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鬆江提升先進制造業水平 走好科技創新這步先手棋

本報記者  謝衛群
2021年12月02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1月26日,上海市鬆江區臨港產業園區,G60星鏈產業基地開工,一期工程將建設數字化衛星制造工廠、衛星在軌測運控中心等。其中,衛星工廠的設計產能將達到每年300顆,預計於2023年投入使用。“十四五”期間將形成產業規模超200億元的衛星互聯網產業創新應用生態。

  這樣的開工場景,在上海鬆江頻頻出現。過去5年多時間,鬆江高質量發展取得明顯成就:地區生產總值“十三五”期間年均增長10.2%,2021年1至9月同比增長8.8%。地方財政收入連續70個月保持增長,總量躍升至上海市前列。

  謀劃建設G60科創走廊

  鬆江區地處上海西南郊區,“十二五”末,鬆江的地方財政收入增幅等核心和先導性指標列全市尾部。“十三五”時期如何走出一條新的發展道路,成了鬆江的重要課題。

  2014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考察時指出,誰牽住了科技創新這個牛鼻子,誰走好了科技創新這步先手棋,誰就能佔領先機、贏得優勢。

  上海建設“全球科創中心”提上議事日程。鬆江雖然地處上海郊區,但是在地理位置上有其特點與優勢:鬆江是G60滬昆高速的上海起點,境內G60高速裡程達40公裡,與沿線的浙江嘉興等城市有天然聯系。對標國際上沿著交通通道建立先進制造業產業帶的經驗,鬆江“十三五”規劃錨定“創新”二字,G60科創走廊設想應運而生。2016年至今,G60科創走廊從上海鬆江出發,一路拓展至長三角9個城(區),成為長三角區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

  發展先進制造業,鬆江區將1000多畝房地產用地轉為產業用地。同時通過違法用地整治等舉措,騰出了近7平方公裡土地,為創新策源地布局拓出了新空間。

  推進產業鏈創新鏈融合

  鬆江經濟技術開發區華道生物醫藥公司的細胞工廠裡,一排排自動化細胞培養機正在運轉。“我們的目標是要讓百姓用得起細胞藥物治療。鬆江為我們提供了一系列支持。”公司董事長余學軍指著戶外的變電站說,“我們現在租賃的廠房電力不足,開發區就為我們單獨擴容了電力設施。”

  在新發展理念指引下,短短5年,在G60科創走廊鬆江段,一大批百億級重大項目和頭部企業落地,先進制造業拔地而起。

  聚焦產業鏈部署創新鏈,推進產業鏈創新鏈融合發展,是鬆江創新驅動發展的重要路徑。至今,鬆江形成生物醫藥、人工智能等“6+X”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

  人工智能領域,聚集科大智能、庫卡機器人等人工智能企業842家。騰訊長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達到世界一流水平,將打造成為長三角地區發展的“數字底座”。而在新能源領域,鬆江已聚集比亞迪、保隆科技等相關企業約302家。

  這樣的布局,為鬆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支撐。鬆江稅收持續增長,來自工業的貢獻最為顯著:2020年,工業固定資產投資絕對量年均增長35.2%。截至目前,規上工業企業達1488家,規上工業產值4072億元,總量居上海全市第二,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佔比提高到63.1%。制造業稅收佔比明顯上升。

  促進產業高效協同發展

  G60星鏈基地啟動儀式上,航天宏圖高級副總裁、上海公司總經理施蓮莉告訴記者,選擇加入G60星鏈基地,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因為這裡包括衛星產業所有的領域和頭部企業。

  G60科創走廊打破行政區劃制約,“1+7+N”產業聯盟體系不斷完善,已建立產業聯盟14個、產業合作示范園區11個。同時深化與中國商飛、中芯國際等頭部企業產業鏈供應鏈合作,推動形成龍頭帶動、區域配套、集群落地的良好態勢。

  鬆江率先啟動建立市場化的融資通道,積極推動“雙創債”發行,累計發行“雙創債”31單、融資金額181.1億元,佔全國已發行總規模的1/6。同時,推出“G60科創貸”等專屬科技金融產品,並試點跨區域聯合授信。至今,G60金融服務聯盟成員單位拓展到335家,授信融資總額超1.47萬億元。

  瞄准國際先進科創能力,鬆江強化科創走廊戰略科技力量。為實現創新鏈自主可控,把先進制造業關鍵核心技術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裡,鬆江布局了一批國家實驗室,集聚一批帥才型科學家,包括G60腦智科創基地、上海低碳技術研究院等重大研究平台和科研院所,騰訊科恩實驗室、優圖實驗室等全球頂尖數字研究室。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2日 02 版)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