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2021中国城市地理学术年会举行,聚焦新型城镇化道路

2021年09月27日17:4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9月27日电 关注城市地域系统发展,促进中国城市地理学高质量发展,9月26日,为期两天的2021年中国城市地理学术年会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新型城镇化道路论坛落下帷幕。会议由中国地理学会城市地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行政区划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联合承办。

本次会议线上线下联动,主会场设于华东师大,分会场设于北京中科院地理所,腾讯线上会议和网络直播同步进行。来自华东师大、清华大学、中山大学、香港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高校、科研院所及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研究生参加会议。线上线下参会人数逾4000人次。

9月25日上午,开幕式由中国地理学会城市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甄峰教授主持。华东师大副校长孙真荣教授致辞欢迎,回顾了三代华东师大人为城市地理学的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希望同全国城市地理学者继续通力合作,继续发扬敬业实干、心怀家国的精神,为“人民城市”建设和发展提供更专业的科学支撑。

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友研究员提出,希望最新成果可以共享、优秀人才可以展示、城市地理学科可以发展,建议城市地理学者加强自然地理学知识学习、提高学科理论性与规范性、加强思想和方法的引导、推动科普和智库发展、为青年学者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地理学会城市地理专业委员会原主任、华东师大终身教授宁越敏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镇化道路取得了巨大成就,人口集聚的现象愈加显著,但也面临着区域差距扩大、发展不协调等问题,这些问题需要城市地理学者一同研究。他希望青年学者发扬老一辈学者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品格,为学科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当天,《中国城市地理大型系列丛书》发布会在北京分会场举行。该丛书共9本,经历6年多的编纂终于面世,是城市地理学科发展的里程碑。傅伯杰院士、周成虎院士等对丛书的出版表示祝贺,并对城市地理学科的发展建言献策。丛书主编顾朝林教授对为丛书编写贡献力量的专家学者以及出版社表达感谢。

十余名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城镇化研究理论框架综述与前瞻、城市地理的研究进展与展望、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的空间内涵等主题,作了大会主题报告。

本次大会共收到学术论文(含摘要)两百余篇,设11个分会场。9月26日,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在线上围绕“城市地理学的新理论、新方法与新领域”“新型城镇化与空间治理”“城市群与都市圈”等专题作了184个报告,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纷呈,聚焦学术前沿、关注城市发展的实际问题,展示了城市地理学者的蓬勃朝气。

在青年学者圆桌论坛上,围绕“新趋势、新挑战:青年城市地理学者的责任与思考”,多位城市地理青年学者阐述了自己关于新型城镇化、城市群与都市圈高质量发展以及国土空间规划的思考。

9月26日下午,在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党委书记、中国行政区划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地理学会城市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孙斌栋教授主持下,2021年中国城市地理学术年会顺利闭幕。甄峰教授对本次中国城市地理学术年会进行总结评述。孙斌栋教授针对中国城市地理学未来的发展方向作了展望,他鼓励中国城市地理人走出舒适区,研究视角应宏观与微观相结合,重视理论的提炼,鼓励研究框架与范式的创新。北京联合大学的张景秋教授作为2022年中国城市地理学术年会承办方代表,介绍了明年年会的计划并号召更多城市地理学者的积极参加。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