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助力鄉村振興 滬上學者為農旅產業插上AI翅膀

2021年12月04日20:19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2月4日電 (葛俊俊)12月4日,第二屆長三角5G·AI賦能農旅產業論壇在崇明舉辦。本次會議由上海市科學技術協會指導,上海市計算機學會主辦,上海聲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辦。來自各高校、研究所、企業的計算機專家學者圍繞數字AI賦能農旅產業進行了深入的探討交流,為農旅產業發展和美麗鄉村建設貢獻力量。

上海市計算機學會理事長朱聞淵致辭

“近年來,以計算機為基礎的人工智能技術快速發展,部分與人工智能深度融合的行業實現了跨域式發展。作為國家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舉措,農旅發展得到了廣泛關注與期待。”上海市計算機學會理事長朱聞淵在開幕式致辭中指出,在這一大背景下,如何借助最新技術手段,讓農旅插上AI的翅膀,智慧高效地實現產業融合和跨越式發展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上海交通大學長聘教授、計算機系網絡與服務計算研究所所長曹健教授做主題演講

上海交通大學長聘教授、計算機系網絡與服務計算研究所所長曹健以《智慧旅游服務》為題,對旅游服務的智慧化需求進行分析,從案例出發介紹了旅游信息服務、個性化旅游服務等場景中如何利用大數據分析和機器學習模型來增強旅游的智能化,並對旅游服務的智慧化發展前景進行了展望。

復旦大學計算機學院錢振興教授做主題演講

復旦大學計算機學院錢振興教授在學術報告中,介紹了多媒體處理技術在數字鄉村中的應用研發,並介紹了基於深度學習的數字文化內容保護技術研究建立的文旅部數字文化保護與旅游數據智能計算重點實驗室開展的工作。同時,錢振興圍繞國家“鄉村振興”的主題,介紹了數字鄉村和農村開發的實景融合孿生與智能監管系統。

圓桌論壇

在“5G·AI助力農旅產業”圓桌會議環節,上海聲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湯敬華擔任主持人,與上海交通大學教授黃丹楓,上海繁會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上海戲劇學院教授王磊,東方匯富投資控股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合伙人王帥,百度智能雲物聯網架構師李先懿展開了熱烈討論,從科技、旅游、文化、農業四個方面探討了技術助力農旅產業的方向,描繪了土地數字化建模、土地靜態信息數字化、無人農機耕種等賦能農業生產的前景,交流了人工智能與內容相結合打造“微度假目的地”文旅規劃的心得。

上海聲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湯敬華做“互聯網+特色小鎮建設”報告

其中,湯敬華在題為“互聯網+特色小鎮建設”的報告中分享了上海崇明5G智慧應用產業園等產業科技賦能的經驗做法。該案例根據崇明區與上海智慧島數據產業園的發展規劃,基於5G與AI技術,以車聯網、物聯網、人工智能為核心,融合鄉村振興、智慧生活、智慧文旅,打造集“研發、試驗、應用、服務、培訓、結算、配套”為一體的總部。

當天,以“高性能計算技術發展最新動態”“產業生態協同運營平台與治理技術論壇”“高校二級部門信息化建設新發展論壇”“人機物融合群體智能實現之路”為主題的分論壇舉行。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