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銘記苦難歷史  汲取前行力量

——寫在第八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到來之際

2021年12月13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2月13日是第八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這一天,淒厲的警報聲將再一次作為整個國家的背景音長鳴。

  祀我國殤,山河無恙!逝者已矣,生者奮進!

  在建黨百年之際,舉國上下同悼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告慰逝者,更警醒國人,歷史悲劇決不能重演,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腳步不可阻擋。

  鏡鑒,國弱民必遭欺

  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負一層展廳內,有一整面牆挂滿了幸存者的照片。每位在世在冊幸存者的照片后,都有一盞燈照亮,當幸存者離世后,燈光就會熄滅。

  2021年,又有11張“面孔”由明轉暗:楊翠英、蔡麗華、李如富、陳文英、戚振安、金同和、馬繼武、徐家慶、黃劉氏、傅兆增、馬秀英……登記在冊的在世幸存者僅剩61人,平均年齡超過90歲。

  紀念館內的“萬人坑”遺址前方,還有另一面牆——南京大屠殺遇難者名單牆。1995年初設時,刻有3000個遇難者的姓名,隨著研究不斷深入,名單牆艱難延長,迄今已有10665個名字。

  常有參觀者問,為什麼隻能找到一萬多個姓名?這也一直是史學研究者們的心結。《遇難同胞名錄》的主要編纂者、南京大學教授姜良芹告訴記者:“因搜集范圍有限、檔案保存不力、不少家庭慘遭滅門無人申報等,隨著時間流逝,戰后對遇難同胞的調查如同大海撈針。”

  國盛則民強,國弱則民孱。84年過去,經歷從覆滅到重生的人們,用鮮活的人生際遇彰顯家國同心的力量。

  南京淪陷時,幸存者程福保的父親程長河攜家帶口出城逃難,慘遭日軍殺害,留下孤兒寡母艱難生存。1949年南京解放后,程福保迎來人生轉折,光榮地成為一名解放軍戰士。如今,安享晚年的老人感慨地說:“家和國永遠連在一起,無國哪有家啊。”

  和平,命運與共的擔當

  952件(套)!這是一年來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新征集的文物數量。其中,侵華日軍步兵第三十六聯隊第十一中隊的《陣中日志》、步兵第三十三聯隊的《南京附近戰斗詳報》等孤本尤為珍貴。

  捐贈者是來自日本愛知縣圓光寺住持大東仁先生,2005年以來,他代為征集和無償捐贈給紀念館的史料已超過3000件。

  “這批戰斗詳報都是日軍當時、當天記錄的日志,史料價值很高。”大東仁說,每次遇到大喊“沒有南京大屠殺”的右翼分子,他總會心平氣和地拿出史料,“不逃避、不爭吵,靠証據說話”。

  最近,紀念館耗費一年多時間完成了一項“大工程”,將2019年至2021年間積累下的221939條紙質留言進行電子化和數據分析,結果出人意料——“和平”一詞出現頻率遠高於“仇恨”。

  這22萬多條留言中,表達“銘記歷史、珍愛和平”的留言高達6.7萬多條。其中還包含了1564份境外參觀者留言,他們頻繁使用“感同身受”等詞匯,表達“反對戰爭”,祈願“人類和平”。

  “以國之名祭奠死難者的目的不是要延續仇恨,而是喚起每一個善良的人對和平的向往和堅守。”紀念館館長張建軍說,經歷苦難的南京,有更大的責任去倡導和平。

  奮進,實干方能興邦

  “鐺、鐺、鐺……”每天早上八點半,江東門的鐘聲總是准時響起。每天首批入場的12名觀眾分兩組撞響和平大鐘13聲,寓意牢記12月13日,勿忘國恥。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

  進入12月,南京市600多所中小學結合《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讀本》,採用課堂教學與實踐活動相結合的方式開展了豐富的活動。13日上午,來自江蘇、重慶、雲南等8省市的30多所小學的學生們,還將通過網絡雲課堂共上一堂主題班會課,一同誦讀《和平宣言》,一同看國家公祭儀式。

  84年前,僅長江邊的燕子磯一處就有約5萬人被屠殺,如今戰爭硝煙遠去,燕子磯江灘遇難同胞紀念碑在寒風中靜靜佇立。11日上午,“不可忘卻的記憶——南京大屠殺史實”閱讀尋訪行動在此地舉行。

  一邊看著燕子磯的江景,一邊誦讀《南京大屠殺史》的相關節選,歷史與現實在眼前交錯。一位參加活動的南京工程學院學生深有感觸地說:“中國人任人宰割、飽受欺凌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重溫昨日的歷史恥辱,是為了汲取今日奮進的動力。

  “體會過民族危亡的切膚之痛,更能深刻理解國家強大對於普通百姓的重要意義。”中國抗戰史學會副會長朱成山表示,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已經從黑暗走向光明,中華民族也必將走向偉大復興。

  (新華社南京12月12日電  記者蔣芳、邱冰清)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