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虹口區曲陽路街道12·5國際志願者日主題活動

2021年12月06日16:00 |
小字號

為迎接第36個國際志願者日,大力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志願服務精神,12月2日上午,曲陽路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分中心、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和社區志願服務中心聯合舉辦“活力曲陽—新時代志願矩陣”曲陽路街道12·5國際志願者日主題活動,來自轄區內的企業、單位、組織如:遠東律師事務所、曲陽商務中心、建工醫院、曲陽醫院、和平眼科醫院、曲陽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愛心剪團隊、農商銀行、明佳集團紛紛參與志願服務活動,在玉二、赤三、東體、上農二和林雲5個居民區內同步設點開展。80余名志願者參與了現場志願服務,服務社區居民500余人次。

活動現場,社區黨員志願者、企業志願者組成社區服務團隊開展了小家電維修、醫療義診、金融咨詢、法律咨詢、免費理發等便民服務,以及廢舊物品兌換、非遺手工藝體驗等活動。廢舊物品“兌兌碰”活動鼓勵居民將家中閑置物品做好分類,主動清理樓道堆物。現場,居民非常關注舊物兌換活動並踴躍參與,把家中的閑置自行車、童車、小家電、衣物、書籍報紙等物品帶到現場置換,根據閑置物品重量,大家置換到由轄區內企業提供的大米、食用油和牙膏等生活日用品。企業志願者現場對回收到的廢舊物品進行分揀歸類整理,將有使用價值的物品通過公益途徑循環再利用,將廢棄物品進行規范性無害化處置。比如廢舊書籍發送給公益機構,重新消毒,再送到希望小學,資助邊遠山區的學生。

持有曲陽路街道星級評定的志願者可以憑星級評定等級,在“兌兌碰”攤位,兌換相應的生活用品。“一星志願者”可兌換牙刷和肥皂,“二星志願者”可兌換洗潔精和香皂,“三星志願者”可兌換毛巾和牙膏,“四星志願者”可兌換大米和曲陽路街道社區學校的4節課程,“五星志願者”可兌換食用油和曲陽路街道社區學校的5節課程。

現場還設有文明創建知識、“清瓶運動”、志願者星級評定和曲陽路街道志願者禮遇優待激勵回饋舉措政策宣傳攤位,志願者們向大家發放宣傳資料,引導居民做文明人。此次活動,進一步美化了社區環境,提高了居民助力創文、參與樓道環境治理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糖畫制作起源於宋代,亦糖亦畫,可觀可食,流傳至今。”非遺志願者一邊解答關於糖畫的由來,一邊用手中的融膠紅糖,畫出了一個個惟妙惟肖的屬相動物。面塑志願者捏出了大家熟悉的西游記人物,居民們手拿著栩栩如生、憨態可掬的唐僧、孫悟空、沙和尚和豬八戒,贊不絕口。糖畫和面塑制作技藝凝聚著手工藝人的智慧,是中華民族非物質文化遺產,詮釋著中國傳統民俗文化,又融入了時代的韻律和節奏,是中國重要的非遺文化載體。通過讓居民近距離感受傳統手工藝的獨特魅力,重溫民俗經典,進一步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鼓勵居民繼承和發揚傳統民俗文化。

本次“國際志願者日”主題活動,既通過集中多樣的社區志願服務活動形式,營造了濃厚的志願服務氛圍,深入宣傳和有效推廣了志願服務理念,同時也是以深入社區的志願服務實踐行動,倡導和助推曲陽街道更廣泛深入地開展好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

主辦方表示未來將根據社區需求,組織開展“清瓶運動”等形式多樣的宣教活動,營造節約用水的良好社會氛圍,讓文明新風進入千家萬戶。組織黨員和志願者學習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踐行基層理論宣講,扎實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工作。

(來源:上海虹口門戶網站)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