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一小学师生交上特别寒假作业 分屏全家福也精彩

2021年02月20日16:28  来源:上观
 
原标题:嘉定一小学师生交上特别寒假作业 分屏全家福也精彩

  这几天,嘉定区卢湾一中心实验小学的学生们纷纷交上一份特别的寒假作业。和他们一起交“作业”的,还有学校的老师们。“这是刘老师一家!”“看,小何同学的爷爷奶奶笑得多开心!”当这些作业在班级群里被一一展示,孩子们感受到浓浓的温情。

  原来,学生和老师们选择留在上海“就地过年”。于是,就有了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和你的家人,隔着屏幕拍一张分屏全家福。

  对全校百分之七十来自外省市的孩子们来说,每年新春和爸爸妈妈一起回乡是最开心的事,家里可能为此早就备好了年货和新衣。但疫情之下,他们最终退了机票、车票。几个小伙伴商量着,把在上海过年的场景拍下来传给远方的家人,隔着屏幕共度佳节。

  “外公外婆姨奶奶,今年我不能回家过年了。我在上海祝福你们新年快乐、万事如意!”三(6)班的祁同学老家在扬州,原本的回家计划取消后,爸爸妈妈张罗了一桌饭菜,还请来上海的亲戚朋友一起过年。当香喷喷的饭菜上桌,妈妈打开视频电话,和扬州的外公外婆实时连线,投屏在电视机上。上海和扬州两张桌子摆满丰盛的菜肴,双方的亲戚朋友一起举杯,共祝新春快乐。随着“咔嚓”一声,相机定格,留下一张热热闹闹的分屏全家福。“哇,这张全家福里有好多人呀。”小祁说,“原本不能回家过年挺遗憾的,现在我们实时直播,也很热闹呢。”

  “爷爷新年好!”大年初一,二(4)班的周同学穿上漂亮的中式旗袍,和妈妈一同给泰州的爷爷拜年。小周还展示了自己写的“福”字,视频那端的爷爷连声说“好好好”。

  今年也是嘉定区卢湾一中心实验小学刘雪丽老师参加工作的第四年,她原本计划带两岁的孩子回老家过年,虽然最终没能和家人团聚,但她和爸爸妈妈通过视频拜年,同样传递出浓浓的亲情。

  谭珂是学校大队辅导员。爸爸妈妈听说谭珂不回家过年,通过顺丰寄来一大箱年夜饭“原材料”,腊鱼、腊肉、腊鸡、手工香肠、猪血丸子,甚至包括作为配菜的酸豆角、酸辣椒、豆豉。有了这些“宝贝”,谭珂摇身一变“谭大厨”,开启年夜饭“试菜”之旅。连续几个下午,爸爸通过视频直播方式进行现场指导,从“酸辣腊鸡”“辣炒嗍螺”到“豆腐丸子”,湘味浓浓。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