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學黨史育先鋒、辦實事樹品牌

上海科技館黨史學習教育走新走心、見行見效

2021年12月08日16:06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上海科技館黨委認真貫徹中央、上海市委決策部署和市委黨史學習教育第二巡回指導組、市科技黨委工作要求,牢牢把握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和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總要求,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同科技館工作實際緊密結合,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和科技館改革發展“兩手硬、兩戰贏”。

堅持對標對表

以強有力的組織保証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抓速度搶時效。在中央、上海市委召開動員部署會后,上海科技館黨委嚴格按照上級有關部署要求迅速行動,第一時間制訂上海科技館黨史學習教育實施方案,第一時間(3月12日)召開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會議,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實。

抓制度保落實。成立中共上海科技館委員會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黨委書記任領導小組組長,黨委副書記任副組長,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制訂三大類11項工作制度,確保黨史學習教育扎實推進。

抓濃度夯成效。編發黨史學習教育簡報16期,上報信息被《上海市黨史學習教育基層動態匯編》採納刊登2期、被上海市科技黨委《黨史學習教育專報》採納刊登1期,上觀新聞、新民晚報等主流媒體對上海科技館黨史學習教育開展情況進行報道﹔館內科普先鋒微信公眾號及內網開設“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四大專欄,推出9期專題牆報,動態展示各黨支部的特色做法,營造黨史學習教育的濃厚氛圍。

堅持守正創新

以高質量的理論學習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

“七一”講話實裡學。在學好“四本書”的基礎上,把學習“七一”重要講話作為第二階段的首要任務,作為基層黨組織“三會一課”和主題黨日的重要內容,組織全體黨員干部收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實況﹔館黨委中心組舉行集體學習交流會﹔各黨支部分別開展專題學習研討和專題組織生活會。廣大黨員干部帶著感情學、帶著責任學、帶著使命學,從習近平總書記講話和百年黨史中汲取經驗智慧和前進力量。

宣講形式新處挖。讓黨史學習教育“活”起來,精心策劃“館長講黨史”系列黨課,邀請紅色場館館長為全館黨員作專題輔導報告﹔精心策劃慶祝建黨百年“三重溫”主題黨課,通過現場講解、視頻短片、故事分享、情景演繹等鮮活表現形式,將黨課內容由“理論灌輸”變為“精神大餐”,讓黨課更好入情入景﹔組織開展基層黨史學習教育全年宣講,開展領導干部、支部書記宣講35場,專家學者宣講33場,先進典型人物宣講11場,優秀青年宣講20場。

紅色資源巧用好。館黨委組織開展“百年黨史路 奮斗新征程”黨史學習教育巴士課堂,各黨支部開展尋訪“紅色足跡”、重溫“紅色記憶”、觀看《1921》《星河一葉》“紅色電影”等主題黨日活動,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精神血脈。

堅持以上率下

用心用情用力把為民服務實事辦實辦好

突出領導“頭雁效應”。制定館領導班子成員“我為群眾辦實事”、黨支部聯系點、“三結對”等工作安排,推動領導干部經常性、常態化赴基層走訪調研,聚焦重點民生項目辦實事,著力重點工程項目開新局。領導班子成員協調推進服務職工實事項目,為天文館員工申請專項補貼、為員工打造專業培訓計劃等,把凝心聚力工程辦實辦好。領導班子成員結合“十四五”發展規劃、巡視整改事項和年度核心任務,推動天文館高質量開放運行、科技館更新改造等重點工作有效落實。

發揮支部堡壘作用。將“我為群眾辦實事(7+X)”系列活動做深做細。“我與群眾面對面”,深入一線,聽群眾需求。“我是基層宣傳員”,館領導、支部書記講黨史專題黨課,普通黨員講述“我的入黨故事”,群團組織開展“科普青年紅色經典故事”演講比賽。“我是黨員做先鋒”,通過“兩優一先”評選表彰,“黨員示范崗”成果展示、黨員“三亮”、“三比”、“三評”行動,選樹先進典型。“我是黨員志願者”,黨員、入黨積極分子暑期高客流一線支援共計394人次﹔根據三館特點,打造“黨員博士講解團”、“黨員科普表演崗”。“我為發展獻一計”,聚焦“十四五”發展目標和任務,圍繞公眾服務能級提升、改革創新提質增效等方面,組織黨員開展大討論大建言。“我為群眾送溫暖”,結合“七一”、暑期高溫等節點,對老黨員、困難黨員開展走訪慰問。

