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五匯”助“五力”

上海徐匯:讓文明實踐成為引領人民城市建設的“硬核”力量

唐小麗
2021年12月09日11:13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是黨中央從戰略和全局上作出的重大決策,是宣傳思想工作守正創新、開拓新局的重要舉措,是盤活基層、打牢基礎的重要改革,是新形勢下宣傳群眾、教育群眾、引領群眾、服務群眾的重要抓手。

2020年以來,徐匯區以統籌資源、豐富內涵、融入治理、提升效能為著力點,將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整體謀劃,系統打造理論宣講“新思匯”、道德踐行“新風匯”、人人參與“志願匯”、案例教學“實踐匯”、美美與共“美育匯”等項目,讓文明實踐成為踐行人民城市理念的重要抓手,為徐匯建設屬於人民、服務人民、成就人民的卓越城區提供強大精神動力。

徐家匯商圈。圖片均由徐匯區文明辦提供

理論宣講“新思匯”,增強城區建設驅動力

日前,在長橋街道長橋新村第一居民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內,張克平用提問的方式開講了:“新冠疫情使我們停下了步伐,卻讓我對觀察到的現象有更多的分析和思考。想得最多的是,為什麼隻有共產黨才能救中國?為什麼我們要堅持‘四個自信’?”

張克平是長橋街道“百姓話百姓講師團”的一員,在社區開講的這堂課上,他用過去的歷史告訴大家“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我們從“昨天”到“今天”並走向“明天”最重要的制勝法寶,也是必須堅定遵循的最根本原則。他從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分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激發了在座黨員的共鳴:“沒有共產黨,就沒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理論政策宣講是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的工作主線,如何讓理論宣講變得更接底氣,讓黨課變得“有意義”又“有意思”?徐匯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匯聚領導干部、理論專家、區域青年、社區百姓等,組建千名“區理論宣講志願服務隊”,推出兩季“新思匯——群眾身邊的理論大課堂”21講主體課程、特色宣講活動千余場,學習強國等平台累計百余萬音視頻閱讀量,持續掀起理論學習熱潮。

“新思匯——群眾身邊的理論大課堂”,來自西岸集團的青年主講人蔡彭菲分享參與徐匯濱江建設的經歷。

據介紹,徐匯區在13個街鎮分中心組建了23支理論宣講志願服務分隊,以紅色行走、情景課堂、百姓話百姓等形式,拓展理論常態化進基層的有效途徑,用小故事講清大道理,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讓群眾在春風化雨中感受理論的溫度、思想的魅力。

上海首批“建筑可閱讀”宣傳大使、徐匯區“跟著最美人物做志願”發起人之一周培元帶領孩子們開展“建筑可閱讀”行走講解。

道德踐行“新風匯”,彰顯精神品格感召力

天平街道地處上海中心城區的衡山路—復興路歷史文化風貌區,有著深厚的歷史積澱和人文底蘊。說起衡復歷史文化風貌區,你會聯想到什麼?梧桐樹、老洋房、咖啡香,還是時髦的潮男潮女?

烏魯木齊南路上,一幢磚紅色的英式風格小洋房門口人頭攢動,中午十一點半,正是午飯時間,人們正秩序井然地排隊走進小院。這裡,便是天平街道“66梧桐院·鄰裡匯”新時代文明實踐點。附近的居民幾乎每天都要來這裡“打卡”,不僅因為這幢建筑是有88年歷史的文化保護建筑,更因為這裡的“鄰裡餐廳”,每天都會供應美味且價廉的早中晚餐。

有了這樣的“鄰裡匯”,衡復歷史文化風貌區不再是高冷的“天上宮闕”,同樣可以擁有生動又鮮活的“人間煙火氣”。除了餐品味美價廉,這裡還有好戲連台的文明實踐活動,由社區學校自編自排的“共產黨員雷經天”情景劇,就在66梧桐院連續公演十余場,收獲廣泛好評,推動紅色文化深入人心。如今,落葉景觀浸潤的“66梧桐院·鄰裡匯”新時代文明實踐點已成為徐匯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的一個縮影。

天平街道“66梧桐院·鄰裡匯”社區食堂,人們正在就餐。

為著力塑造有顯示度的城區文明新風尚,徐匯區推出“新風匯——社會文明風尚大講堂”,“新風匯”致力於講述平凡人的微光故事、弘揚新時代的文明新風、彰顯軟實力的閃光瞬間,讓核心價值凝心鑄魂、讓文化魅力競相綻放、讓都市風范充分彰顯。同時,將思想政治工作觸角延伸到基層末梢,以精神品格砥礪奮進力量。在實踐中,注重突出典型引領、推進修身實踐,以精神、文化、情感的力量點燃處處守望相助的“煙火氣”,如徐家匯樂山片區、凌雲417街區、漕河涇華富街區等,以“硬治理”空間重塑為先行,以社區文化培育為重點,激發片區治理內生活力,推動人人起而行之。

