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14號線年底前通車有望分流2號線壓力 上海的地鐵站越來越文藝

2021年12月27日14:21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14號線年底前通車有望分流2號線壓力 上海的地鐵站越來越文藝

  豫園站

  東方網記者柏可林12月27日報道:經過6年多的艱苦建設,上海軌道交通14號線近日順利通過初期運營前的安全評估,即將於今年年底前開通初期運營。目前,建設、運營單位正在進一步開展綜合調試和演練工作。

  申通地鐵集團介紹,上海軌道交通14號線是一條城市東西方向的徑向線,西起嘉定區封浜站,東至浦東新區桂橋路站,沿線經過嘉定區、普陀區、靜安區、黃浦區、浦東新區等五個行政區,運營裡程38公裡,設站31座(本次開通30座),換乘站13座。

  14號線是目前路網中繼1、2號線之后的又一條A型車8節編組高運量的市區級線路,是聯系市中心城區和東西部地區的便捷通道,是線網中緊鄰2號線的又一條越江通道。通車后,14號線將分流軌道交通2號線的客流壓力和人民廣場站的換乘壓力。同時,同時,進一步拓展城市發展空間、引導城市布局合理發展,有力支持江橋新市鎮、真如城市副中心、靜安寺商業區、黃浦CBD地區、陸家嘴中央商務區、金橋城市副中心等沿線重要地區的開發建設,並緩解城市東西部和核心區重要交通走廊的緊張狀況。

  記者在探營時看到,14號線堪稱“換乘王”,30站中有13站與13條運營線路換乘,車站空間更具藝術性,例如:豫園站的“上海脈搏”和一大會址·黃陂南路站的“黃陂疏影”車站主題藝術裝修、陸家嘴站換乘通道的“今朝踏浪”藝術裝置等,把二維的平面轉化成三維的空間藝術,集功能性、人文性、藝術性於一體,為城市留下可閱讀的,有情、有味、有品的城市第二空間,形成了別具特色的裝修主題及藝術裝置。

  曹楊路站

  牽一發而動全身,工程建設歷經超難挑戰

  14號線線路東西向貫穿上海中心城區、面臨越江、周邊管線復雜、穿越保護建筑、場地受限等諸多難題。

  挑戰一:風險高。豫園站開挖深度達36米,為“上海最深地鐵車站”。陸家嘴站北側緊鄰“百年水廠”,歇浦路站車站緊鄰楊浦大橋橋墩,環境保護要求極高。大世界站基坑在電力隧道正上方,開挖面距電力隧道淨距隻有0.5米,採用坑內外加固和冰凍加固方法進行保護,翹腳幅地牆+凍結體復合牆的形式,為上海地區首次使用。

  此外,豫園站∼陸家嘴站區間為14號線過江隧道,隧道最大埋深約40米,是上海地鐵隧道埋深之最。該區間盾構施工風險點數量為整個14號線單個區間之最,側穿外灘多幢優秀歷史建筑、外灘通道及其樁基、黃浦江及兩岸防汛牆等建筑體,工程採用定制盾構機施工,工作人員24小時值守,穿越后的沉降控制均在5毫米以內,達到了預期的效果。

  一大會址·黃陂南路站的“黃陂疏影”車站主題藝術裝修

  挑戰二:場地小。因14號線穿越市中心核心區域,施工場地狹小,大部分車站必須在車站基坑內增設格構柱並在支撐梁上增設棧橋板作為地面施工場地,此類半蓋挖施工大大提高了施工難度。此外,浦東大道上6座車站還與東西通道進行了集約合建,周邊地下管線眾多,錯綜復雜,搬遷施工難度極大,僅單座車站施工需要改遷的管線就多達15路,個別管線隻能鋪設明管。為配合車站和附屬結構施工,同時又要保証浦東大道沿線居民日常出行,本著“寧可自己麻煩,也要將交通影響降到最低”的原則,充分權衡利弊關系,細化道路翻交方案,每座車站道路交通大小翻交次數不下10次之多。

  挑戰三:穿越多。14號線全線共20次穿越運營軌道交通線路,其中,陸家嘴站∼浦東南路站區間在小半徑曲線條件下連續穿越軌道交通2號線、東西通道及銀城中路下立交,區間隧道與2號線最小淨距僅為3米。長樂路風井∼靜安寺站區間,長距離砂性土中掘進,穿越歷史建筑保護群。雲山路站∼藍天路站∼黃楊路站區間盾構近距離下穿運營中的地鐵6號線雙圓隧道為國內首次,雙圓隧道截面特殊,其受力后的結構及沉降變化不同常規,穿越要求高難度大,無相關工程參考經驗。最終通過精心管理、精細施工、精密監控,成功實現“靜默”穿越,線路沉降均控制在毫米級。

  靜安寺站

  挑戰四:與東西通道合建難度大。浦東段6站6區間與東西通道合建,長度約6公裡。地下一層為東西通道,地下二、三層為地鐵車站。其中,昌邑路車站除與東西通道合建外,還與江浦路隧道、18號線昌邑路站合建,加上車站站廳層,為地下五層車站,是名副其實的“五層漢堡”。同時,東西通道合建段區間盾構均要在“既有東西通道結構下進出洞”,前后累計完成共21次進出洞,大大提高了工程建設難度。

  面對重重難題,軌道交通建設者從設計理念、裝備研發和施工技術入手,通過科研攻關,在復雜環境下突破現有建造技術壁壘,取得了諸多創新突破。靜安寺車站過延安路段採用大斷面頂管法施工,為國際首例軟土地區中心城區大頂管非開挖工法施工地鐵車站﹔桂橋路站首次採用了管幕+MJS復合工法地鐵車站暗挖建造技術﹔武定路站1號出入口首次運用U-BIT束合管幕工法,國內亦屬首例。

  昌邑路

  乘客請注意:以下部分出入口仍在進行收尾工作

  需要提請廣大乘客注意的是:由於14號線工程穿越市中心核心區域,工程建設難度大幅提升,同時受疫情對工程進度產生影響,工程建設者克服重重困難,自我加壓確保年底開通試運營,服務廣大市民乘客出行,目前部分出入口周邊有收尾項目或地塊開發結建項目尚在進行,需請出行時加以留意,感謝廣大市民的理解與支持。具體如下:

  一是目前部分車站出入口場地周邊仍有施工圍擋圍護,待完成最后清場收尾工作后即可拆除,如靜安寺11、15號口、大世界3號口、陸家嘴10號口﹔

  二是曹楊路站與3、4、11號線換乘通道與地塊開發結合建設,需待地塊開發項目建設完成后同步開放,目前採取出站換乘方式進行換乘﹔

  三是有部分出入口因與地塊開發結合建設未完成,開通時搭設了安全防護棚,請廣大乘客放心出行,如大世界站5號口、歇浦路站2號口。

  此外,目前由於龍居路站部分出入口及風井的建設受前期動遷騰地影響暫不具備施工條件,14號線開通初期運營后,將僅滿足列車過站運營功能。待后續風井、出入口動遷騰地工作完成后,將全力組織施工,盡早將該站建成並對外開放,服務周邊地區居民的出行。

  豫園站的“上海脈搏”

  車廂內有USB接口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