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金融中心

上海資本市場金融科技創新試點啟動

張楊
2021年12月06日09:17 | 來源:解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資本市場金融科技創新試點啟動

上海資本市場金融科技創新試點啟動 配套激勵機制和容錯機制,引導資本市場金融科技有序發展

解放日報2021-12-05

創新試點、團體標准、產業承載區……昨天(4日),在上海金融科技產業聯盟主辦的第三屆上海金融科技國際論壇暨首屆長三角金融科技大會上,一批重磅項目集中啟動和發布,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設再次打出“組合拳”。

為資本市場提供上海經驗

論壇上,上海市地方金融監管局、上海証監局共同啟動了資本市場金融科技創新試點(上海)。這是繼人民銀行金融科技創新監管、數字人民幣試點后,又一項在滬落地的重要金融科技試點工作,上海再次迎來先行先試的機會。

中國証監會科技監管局局長姚前表示,在上海推進該項試點工作,將為行業金融科技實踐提供上海經驗和上海智慧。

上海市金融局副局長葛平介紹,試點將面向在滬市場核心機構、証券期貨經營機構、証券期貨服務機構等六類,重點關注推動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對資本市場各類業務的科技賦能,通過申報遴選、公示監督、退出總結等工作,配套激勵機制和容錯機制,引導資本市場金融科技有序發展。上海已為此成立專項工作組,試點申報工作將很快開始。

打通長三角金融數據壁壘

通過雲端連線方式,人民銀行上海總部與蘇浙皖三省人民銀行負責人在論壇上發布了《長三角征信鏈征信一體化服務規范》團體標准。作為長三角區域首個聯合發布的金融團體標准,《規范》旨在建立長三角區域金融標准互認互通機制,為區塊鏈技術大規模應用提供業務和安全保障。

“這一標准將進一步打通長三角各地的數據壁壘和行政壁壘,實現長三角征信機構的數據共享互通,為中小微企業提供更加高效的金融服務。”人民銀行上海總部黨委副書記、副主任兼上海分行行長金鵬輝表示。

金融科技中心“新名片”

伴隨著試點的啟動和標准的發布,一系列賦能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設的軟硬件配套也紛紛落地。

硬件方面,由上海地產集團與上海金融科技產業聯盟聯合打造的龍陽路“金融·科技”產業承載區於當日宣布啟動建設,將成為上海國際金融中心與科創中心的“新名片”。

軟件方面,由上海國際集團牽頭發起的“上海金融科技股權投資基金”當日與新增投資人及意向投資項目完成簽約。未來,基金將圍繞數字經濟新基建、科技賦能傳統金融機構轉型升級、實體產業數字化發展三大方向進行布局。(記者 張楊)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