全國最美志願者張志勇在“新風匯——社會文明風尚大講堂”上分享志願服務經歷。

服務群眾“志願匯”,提升群眾需求響應力

在徐匯,有這樣一個街道,坐擁豐富的勞模“資源”——總計135名退休和在職勞模,這就是田林街道。為了營造學習榜樣、見賢思齊的濃郁氛圍,區總工會、田林街道以黨建引領、勞模示范,讓勞模講好新田林故事,讓勞模成立工作室,讓勞模走進社區,帶動一方居民、一群學生、一些企業……最終形成一支榜樣隊伍,形成了勞模志願服務清單,全方位打造先進服務陣地圖、資源區域圖和聯動共建圖,讓勞模輻射帶動整個社區、城區參與文明實踐,為社會治理服務,為文明實踐助力,讓奮斗成為田林最強的社區軟實力。

全國勞模蘇嶸在龍華烈士陵園新時代文明實踐基地開展志願講解服務。

在康健街道有三座姐妹“雷鋒亭”,小小的空間內配備了辦公桌椅、理發椅、整衣鏡、縫紉機、鎖邊機等設備,牆上張貼著服務公約以及便民服務內容:從修傘、理發、測量血糖到織補、磨刀和鐘表維修、家電和自行車修理……康健街道通過需求調研,了解居民最需要的服務內容是什麼,針對需求,不斷調整優化服務。自“開張”兩年多來,康健雷鋒亭“天天見”“周周辦”“月月新”,已開展各類文明實踐主題活動200余場,便民服務800余場,吸引萬余人次前來參與。

康健街道“雷鋒亭”新時代文明實踐點開展便民服務活動。

群眾在哪裡,文明實踐就延伸到哪裡。為將服務群眾工作落到實處,徐匯區積極推動志願服務融入社會治理,打造務實管用的項目清單,回應群眾提高生活品質的新需求。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成立區志願服務總隊,會同老干部局、市場監管局及工青婦等部門,成立15支區特色志願服務隊,建立“志願匯——新時代文明實踐綜合服務平台”,服務受益面達110萬余人次,努力構建從“指尖到身邊”的文明實踐新生態。13個街鎮分中心及時響應各類民生需求,從群眾的煙火日常出發,組建126支街鎮特色志願服務隊,推出天平“寶怡樂”志願服務團、長橋“清和星期二”文明實踐集市、斜土“日暉有戲”等品牌項目111個,在解決問題和服務為民中教育引導群眾。

疫情期間,天平街道“寶怡樂”志願服務團為獨居老人解決用餐難問題。

案例教學“實踐匯”,激活人人參與生命力

距離徐家匯中心建設工地步行不到5分鐘,多年來隱藏著一片城市“低窪地”——徐家匯街道轄區內的老舊小區樂山新村。曾經,“臟亂差”是這裡的代名詞,110報警量佔整個街道轄區的一半以上。在“片區一體化”治理模式下,樂山新村聯合5個居民區、職能部門、物業公司黨組織成立“綜合治理臨時黨支部”,組建“樂街坊黨建666”“幸福樂加梯”等49支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開展入戶大走訪、打造特色公共空間、搭建協商共治平台,有序推進各項為民實事項目,優化整體公共環境。

三年來,老百姓的滿意度和參與度明顯提升,信訪量同比下降71.8%,警情下降61.7%,實現了文明實踐與社會治理的“雙提升”,這個曾經都市繁華帶背后的“異次元”空間實現了華麗轉身,成為片區治理的新樣本。

徐家匯街道樂山新村口袋公園,成為社區志願服務“七彩志願大篷車”主陣地。

日前,住在漕河涇街道夢蝶苑小區的居民馬蔣榮,發現小區大門旁綠地的醒目處新豎了一塊漂亮的標牌。走近一看,原來是“夢蝶苑小區15分鐘生活圈示意圖”,圖中用紅字標出了第八人民醫院、九〇五醫院、漕河涇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17處與居民生活學習健身就醫出行息息相關的地方。馬蔣榮感慨道:“俗話說‘一滴水可以見太陽’,從一幅示意圖可以看出我們小區居民正享受著美好社區帶來的快樂和愜意。”

