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東方七日談︱抓緊抓實抓細,以制度抵御“破防”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姜泓冰
2021年12月13日17:24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年終漸近,各種回顧、盤點如常而至。相關機構紛紛評出十大網絡流行語,其中有一個不太起眼的詞:破防。這個源自網游玩家的口頭語,用來形容對心理防線的突破。能躋身年度網絡流行語,或是暗合了疫情時期的社會情緒與心理需求。

眼下,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周新增確診病例繼續超過400萬例,死亡率上升。國內散發病例數有所增加。境外的奧密克戎變異株也造成疫情的不確定性。新冠病毒會不會出現“破防”傳播?疫情防控工作面臨怎樣的新挑戰?

這一周的長三角地區,浙江發生疫情,江蘇、上海需要封閉檢測的風險區域、風險人員驟增。“元旦春節非必要不離滬”“少辦年會、商業促銷等聚集性活動”“堅持做好個人防護,牢記‘三件套’‘五還要’”……上海近期接連出台更嚴格的規定。上海的目標,是要在發生“0變1”之后,堅決不給病毒傳播以“1變10”“10變100”的機會與可能,保証兩千多萬市民的安然無恙與正常生活,以及經濟平穩運行與高質量發展。

12月12日解放日報一版相關報道

12月11日,上海召開全市領導干部大會,傳達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市委書記李強強調,上海要聚精會神抓牢發展第一要務。用釘釘子的精神,將各項工作抓緊抓實抓細,確保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在經濟工作中要“加強風險識別,抓好風險防范化解處置工作”。

防范風險,最可倚靠的是嚴密的制度體系,以及落實執行中全鏈條精准到位不敷衍不走樣。

近期,上海連續出台許多新的地方性法規。上海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五次會議表決通過《上海市浦東新區深化“一業一証”改革規定》和《上海市浦東新區市場主體退出若干規定》——首批浦東新區法規,重在為市場主體鬆綁,為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積累可復制可推廣的浦東經驗。營造公平有序的法治化營商環境,已為這座城市贏得廣泛贊譽,制度創新、周到考量,上海顯然還在下硬功夫,扎實推進。

城市治理方面,上海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七次會議表決通過《上海市黃浦江蘇州河濱水公共空間條例》,為今年完成貫通工程的城市公共水岸立規矩。條例細致周到,比如考慮到沿岸將布局的球類、滑板、攀岸、拓展運動等活動風險程度各不相同,沒有硬性統一,而是制定分類管理原則,讓活力與安全並行不悖﹔考慮到市民群體的不同需求,對江邊遛狗、放風箏、駕駛非機動車等行為沒有一律禁止,而是在守住安全底線基礎上,為市民需求留出特定區域、時間段﹔更以法條鼓勵沿岸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和社會公眾成立共治平台、制定共治規約,推進社會共享共治。

另一項近期通過的地方立法,是《上海市數據條例》。數據被列為比肩土地、勞動力、資本、技術的“第五要素”。推進數字化轉型,已是各城市、各行業競相展開的新一輪建設重點。上海一起步就在思考通過基礎性制度設計,保障數據安全,避免個人信息被濫用,同時最大程度促進數據流通和開發利用。

2022年1月1日,上述法規、制度即將開始施行。

扎緊籬笆,守住底線。不論是疫情防控還是經濟發展,未來都需要不斷爬坡過坎,有條不紊從容應對。以廣泛征集民意、精心磨礪的法條、規矩打造成牢靠的制度底線,這便是上海抵御“破防”的奧義了。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