激發黨員創新活力。積極踐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重要理念和“科普為民”的服務宗旨,在三館深入開展“優質服務年”、“作風建設年”活動。各支部共推動“我為群眾解難題”事項25項,解決停車難、工位少等“急難愁盼”問題21項。三館展教部門圍繞“走近科技、體悟創新 感受力量”主題,採用科普劇、科學表演、科學課程、科普講座、微展覽、雲端互動等多種形式,推出精彩紛呈的學習體驗活動。積極響應“雙減”政策,精心策劃開展“開學第一課”活動,科技館舉辦“開學第一課”雲端觀展活動,面向全網直播,並聯動新疆克拉瑪依市、雲南紅河州等地中小學﹔天文館在神舟十二號飛船即將返回之際,舉行 “上海科創第一課”線上直播專場活動。

取得成效其一:打贏“五場戰役”

台風阻擊戰:在抗擊台風“煙花”“燦都”的過程中,特別是天文館地處臨港,受影響較大,科技館嚴陣以待、聞令而動,領導干部沖鋒在前,帶頭值班值守,全力做好防御工作,確保了三館一方平安。

疫情防控戰:持續緊繃常態化疫情防控這根線,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嚴格落實“限量、預約、錯峰”要求,落實落細“三件套”“五還要”等防控措施,確保三館“零感染”。

客流管控戰:今年暑期是常態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場館全面開放的第一個假期,三館客流反彈明顯,天文館、自博館更是“一票難求”,兩個月共接待觀眾156.95萬人次,廣大干部員工堅守崗位、任勞任怨,以擔當盡責的“辛苦指數”換來觀眾參觀的“舒適指數”,成為上海灘的一道亮麗風景。

黃牛殲滅戰:面對黃牛代拍門票、擾亂參觀秩序的現象,利用票務政策調整、防護技術升級、社會多方聯手,“三管齊下”精准打擊“黃牛”,取得初步成效。

改革攻堅戰:順利完成機構職能改革,同步開展“三館合一”集群化運行機制建設,通過“理念再造、結構再造、流程再造”,對三館機構職能體系和運行機制進行系統性、整體性重構,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發展。

取得成效其二:打開“一個新局面”

天文館精彩亮相,上海科技館開創了“三館並舉、三足鼎立”的“三館合一”新局面,成為目前中國唯一集科技館、自博館、天文館於一體的特大型綜合性科學技術博物館集群,受到上級領導和社會各界的普遍關注。

天文館開館傳播影響力覆蓋海內外,各類新聞報道達到740余篇,新華社、中央電視台、上海電視台等國內主流媒體開展全媒體報道,多家境外主流媒體同步報道。

三館展教人員取得了一系列榮譽獎項:“自然無礙”項目榮獲全國學雷鋒志願服務“四個100”“最佳志願服務項目”﹔科技館順利通過國家5A級旅游景區復核檢查﹔自博館獲得國家級“節約型公共機構示范單位”稱號﹔《命運與共攜手抗疫-科技與健康同行》榮獲上海市博物館陳列展覽精品推介獎﹔展教團隊在全國科技館輔導員大賽華東賽區、上海市科學實驗展演大賽、上海市科普講解大賽、市科技系統“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主題演講比賽中獲得多個一二三等獎﹔《科普游戲導論》預入選世界讀書日中國好書等。

賡續紅色血脈,弘揚偉大精神,我們將堅持用偉大建黨精神立根鑄魂,學而思、學而信、學而行,在上海市委和市科技工作黨委的領導下,在學習教育上再強化,在宣傳引導上再深入,在責任擔當上再加壓,在為民辦事上再發力,不斷提高黨史學習教育成效,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激活學習主動性,學好黨史“必修課”,走好發展“實干路”,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文化地標、科普地標,為推進上海科創中心建設、提升城市軟實力發揮獨特作用,奮力書寫新時代科技館事業高質量發展的新篇章。

作者:上海科技館黨委書記 王蓮華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