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国首届高等师范院校“卓越育人”论坛在华东师大举办

2021年07月05日15:0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7月5日电 7月3日,在建党百年之际,全国首届高等师范院校“卓越育人”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召开。本次论坛由华东师范大学发起,29所主要的师范院校参与,围绕课程思政与教学实践、通识教育与人才培养、教育现代化与新师范3个主题开展。会上,全国高等师范院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联盟成立,华东师范大学师范生教学能力培养微认证规范发布。

据悉,华东师范大学牵头倡议成立全国高等师范院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联盟,在资源建设、师资建设、理念引领、模式推广、教学改革等方面将全面加强合作,打造课程思政教学研究新高地,教学交流新平台,形成高等师范院校课程思政建设的特色与品牌。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表示,未来已来,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的使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希望与会高校共同携手,发挥专长,为祖国和人民培养更多优秀的未来卓越教师和创新人才。

“师范教育是教育事业的母机。”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发展处处长王薇强调,希望各高校明确育人方向,在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中构建育人格局,在落实立德树人任务中创新育人机制,在落实初心使命中强化育人特色,培养一批又一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筑梦人、大先生。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毛丽娟指出,高质量已成为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与主题,希望师范院校抓住时代机遇,深化跨区域合作,开拓人才培养新局面,探索五育融合,形成人才培养新格局,做好教育研究,践行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的初心和使命。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人文社科教育处处长张庆国希望,联盟突破创新、深化合作、内涵发展,为全国高校探索出一套符合思政教育规律、契合青年学生特点、融合师范院校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同时也为基础教育学科德育提供可复制、可借鉴样板。

开幕式上,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孟钟捷发布了华东师范大学师范生教学能力微认证规范,向全国师范院校提供一套以学生的能力发展为核心,开放式、数据驱动的师范生职业能力提升方案。

论坛环节,北京师范大学教务部副教务长汪明、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分别以《追求卓越 内涵发展 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以卓越学术,促进卓越育人》为题分享了两校对人才培养改革的思考。来自24所高校的嘉宾代表在3个分论坛开展了交流报告,推进经验共享、举措互鉴。

据悉,第二届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卓越育人”论坛将由北京师范大学承办。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