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東方七日談︱疫情防控,檢驗人民城市建設成色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姜泓冰
2021年11月29日08:31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這一周,上海出現散發疫情。

“目前防疫工作的重點和難點,在於怎樣以最短的時間、以對市民影響最小的方式,完成動態清零。”

11月25日晚,上海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第107場新聞發布會上,市新冠肺炎臨床救治專家組組長張文宏在分析上海新增病例和疫情防控情況時說。

當晚,上海宣布新增3例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這一次,與之前上海本土病例多源自機場貨運區等特定區域、重點人群不同,由外地來滬的病例1在滬居留時間長、3位確診病例日常工作交往活動豐富、到訪地點和交通工具等眾多,排查范圍之廣、影響之大,都遠超以往。根據28日上海宣布的最新排查數據,上海累計排查到在滬的密接者214人,次密接者1163人,篩查人員超過11萬人。

於是,25日至27日的上海,不僅多了3個中風險小區需要封閉管理,還有20多家醫院相繼接到疾控部門通知,因有患者及密接者到訪、逗留,按照疫情防控規范要求,必須啟動閉環管理,全面排查。不到48小時,各家醫院完成閉環封院過程。

11月27日,《解放日報》2版相關報道

許多細節令人感佩:滯留醫院的患者與家屬面對諸多不便,依然對疫情防控表達理解和支持,對醫護人員及時周到安排表達謝意﹔社會各界為封閉中的醫院送去躺椅、被子、食物、水等各種生活必需品﹔門診大廳裡,一位年輕醫學生為緩解大家的焦慮緊張,即興彈起鋼琴,然后又悄然離去……

同樣在上一周,11月23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和上海市委、市政府召開人民城市建設座談會。市委書記李強表示,加快建設屬於人民、服務人民、成就人民的美好城市,打造人民城市建設的上海樣本,展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上海形象,奮力譜寫新時代“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新篇章。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積極打造“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機會、人人都能有序參與治理、人人都能享有品質生活、人人都能切實感受溫度、人人都能擁有歸屬認同”的城市環境,上海正在探索走出一條符合超大城市特點和規律的治理現代化新路子。

於是,才有了散發疫情驟臨時的上下一心,忙而不亂,持續高效做好精准防控,同時又保証經濟社會如常運轉,政府努力“以對市民影響最小的方式”完成動態清零。

眼下,上海閉環管理的醫院陸續開放,並紛紛在周末增開門診,疾控部門也迅速找出並公布感染來源。“暫停鍵”撳過,一切即將如常。這期間,城市的溫情和動人瞬間,都會沉澱在人們的記憶裡,成為城市軟實力的一部分。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