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超2万小时志愿服务  普陀有股“新力量”加入疫苗接种一线

2021年06月10日19:29  
 

日前,志愿者小高来到石泉东路上融创香溢的新冠疫苗接种点,开始了志愿服务的准备工作。披上马甲、打开登记簿、试用刷身份证的机器,小高边准备边告诉记者,“这次是负责二次登记,从我这过去后就要打疫苗了,所以要跟接种者核对好是第几针。”即便是主要负责登记工作,不少市民仍然会跑来问询,登记点也承担了部分答疑解惑的工作。说起工作内容,小高侃侃而谈,“上个月我是负责第一轮登记的,那时还会有很多人问副作用,担心疫苗有风险,我们既要科普还会安抚他们的情绪。”有时,志愿者们同样的话一天要说不下百遍。

作为普陀区区级机关工作人员,听到机关在招募疫苗接种点的一线志愿者时,小高就和单位同事主动报名了。“我们看到街镇的人员日日忙到夜里九点,非常辛苦,我们来增援,大家站在一起,能分担一些是一些。”小高笑着说。据疫苗接种点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几乎所有接种点位都是早八点晚九点,志愿服务往往一站就是一整天。

志愿服务现场

“幸亏有志愿者在,帮了我们大忙。”宜川路街道工作人员表示,接种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有工作人员引导协调。为了保障接种工作顺利推进,街道几乎投入了所有的人力,但人手依然十分紧张,所有工作人员基本都是连轴转,忙的时候一人身兼多职。从4月起有了区里各个机关来的志愿者,分担了一线部分工作,接种点服务更加完善了。

“为了增援社区疫苗接种工作、缓解基层压力,也为了早日筑起群体免疫高墙,我们从4月起就开始大规模组建志愿者队伍。”机关党工委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高峰时每日派出志愿者130人次。各单位的工作群里,志愿者名额一推出就被“秒杀”,机关干部们踊跃报名。经过主动问需和排摸后,区级机关各单位与各结对街道镇逐一确定具体增援岗位、服务时间和人数配给,组建了这样一支机关志愿服务队。截至5月底,区级机关志愿者在各街道镇疫苗接种点参与志愿服务2145人次,服务时长21348小时。

志愿服务现场

志愿服务进入六月,各机关对志愿服务工作上手更为迅速,各个疫苗接种点位与志愿者之间沟通也更加高效。条块之间的交流和配合更为密切。“‘新’‘老’志愿者之间的交流发挥了重大作用,很多有经验的志愿者会给新人传授经验技巧。”各单位的联络员告诉记者,各机关内部建有“聚联体”平台开展“新”“老”志愿者交流,微信群里的一些服务小技巧有时也发挥了大作用,比如制作简易指示牌避免低效率的言语提醒,这个提议各个点位都有采用。

机关志愿者在社区接种点恪尽职守、无私奉献,涌现出许许多多感人故事。有的同志主动请缨要求到最“艰苦”的岗位上;有的同志为了缓解单位人手不足的压力,连续上岗、披星戴月;有的同志在志愿服务中还充当了“幼儿临时看护”“助老助残员”等;有的同志临近退休依然主动报名,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区级机关志愿者以实际行动彰显了机关干部的责任与担当,展现了普陀机关“召必回、战必胜”的坚定决心和强大战斗力、凝聚力。

志愿服务现场

据悉,区级机关工作党委将根据各街道镇需要,继续招募志愿者,动态调整岗位需求、服务时间和人数配给,还将适时配合疫苗接种以外的文明城区创建、企业园区服务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壮大机关志愿团队。以志愿服务行动为载体,淬炼思想、锤炼作风、锻炼本领,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为普陀百姓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