚糕(非遺)、徽州刀板香咸肉、千島湖花鰱魚做的手工魚丸(澱粉含量≦5%),上海三林塘的肉皮,四川德陽筍片、手工蛋餃、南美白蝦等10種,配以高湯24小時高溫明火熬煮,一個小小的全家福,集合了全國各地的優質食材,才能組成一鍋濃濃的冬季暖湯。

紅燒肉

精選肥瘦相間五花肉,手工稻草扎肉,慢煮慢燉,入口即化,肥而不膩,稻草的縷縷清香,小時候的味道 。

上海老飯店×盒馬工坊年菜

創建於1875年的上海老飯店,今年已經145歲了,作為上海本幫菜的重要發源地,多年來一直秉承本幫菜精華,雖濃油赤醬,卻咸淡適中,有著“品味源頭上海菜,駐足百年老飯店”之美譽。2015年,上海老飯店“本幫菜肴傳統烹飪技藝”正式獲頒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金牌八寶鴨 :金牌八寶鴨是上海老飯店名菜之一。做八寶鴨的時候更新配料,創新做法變湯燒為干蒸,從鴨翅膀下割開小口取出內臟,洗淨后 塞足輔料,填充八珍,使鴨膛裡吃透油水的糯米腴汁豐盈,香氣密封不走散,開筷時,香氣四溢,糯滑可口,聞味而流涎,集色、香、味、形四絕於一體而名揚上海灘,成為了老飯店的鎮店之寶。

鹵鵝

嚴選生活在東北自然環境下,野外活動為主的散養白條鵝,生長周期在120天左右。沿襲傳統工藝,制作工藝,老鹵腌制12小時,再進行鹵汁3小時以上,肉質緊實,風味均勻

熟醉大閘蟹

嚴選湖泊活蟹鮮制、蟹黃鮮、蟹肉肥。浸置特制陳年黃酒、酒香醇厚、綿綿回味。

黃金生椰拿鐵八寶飯

把八寶飯這個傳統年夜飯甜點做出新意。將八寶飯和今年咖啡市場的現象級商品“生椰拿鐵”想結合。八寶飯配上香味濃郁的椰奶及咖啡液,再加上黃金椰蓉碎,讓這個傳統年菜更時尚,是今年社交網絡的年菜攝影大賽C位種子選手。

鬆鼠魚

這是一到考驗刀工的經典名菜,要想做成預制菜,難度很大。研發團隊經過多次調試,最終實現了既保証刀功水准得到完美體現、“造型不塌”,讓消費者在家經過簡單加工就可以收獲一道技術、顏值、口味兼具的鬆鼠魚。

(東方網記者程琦12月27日報道)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