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东方七日谈︱人民城市建设塑造上海未来形象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姜泓冰
2021年11月15日11:07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这一周,一则不太起眼的新闻,成为上海这座“人民城市”的小小注脚: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系客座教授庄慎的作品,上海永嘉路口袋公园,获亚洲建筑师协会建筑奖的社会与文化类金奖和社会责任建筑特别奖。

解放日报相关报道

永嘉路是市中心一条小马路。近2500万上海市民,绝大多数没去过、甚至没听说过那个“口袋公园”——媒体闻讯探访,发现不过是居民楼间一片方形空地,摆着一排简约的露营椅,配了一间小咖啡店。但它提供了舒服的小环境,让附近的老人、孩子、年轻人都能放松,从陌生变得熟悉,温馨而有烟火气。

永嘉路并非孤例。“螺蛳壳里做道场”,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社区腾挪出宝贵的地块和房舍,建设市民事务服务中心、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小区医疗点、健身场地,以步行15分钟为半径,打造便利的15分钟生活圈。建设“口袋公园”,便是“圈”里的配套内容之一,许多区域都有。

最新发布的《关于推进上海市公园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称,到2025年,上海将建成公园城市,公园总数将增加到1000座以上

上海人口密度高、土地资源紧张、人均绿化面积曾经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公园城市”的定位很有挑战性。毕竟,这意味着,不到5年,上海公园要从400多座,增加到1000座,年均新增100座以上。

回顾以往,上海已经做成了许多看来“不可能”的事,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这座城市用了20多年沿外环建起百米来宽的环城绿带,“十四五”期间,还将点缀起36座特色公园和更多绿道驿站;治理水体水质,让苏州河消除黑臭重归清流,“十三五”期间“一江一河”两岸近百公里的公共空间贯通、供市民健身漫步;着力打好蓝天保卫战,让空气优良率一年年攀升到今年前9个月的91.6%,是有监测以来的最好水平。

如果将城市看作一个有机生命体,上海正处在又一重要蜕变期。十多年前,这座城市自豪于陆家嘴的高楼林立、外滩等“世界级地标景观”;眼下,则开始着力打造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的“口袋公园”等城市微更新项目。市民讨论的话题,也从当年“能不能在阳台外晾衣物”“穿睡衣上街行不行”转到了“苏州河边能不能垂钓”“哪些公园绿地可以搭帐篷露营”……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上海的管理者和建设者将这一重要理念作为公共资源分配、空间规划布局建设的总遵循,将人民城市建设的工作要求,转化为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的务实行动,这必将在上海这座超级大城的未来面貌塑形和发展走向中,留下深刻影响。

上海决策层提出了五个“人人”,意味深长——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共建共治共享……其实,这便应该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应有的模样了。

上海,未来值得期待。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