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财收连续70个月正增长!“松江现象“透视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谢卫群
2021年11月15日11:04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刚刚闭幕的中共上海市松江区第六次代表大会上,有组数据很显眼:“十三五“期间末的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1637.11亿元,绝对量年均增长10.5%。地方财政收入“十三五”末达220.62亿元,年均增幅12.4%,总量跃升到上海全市前列,连续70个月保持正增长。

作为上海的“边远地区“,松江创造了一个奇迹。那么,”松江现象“的秘诀何在?

集中布局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推动与长三角周边城市合作

松江税收持续增长,来自工业贡献最为显著:2020年,其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绝对量年均增长35.2%,规上工业企业达1488家,规上工业产值4072亿元,总量居上海全市第二,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提高到63.1%。制造业税收占比明显上升,经济增长基本摆脱对房地产的依赖。

“秉持新发展理念,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推动长三角沿线合作,高质量发展,成为松江主动的选择。“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说。

G60沪昆高速公路的起点是松江,40公里纵贯松江。每天在G60行走,程向民想,高速公路两侧布局先进制造产业是否更有利产业发展?松江开始研究一些发达国家沿高速公路发展产业的经验,提出“G60科创走廊“构想。

G60起点,科创云廊已经崛起。

5年,从1.0版到3.0版,这一构想连跳多级,不断丰富与发展。

2016年5月24日,在中央对上海提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两周年之际,松江启动1.0版G60上海松江科创走廊建设。在松江境内G60两侧,在原有产业基础上,集中布局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

长三角任何一个城市的发展都难以独善其身。松江以更高站位、更广阔的视野,面向长三角,主动对接嘉兴、杭州,2017年7月,2.0版“沪嘉杭G60科创走廊”启动建设。2018年6月,在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期间,松江、嘉兴、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九城市携手共建3.0版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生长三角产业要素“聚合反应”,形成区域发展新动能和区域整体性国际综合竞争优势。

构想由一个地方区提出,却不断获得上海、浙江、安徽一市二省乃至国家层面的大力支持,G60科创走廊从地方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

程向民如数家珍:2019年5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依托交通大通道,以市场化、法治化方式加强合作,持续有序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打造科技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产业和城市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先试走廊”。

2020年11月3日,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印发《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赋予了“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先进走廊、科技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的先试走廊、产城融合发展的先行走廊”战略定位,明确到2025年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走廊和重要创新策源地。

今年3月,G60科创走廊写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明确要“瞄准国际先进科创能力和产业体系,加快建设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和沿沪宁产业创新带,提高长三角地区配置全球资源能力和辐射带动全国发展能力”。

这是中国改革开放“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模式的又一鲜活例证。

瞄准国际先进产业体系,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发展先进制造业,必须淘汰落后产能。

松江大刀阔斧推进转型发展,走出一条新路,在“三去一降一补”淘汰4167家落后产能企业的前提下,向科创要动力、向规划要品质、向存量要空间、向质量要效益。

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短短5年,在G60两侧松江段,一大批百亿级重大项目和头部企业落地,先进制造业拔地而起。

聚焦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松江形成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6+X”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集成电路领域,聚集超硅、豪威、新阳、顺络电子、移远通信、台积电、北纬三十八度等集成电路重点企业121家。新引进5G模组全球顶尖企业移远通信,将在松江设立研发中心和产业基地,预计年产值60亿元。生物医药领域,聚集复宏汉霖、同联制药、昊海生科等生物医药企业2952家。同联制药还参与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类抗生素新药“可利霉素临床研究”项目。

科大智能落户松江,工厂现代化程度极高。

人工智能领域,聚集科大智能、库卡机器人等人工智能企业842家。腾讯长三角AI超算中心是亚洲单体规模最大的人工智能超算枢纽,总投资超450亿元,满载服务器40万台,算力可达每秒1.1亿亿次浮点运算,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将打造成为长三角地区发展的“数字底座”。而在新能源领域,松江已聚集恒驰新能源、比亚迪、万象、理想晶延、保隆科技等相关企业约302家。

