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醫療志願服務已覆蓋全市506家醫療機構,近兩年來總時長超640萬小時

一抹“志願藍”成為溫暖的底色

2021年12月05日08:38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今天是國際志願者日,來自上海市衛生健康委的消息:目前志願服務已覆蓋全市16個區和506家醫療機構,全市152家醫療機構獨立設置了社工部門。

數據顯示:上海已建立200多個市級志願者服務基地,醫院志願者基地為55個,佔比率達27%。全市衛生健康系統擁有近562支醫務志願服務團隊和18萬余名醫務志願者,近兩年來開展1.64萬項導醫、交流、探視、心理舒緩等各類醫務志願服務,總時長達640余萬小時,受益群體超1000萬人次。

讓“志願藍”聚愛暖心

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讓那一抹“志願藍”成為社區居民心中溫暖的底色。

讓集中隔離人員暖心、放心、安心,新華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隔離點志願者開啟“白+黑”24小時連軸轉的工作模式,為隔離人員提供全天候健康觀察與生活照顧服務。護送高齡老人安心轉運,為術后隔離人員提供健康指導、心理安撫……在集中隔離點每天都會上演一些溫暖的小故事。隔離觀察並沒有阻隔“愛的暖流”,志願者不僅僅是醫生、護士,更是每一位隔離者的“家人”,用點點滴滴的細致溫暖守護他們。

面對疫情,小東門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志願服務隊65名成員迅速行動,不僅積極響應無償獻血倡議,還在轄區內企業、中小學等開展“助企復工”“防疫復課”等志願服務活動,為學校、樓宇白領提供防疫指導、護理科普、中醫養生講座等。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每一位志願者都用自己的責任擔當和實際行動,全力構筑全面的社區防疫網絡,保障社區居民的健康安全。

從高速道口值守到居家上門排摸,從24小時集中隔離點駐守再到新冠疫苗集中接種,南翔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志願者日夜奮戰在一線,用生命守護生命,為社區居民筑起了一道牢固的健康安全防線。

傳遞志願服務山海情

多少次徒步翻山越嶺和長途跋涉,多少次克服艱苦的工作和生活環境,隻為改善當地醫療水平而奉獻自己的光和熱。

作為援滇醫療志願者,上海兒童醫學中心呼吸科醫護人員通過遠隔2900多公裡的山海時空,分3批來到景谷傣族彝族自治縣人民醫院,針對當地兒童呼吸系統疾病居高不下、佔兒童疾病譜首位的情況,他們搶救危重患兒,開展醫療培訓,到當地學校進行科普宣傳,成為貧困地區兒童呼吸道的守護者和健康扶貧的參與者。

鬆江區中心醫院志願者遠赴西藏定日縣,踏上海拔4300米的高原,攜手當地提高醫療水平,讓藏族醫生不出門就能學習到上海醫生的技術及經驗,為當地培養出一批“信得過、用得上、留得住”的本地醫療骨干人才,真正惠及藏族同胞。

提升健康城市軟實力

青少年該如何面對青春期生理變化?家長和老師怎樣和孩子談性?針對這些在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容易被忽視和遺漏的邊緣地帶,復旦大學附屬婦產科醫院“紅講台”多年來一直以志願服務精准填補這塊空白。從最初的3位醫生“單打獨斗”擴大到擁有30多人的志願講師團,截至去年底,“紅講台”足跡已經遍布上海市各區的150余所中小學。

面對精神障礙患者這一特殊群體,如何向他們傳遞希望的火種?崇明區精神衛生中心志願者肩負起全區嚴重精神障礙患者的預防、治療管理和康復工作的使命,他們把拍攝科普宣傳片、微電影作為切入口,通過微電影《解鎖》,向大眾傳播精神衛生知識和弘揚人道主義精神,讓患者看見了生命的春天。

下一步,市衛生健康系統文明辦還將繼續推廣加強志願服務的氛圍,構建全域覆蓋的總體格局,形成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品牌化發展的良好生態,建立健全應急救援、公共衛生、心理疏導等專業領域的志願服務體系,使志願服務在應對重大突發事件、自然災害時提供有力支撐,成為推動城市軟實力的重要載體。(記者 顧泳)

(責編:王文娟、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