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華東師大牽頭四校“組團式”援建,麗江師專進入發展快車道

2021年12月02日15:08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2月2日電 “四校援建麗江師專一年以來,我們真切地感受到,校園環境更美了,校園文化活動更多彩了,全校師生的精神面貌也煥然一新了。大家都齊心協力、鼓足干勁,朝著共同的目標努力奮斗。”在麗江師范高等專科學校的《思想道德與法治》課上,任課教師馬克思主義學院張麗珣老師以學生們親歷的“組團式”援建為生動案例,為同學們講了一堂關於新時代“教育文明”的思政課。“我們的杰出校友,‘七一勛章’獲得者,時代楷模,麗江華坪女子高級中學黨支部書記、校長張桂梅,便是教育文明的身體力行者。我們是‘組團式’援建的參與者、實踐者和受益者,也是黨的教育事業的接班人。麗江師專‘長大長壯長美’的目標一定會在我們的拼搏奮進中,在四校師生的傾心傾力援助下成為現實。”

德高業實,麗澤三江,作為滇西北唯一的公立高等院校,麗江師專被譽為“滇西北教師的搖籃”,不僅為中西部地區基礎教育輸送了數以萬計的教師,更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民族文化傳承創新發揮著重要的支撐作用。

按照黨中央打贏脫貧攻堅戰、助力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的總體部署和教育部鞏固教育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的明確要求,為了鞏固滇西北教育脫貧攻堅成果,輻射帶動滇西北基礎教育實現高質量發展,在教育部的統籌推動下,2020年11月27日,由華東師大牽頭,協同南京曉庄學院、長沙師院、雲南師大,四校“組團式”對口支援麗江師專正式啟動。

由1所部屬高水平師范大學牽頭,協同3所具有鮮明辦學特色的地方師范本科院校,對口支援1所中西部薄弱師范專科學校,帶動區域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1+3+1”全方位幫扶體系構建了不同層次師范院校的協同發展機制,為“組團式”教育對口支援提供了創新示范和模式引領。

牽頭單位華東師大主動建立對口支援統籌協調工作機制,圍繞需求明確幫扶重點,精准匹配做好頂層設計,制定任務清單並推動各項任務落細、落小、落實。四校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和特色,深度溝通、優勢互補、協同合作,凝聚正向合力,形成了深度聯動的幫扶格局,對口支援工作在團隊力量的牽引下逐步走向深入。

一年來,四校先后選派83名優秀教師擔任麗江師專兼職教授,駐校開展教研活動41次,舉辦講座29場,講授示范課程26門,舉辦座談會32場,科研指導9次﹔錄取5名麗江師專教師攻讀博士學位﹔培訓麗江師專教師40人、干部50人﹔接受14名麗江師專學生來校跟班學習。數字的背后,是四所援建院校的責任擔當,也是麗江師專師生對更優質教育的深深期盼。

在四校傾心傾力傾情援助下,經過一年的攜手奮進,麗江師專構建了“1+11+11”的學校發展規劃體系。學校升本工作獲得突破性進展,申報組建“麗江師范學院”通過省級評審﹔與滇西應用技術大學合作的學前教育本科專業項目落地,招收學前教育本科生54名。教學科研也實現了重大突破,2021年獲第一屆雲南省教學成果獎(職業教育)一等獎2項,第一次獲得國家社科基金重點項目1項。

麗江師專黨委書記張祖武說:“我們將切實把四所院校的援助轉化為苦干實干的動力,努力把學校建設成為教師教育特色鮮明的地方應用型大學,為雲南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教育事業作出更大更新的貢獻。”

華東師大黨委書記梅兵說,“借助四校‘組團式’援建這一平台,我們應深入思考國家的教師教育,將教師教育、創新型教師隊伍建設做得更好,為實現教育現代化,為鄉村振興、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貢獻更多力量。”“組團式”對口支援各校凝練教師教育優勢和特色,致力於為滇西北及周邊地區培養大批“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高素質基礎教育師資隊伍。

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任友群表示:“‘組團式’對口支援麗江師專是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積極行動,也是聚力‘三區三州’教育脫貧的重要抓手。”(符哲琦)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