着眼全球新一代卫星通信技术,松江加快卫星互联网产业集群发展。作为“松江G60科创走廊数字经济创新型产业集群”重点工程之一,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依托垣信卫星打造低轨道、高通量多媒体卫星网络产业集群以市场化方式通过海外并购获得频率轨位资源,总投资预计超200亿元。在成功发射“松江号”和“G60号”等6颗实验卫星并组网基础上,加快实施“G60星链”计划。

至今,松江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755家,是“十二五”末的3.7倍。

实现高质量发展,松江模式被国务院评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典型案例”。

构建产业链创新链,跨区域高效协同发展

在产业实施过程中,松江积极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跨区域高效协同发展。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打破行政区划制约,建立“1+7+N”产业联盟体系,建立产业联盟14个、产业合作示范园区11个。集聚头部企业1470家。

为了推动产业链的强链补链,G60深化与中国商飞、中芯国际、腾讯长三角AI超算中心等头部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推动形成龙头带动、区域配套、集群落地的良好态势。中国商飞需要大量产业配套。G60科创走廊出面,与G60沿线企业合作,半年内为商飞实现国产化替代新增30%。启动“腾讯G60行”产业链合作,建立400多家九城市企业储备库,持续促成九城市企业成为腾讯“授权合伙人”。

更重要的是,G60建立“卡脖子”技术联合攻关机制,做实G60创新研究中心,推动高新技术企业互认;科技成果拍卖常态化,以让科创要素走向自由流动。而松江成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联动和上海西南五区携手共建产业链创新链联盟的“中心节点”。

设于松江的腾讯长三角超算中心正在建设之中,此为建成后的效果图。

为了实现目标,松江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生态。

58天完成基地建设所有手续——这是腾讯松江基地的建设佳话。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依托其大数据优势,分析多地营商环境后,决定落户松江。松江仅用58天,就完成了腾讯从项目签约到土地摘牌全过程。

以市场化、法治化方式,推进资源要素在一体化区域自由流动。于2018年9月率先建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一网通办”机制,并发出全国第一张跨省异地办理的工商登记执照,成为国务院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首批试点。

为了营造科创发展法治环境,松江成立全国首个跨区域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中心,持续加大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并就完善国家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提出建议。

松江深化落实创新出台了的人才“1+10”政策、九城市互认互通人才18条政策,松江已引进紧缺急需人才2万多名。同时组建了钟南山、吴志强等51名院士在内的G60专家咨询委员会,被列为国家移民管理局、上海市人民政府移民政策实践基地。

着力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体系,强化G60科创走廊大学科技园创新策源功能,区内筹措推出人才公寓1.3万套,聚天下英才共建共享G60科创走廊。

目前,松江现有院士专家工作站55家,总量位列上海全市第三,累计引进院士专家团队227名,其中院士25名,专家202名。

瞄准国际先进科创能力,强化科创走廊战略科技力量

瞄准国际先进科创能力,强化科创走廊战略科技力量,是松江又一布局。

为实现创新链自主可控,把先进制造业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松江布局了一批国家实验室、集聚一批帅才型科学家。一批基础前沿的科研机构成功落地松江,包括G60脑智科创基地、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上海低碳技术研究院、航空测控技术研究所和航天精密机械研究所等重大研究平台和科研院所,腾讯科恩实验室、优图实验室等全球顶尖数字研究室。

G60脑智科创中心建成后的效果图。

“松江区给了我们非常大的支持”,G60脑智科创基地策划人蒲慕明表示,在推动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落户松江过程中,松江对中心在办公及科研空间、项目经费配套、人员落户、人才公寓、子女教育、科研及产业支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目前,G60脑智科创基地已开展基础研究和竞争前沿高新技术,推动基因编辑、脑机接口等平台建设的科研成果转化落地松江。浦慕名介绍,中心将引入一批领军创新人才,集聚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生命科学与生物医药研究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团队,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松江还着眼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充分依托重大研究平台,围绕39个“卡脖子”工程和颠覆性技术方向出台支持政策,涌现出300mm、450mm集成电路晶用生长系统,ALD光伏工作母机、ARF/KRF光刻胶、体细胞克隆猴、Tp1200涡轮螺旋桨发动机、3.6万吨世界最大六功位重型模锻压机、申威服务器、可利霉素、高性能CMOS图像传感器芯片等重大原创科技成果,填补国内急需领域多项空白。

G60科创走廊的科创属性日益鲜明。

(本文图片由松江区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