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长(望海楼)

贾平凡
2021年12月04日09: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今年12月3日,是中国与老挝两国关系史上至为重要的一天。当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举行视频会晤,并以视频连线形式共同见证中老铁路通车。

作为中老互利合作的旗舰项目,中老铁路北起中国云南昆明,南至老挝首都万象,是首条采用中国标准、中老合作建设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境外铁路,全长1035公里。通车后,昆明到万象10小时可通达。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铁路一通,昆明到万象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长。”

距离拉近,友谊加深,中老铁路是一条友谊之路。这条铁路新建的167座隧道中,有一座名叫“友谊隧道”。它“一隧连两国”,见证中老友谊。中老建交60年来,一直是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两国不断拓展务实合作,携手共建“一带一路”。2015年,中老领导人一道,作出共建中老铁路的重大决策。这条铁路地质地形复杂,仅老挝段正线桥隧比就超过62%,5公里以上隧道10座、500米以上桥梁32座,两次跨过湄公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无数困难,中老铁路最终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建成,凝结了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中老铁路是一条发展之路。作为东南亚唯一的内陆国,老挝地高山多,交通不便,之前仅有3.5公里铁路。中老铁路建成通车,终使天堑变通途,老挝人民得以实现铁路梦,老挝“陆锁”短板转为“枢纽”优势。中老铁路南连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东西辐射泛亚铁路网东西两线,北接中欧班列,必成地区互联互通“加速器”和经济合作“新引擎”。“硬联通”之外,还有“软联通”——中老两国正努力做好铁路后续运维和安全保障,打造高质量、可持续、惠民生的沿线经济带。

设施联通,心更相通,中老铁路是一条连心之路。作为承载中老人民发展梦想和两国友谊的交通大动脉,中老铁路开工以来,留下许多动人细节。中铁五局中老铁路老挝段技术员袁志祥与老挝磨丁特区餐饮店服务员阿芬因铁路建设喜结连理,便是佳话之一。随着中老铁路畅达四海,民心相通的故事也会越来越多,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必将大放异彩。中老铁路全线投入运营的25座车站中,不少是网红车站,如“一座透着茶香的车站”普洱站,“‘象’往的车站”野象谷站,“檀木之城、森林之都”万象站,“人间净土、上寮古都”琅勃拉邦站等。未来,每一寸铁路、每一座车站都将写满暖意。

来往便捷,风景优美,中老铁路是一条生态之路。“大象漫步、鱼儿畅游”“四季常绿、站区有花”“景随路走、绿随车移”,搭乘这条崭新线路,你会为眼前的绿色长廊而沉醉。这条国际大通道,成功绕避了各类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和环境敏感点,从设计到施工、运营,每一个环节无不贯穿“生态保护优先”理念。它不仅为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注入绿色发展动力,更丰富了“一带一路”建设内涵,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向更高质量发展。

中老铁路更是一个见证。它见证着近年来中国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不断提升共建“一带一路”水平,实现了共建国家的互利共赢,为世界经济发展开辟了新空间。今后,中老两国将再接再厉、善作善成,把铁路维护好、运营好,把沿线开发好、建设好,打造黄金线路,造福两国民众。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必将结出更多硕果。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