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新增11位院士,滬兩院院士總數已達183位

2021年11月19日07:47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昨天公布了兩年一度的院士增選結果。上海有11人當選,其中中國科學院院士5人、中國工程院院士6人。另有4位在滬工作的科學家當選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2位在滬工作的科學家當選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

新晉中國科學院院士是:復旦大學教授、上海數學中心主任李駿,中國科學院上海有機化學研究所研究員、生命有機化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俞飚,中國科學院分子細胞科學卓越創新中心(生物化學與細胞生物學研究所)研究員、細胞生物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李勁鬆,上海交通大學凝聚態研究所所長、李政道研究所拓扑超導量子計算實驗平台負責人賈金鋒,同濟大學教授、上海防災救災研究所所長李杰。

新晉中國工程院院士是:同濟大學教授、網絡金融安全專家蔣昌俊,中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院長、教授楊為民,同濟大學教授、國家注冊土木(岩土)工程師朱合華,上海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吳明紅,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黨委副書記、院長范先群,上海交通大學特聘教授、上海市糖尿病研究所所長賈偉平。

據悉,2021年中國科學院計劃增選院士總名額73名,最終選出65位院士,上海5位候選人當選,佔全國7.69%。中國工程院計劃增選院士總名額88名,最終選出84位院士,上海6位候選人當選,佔全國7.14%。

此次當選的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是:上海科技大學生命科學技術學院院長林海帆、上海科技大學物質科學技術學院院長楊培東、李政道研究所所長弗朗克·維爾切克、華東理工大學費林加諾貝爾獎科學家聯合研究中心外方教授伊塔瑪爾·威爾納。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都是同濟大學教授,他們是奧泰因·赫爾佐格、貝斯科斯。

經過此次院士增選,人事關系在上海的兩院院士(不包括外籍院士)共183位,其中中國科學院院士102位、中國工程院院士81位。在滬中國科學院院士平均年齡73.7歲,在滬中國工程院院士平均年齡76歲。在滬女院士共19位,佔10.33%。此次新晉院士中,女院士有2位,她們是吳明紅和賈偉平。

從在滬中國科學院院士所屬學部來看,數學物理學部18人,佔17.65%﹔化學部20人,佔19.61%﹔生命科學和醫學部32人,佔31.37%﹔地學部4人,佔3.92%﹔信息技術學部14人,佔13.73%﹔技術科學部14人,佔13.73%。

從在滬中國工程院院士所屬學部來看,機械與運載工程學部17人,佔20.99%﹔信息與電子工程學部7人,佔8.64%﹔化工、冶金與材料工程學部12人,佔14.81%﹔能源與礦業學部5人,佔6.17%﹔土木、水利與建筑工程學部8人,佔9.88%﹔環境與輕紡學部5人,佔6.17%﹔醫藥衛生學部25人,佔30.86%﹔工程管理學部2人,佔2.47%。除中國工程院農業學部外,兩院所有其他學部都有在滬院士的身影。

(責編:馬作鵬、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