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裡”就在社區,美好的生活不僅要滿足市民群眾基本的民生需求,還要更好滿足其便利、快捷、高效、多層次、品質化的需求。在徐匯,始終堅持群眾主體、共建共享,把最好的資源留給人民。近期圍繞“15分鐘社區生活圈修補計劃”,徐匯將提升現有“鄰裡匯”功能,配齊社區食堂、社區衛生服務點、社區文體、社區助浴等居民群眾特別是老年居民生活剛需,疊加市民大舞台、市民大講堂、市民議事廳等綜合服務功能。同時,在現有20個“鄰裡匯”基礎上,按照人口分布、服務半徑,將每個街鎮劃分成若干個片區,在全區30-40個片區內實現“鄰裡匯”全覆蓋,同步延伸設立30-40個街鎮新時代文明實踐點,讓美好生活觸手可及。

為總結提煉徐匯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的“集體畫像”,圍繞徐匯全面推進“鄰裡匯工程”要求,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推出“實踐匯——新時代文明實踐課堂”,匯聚25個冒熱氣、沾泥土、帶露珠的實踐案例,以案例教學方式,探索文明實踐助推社會治理的新范式,助力徐匯建設人民城市最佳實踐區。

第三屆全國紅色故事講解員大賽上海市十佳講解員、龍華中學學生呂佳泉,在“實踐匯——新時代文明實踐課堂”活動中,作龍華烈士陵園“龍傳人”志願服務隊案例分享。

賦能少年“美育匯”,增強美美與共吸引力

“在浙江義烏的一間柴屋內,一盞昏暗的柴爐陪伴著陳望道送走了一個個漫長的寒夜,又迎來了一次次黎明的曙光。在這裡,他翻譯出了《共產黨宣言》首個中譯本……”在“從小學黨史,永遠跟黨走——百名少年講百年黨史”演講展示活動中,上海交大附屬小學一年級學生陳彥宇生動地講述了“真理的味道有點甜”的故事。

從“真理的味道有點甜”到“一生之中的三次激動”﹔從“半條被子”的溫暖到“半截皮帶”的力量﹔從陳雲打了32個補丁的棉背心,到陪伴錢學森四十余載、滿是破洞的公文包﹔從兩彈元勛的往事,到改革先鋒的故事……百名來自上海各中小學的少年在徐匯區“錢學森圖書館”新時代文明實踐基地用最稚嫩的聲音講述最令人動容的紅色故事,從黨史學習教育中砥礪理想信念,從紅色基因傳承中汲取成長力量。

“錢學森圖書館”星空少年講解員為來館游客講解錢學森生平事跡。

未成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圍繞“文明實踐賦能未成年人”工作思路,徐匯區充分發揮文明實踐整合資源的優勢,形成政府、學校、家庭、社會教育合力,推動陣地整合、項目融合、人才聚合,持續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

同時,為認真落實中央“雙減”政策要求,更好促進未成年人全面發展,徐匯區推出新時代文明實踐“美育匯·大師課”,全面推進美育資源走進校園,聯手區教育、文旅等部門打造“未成年人勵志地圖”,匯聚8萬余名中小學生開展主題實踐活動,努力推動形成適應新時代要求的思想觀念、精神面貌、文明風尚、行為規范,讓科學素養、人文精神、理性思維、責任意識等深入人心,讓人與人美美與共,讓人與城市相互成就。

著名舞蹈藝術家王佳俊在“美育匯·大師課”上,指導未成年人表演舞蹈《朱鹮》選段。

徐匯區委書記曹立強表示,徐匯區要始終堅持人民至上,把老百姓的需要和感受作為標尺,在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工作中,積極探索與超大城市發展要求相適應的文明實踐路徑,不斷加強思想政治引領、滿足人民群眾需求、密切黨群干群關系、培育社會文明風尚,系統融合各方資源,通過“滿意在徐匯”大走訪等渠道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在辦實事解難題中暖人心、聚人心,以文明實踐“軟實力”,激活人民城市“發展力”,為建設文明自信、人文薈萃的卓越徐匯凝聚奮進力量。

據介紹,接下來,徐匯區將從創新頂層設計、體系架構、內容路徑著手,以助力辦好民生實事為導向,著力打造“15分鐘新時代文明實踐圈”徐匯樣本,以思想理論共悟圈、美好生活共建圈、民生服務志願圈、文明新風共育圈、未成年人德育圈“五圈”為抓手,釋放“五匯”品牌溢出效應,圍繞濱江文明示范帶、片區一體化治理、重大民生實事工程等,充分調動群眾參與人民城市建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讓身邊的文明實踐成為引領人民城市建設的“硬核”力量。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