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数字化转型赋能  专家学者共聚探讨统计学与数据科学发展方向

2021年12月02日14:3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2月2日电 近年来,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迅猛发展,数字化经济、数字化转型等概念方兴未艾。作为数据收集与量化分析的必备方法与工具,统计学在各行各业中有着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同时,随着统计学与计算机科学的深入交叉,加上与数据来源背景领域的充分融合,逐渐形成了数据科学这一新的发展方向,成为统计学科发展的重要趋势。近日,为顺应学科发展趋势,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统计学系正式更名为“统计与数据科学系”,并举办了统计与数据科学学科建设研讨会,邀请该领域专家学者在会议中共同探讨统计学与数据科学的发展方向。

据悉,复旦大学统计专业成立于1938年,开创了我国大学中设立统计学系之先例。上世纪80年代初,在国家统计局支持下,复旦大学再次获批建立数理统计专业,成为全国最早恢复的数理统计专业之一。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统计与数据科学系系主任郁文教授介绍,“大数据的发展给统计学带来了新变化,复旦管院适应了世界统计学科发展的新方向,统计与数据科学系将凸显数据分析的重要性,助推学院与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相关的科创企业进行交流、合作。”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陆雄文院长认为,统计学系更名为“统计与数据科学系”,表明了复旦统计学科接下来的发展方向与建设重点。希望能在学术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业界实践等诸多方面都有进一步的提升,为我国统计学事业的进步继续做出应有的贡献。

复旦管院统计与数据科学系张新生教授主持第一场主旨演讲,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徐宗本首先发表主题演讲,分享了他对数据科学的定义和方法论等问题的思考。复旦管院统计与数据科学系副系主任肖志国教授主持第二场主旨演讲,商汤科技教育事业部总经理、商汤集团产品副总裁戴娟以“实践与思考——基于数据分析的产品设计”为题分享了她作为产品设计与管理团队,借助数据进行决策的经验。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